一张图看懂Ulord

  我是码农出身,了解区块链技术已经有两年多了,但是真正研读的区块链项目的白皮书却是双手都能数的过来的。其中Ulord项目的白皮书可以说是看的最仔细的一个了,下面就说说我对Ulord项目的理解吧。

下图是我这两天从白皮书里整理出来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先说说Ulord项目诞生的背景,说起这个,肯定就要说说当前传统数字内容分发行业存在的弊端了。

1.中心化机构控制发行渠道,内容创作者难以得到相应的回报;

2.数字内容良莠不齐,用户难以快速获取优秀内容;

3.互联网信息爆炸,用户与内容的精准匹配度不高。

正是基于上述三个传统数字内容分发行业的弊端,Ulord项目应运而生了。

其次,再来说说Ulord项目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理解的Ulord就是将区块链技术和P2P传输协议技术连接在一起的数字内容发布平台,也就是底层公链,第三方或者机构可以在Ulord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产品。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Ulord平台是分三层架构的,分别是Ulord原链,Ulord平台和应用层,其中Ulord原链和Ulord平台组成了Ulord框架。

一.Ulord原链

是Ulord的最底层,服务层,核心层。使用了区块链的技术,直接跟数据打交道的活都放在这里做了,比方说有钱包,挖矿机制,发币机制,主节点机制,超级块机制,投票机制,智能合约等。

二.Ulord平台

Ulord平台层是连接Ulord原链和应用层的桥梁,底层和应用层的交互都在这层完成,比方说有Gas机制,支付系统,计费模型,传播模型,AI服务模块,解析机制,文件管理等。

三.应用层

Ulord三层架构中的最上层,是直接跟用户交互的层,所有跟用户交互的功能都在这层中,比方说有社区,搜索功能,影视,书籍等。

在Ulord中,有四种角色,分别是版权作者,传播者,消费者和记账者。版权作者可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设置分类、填写简介、设置内容时效,并可自行定价。消费者可在平台中搜索自己喜欢的内容及作者,根据分类浏览内容,查看内容简介及用户评论,购买内容,并给购买的内容打分和评论。Ulord将对数字内容进行加密,通过记账系统,查找发布者,分发消费者付出的费用,当利益分发得到确认后,可以下载获得内容,并将相关数据记录在区块链上。通过Ulord的区块链和数据分发体系,数字内容不仅能被直接提供给消费者,还能依据其本身的质量和受欢迎程度而得到推荐传播。传播者通过存储、转发、推广数字内容,按照合约分配各方所得。

然后再来说说Ulord项目的创新点。

一.Ulord平台接入了AI模型,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争取的建模和不断的学习来自动鉴别不良信息,让这些不良信息直接被扼杀在发布环节,也正是接入了AI模型,可以进行内容质量控制,比方说原创内容审定,敏感信息审查等。

二.Ulord原链采用了PoW和PoS混合共识机制。PoW主要用于记账,采用了自研的实现了CryptoHello的算法。PoS主要是为了满足P2P协议传输的需要,在PoS机制里引入了主节点的概念,Ulord为了鼓励用户加入主节点建设,将整个网络25%的收益都给了主节点持有者,同时引入QoS(服务质量)的考核机制来淘汰一些不满足要求的主节点,让主节点持有者保持一种竞争关系,优胜劣汰,最终将一个稳定告诉的网络环境提供给用户。在主节点的建设中,还引入了PoS(proof of stake)机制,这里的PoS是存储量证明的意思,即需要根据存储容量,存储价值和存储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即每秒进行读写操作的次数)等三点来对主节点进行验证而分配收益。

三.Ulord原链在主节点的概念上推出了一个投票系统,只有主节点用户都可以参与投票,主要可以对开发者提出的预案进行评估,推进社区对Ulord的贡献,还可以对Ulord上的资源和站点进行审查,维护Ulord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四.Ulord原链还提出了星际域名系统概念,通过一个唯一的域名将数据地址绑定起来,这样可以方便用户记忆。

五.Ulord原链具有智能合约属性,用户发布在Ulord上的站点和资源都会消耗Ulord网络上的资源,需要用户绑定一定量的UlordToken,随着区块高度的增长,UlordToken会被逐渐消耗掉。用户需要在UlordToken消耗掉前前往域名对应的地址充值,才能保证资源能继续被访问。Ulord的智能合约全面兼容以太虚拟机,发布智能合约,这样用户就可以发布自己的代币,代币和UlordToken之间存在一定兑换比例关系。

上面五点就是Ulord项目的创新点。整个环节中,生产者需要消耗UlordToken发布资源,消费者通过支付UlordToken给生产者获取资源,传播者通过传播优质资源获得一定额度的UlordToken,节点通过提供稳定的高效的网络获得UlordToken,记账者通过帮助将上述交易信息写入到区块中货的一定的收益。整个环节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这样的体系才是容易被大众接受,容易落地和推广的。

最后再来说说我对整个系统的一点疑问。

首先是Ulord引入了主节点这个概念,同时引入的投票机制只有主节点所有者才有权利,那么在Ulord建设初期,主节点肯定会有数量的上限,那在初期投票中如何能保证投票结果是公正的呢?

再就是Ulord引入了星际域名系统,有个竞价环节,就是同一个域名,出价高者得。如果说A通过竞价获得一个域名,然后经营这个域名,经营的非常好,如果这时候竞品B出来了,然后B用了比A价格高的费用把域名抢到了,那这时候A之前的经营相当于白费了,完全给B做了嫁衣,这种情况要如何解决呢。

这两个问题是我看了白皮书产生的,不晓得到时候Ulord是如何应对的,也有可能是我白皮书还没有完全理解,期待更多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