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养生第164期 如何变得更年轻?

以前总认为医生这个职业,压力大,强度高,责任重,特别辛苦,应该比同龄人显得衰老。但实际情况却出乎我的意料,很多老师常常书写论文至凌晨,一早还要去查房、门诊、科研、会议……经常忙得脚不沾地,居然有很高比例的医生,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年轻,更有朝气!所以我一直很好奇,除了老天厚爱之外,还有什么原因使医生显得年轻的概率更高,能否给其他人群借鉴?

我分析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医生是一个高学历人群,高学历虽不能证明所有能力,但证明了在专注力、行动力、学习力方面比较突出!同时高学历也证实了身体承受力较好。所以,医生群体的身体状况及认知水平的基线,高于普通职业人群,显得年轻的概率也会更高!

其次,我们都知道生活作息规律,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正常的工作,有较多空闲时间,人的天性就会让自己更舒服,熬夜、晚起、聚会、大餐、不运动……反而对身体有损伤。而医生工作量较饱合,门诊、手术、会议等都要安排。个人休息时间较少,为了保证充足的精力体能完成工作,医生的作息饮食习惯比较规律,会刻意运动健身,聚餐吃喝也少一些。十几年,几十年坚持下来,会显得更加年轻。

再次,我们正常人衰老,大部分并不是因为累的,而是因为妄想太多,思虑太杂,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可能80%以上的精力都用在内耗焦虑上,反而显得面容憔悴。而医生不同,他们的抉择可能会关乎患者的生死病情,必须很专注的活在当下,不能有杂思妄念,加上治病救人的价值感,对医学的虔诚感,都会给予精神上的满足及存在感的认可。当精神世界丰富充盈时,容貌就会平和耐看!

最后,很多职业学习进修的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但医学,特别是西医的认知迭代速度非常快,逼得医生必须要终身学习,不断的进修,才能跟得上医学发展。当保持这种积极求索的状态,自然就会显得更有活力。

克里斯·克劳利与亨利·洛奇编写的《明年更年轻》一书,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分析了人们衰老的原因。其中的一些观点,与我分析部分医生显得更年轻的原因有些类似。

进化生物学认为,我们的器官都是在几十亿年的进化中逐渐形成的,即便是人体最新的功能,也早在20万年前就已经形成了,所以说,我们的身体器官是为了适应蛮荒时代而生成的。应当说,生物学上没有退休这个概念,有的就是生长和衰退,身体根据指令来决定是生长还是衰退。

想象一下,几万年前的春天,万物复苏,食物充足,人类的祖先开始打猎觅食,他们奔跑、冲刺,这时,大脑会向身体发出生长的信号,人类的器官开始更新、生长,骨骼、关节、肌肉变得健康结实,免疫功能不断提高,身体也开始变得精瘦、高效。

到了冬天的时候,万物凋零,食物减少,人类的运动也减少了,大脑向身体发出衰退的信号,然后开始削减消耗,减缓新陈代谢,存储脂肪。身体除了最重要的系统外,各器官都开启了冬眠状态,活动降到最低,以提高活下去的几率。

人类的生活方式在最近的一万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近100年,人类真正开始衣食无忧。但是我们的身体器官对生活变化解读的改变却非常缓慢,甚至发生了误读,这就造成了现代人身体状况的失衡。

具体来说,现代生活给身体发出的信号,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情绪焦虑,生活不规律。第二,缺乏运动。第三,食物高营养,摄入的热量远大于消耗的热量。这几个特点,使大脑接收到的信息反馈都是衰退,需要尽快把摄入的食物转化成脂肪以过冬,导致现代人的代谢水平不断下降,关键器官机能衰退,长期处在消极状态,精力水平低,身体还积累了大量脂肪,体重超标,进而导致一系列疾病。

而解决办法,就是有意识地维持活跃的生活状态,向身体发出生长的信号,覆盖衰退信号。具体讲有以下几个方法:

首先,学会投入生活。我们可以向医生一样,让自己主动学习,主动忙碌起来,为自己所从事的事情赋予意义,会给大脑“生长”的积极信号,带来健康状态。

其次,多运动,这个是最关键和最基本的保持活力的信号。每次运动之后,我们都会给身体发出修复和生长的信号。最好要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比如,一周进行6天锻炼,2天力量训练,4天是45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超长时间的运动,比如两三个小时的徒步或者骑车。

再次,适度自然的饮食,要尽量吃自然有机的食物,少吃糖、白面、精白米等加工食物,建议每天吃4种不同颜色的水果和蔬菜,高蛋白的蛋奶肉类。但要注意饮食摄入量和消耗量的均衡。现代研究证明,适度的饥饿感会给身体“生长”的信号,利于身体的代谢循环,能多延缓衰老,这可能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的原因吧。

最后,要跟他人建立积极的联系。拥有亲密关系,对身体预示着存活,联系越紧密,存活率就越高。也是一种积极的“成长"信号。所以不要畏惧关系,积极的投身之中,多跟家人、朋友在一起,多进行交流沟通,对健康很有好处。

也希望所有的朋友,能够像医生那样主动学习,有意义的忙碌,带来更多的价值感,向身体发出更多“生长”信号,延缓衰老,使我们的容颜更加年轻,精力更加充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行走的鱼 昨天是我的生日,一大早手机微信就收到了小妹的祝福。“老姐,生日快乐!”当然少不了的还有微信红包。点开...
    行走的鱼阅读 2,657评论 29 33
  • 立冬那天,阳光明媚,温暖如夏。 阿姨发信息问:丫头,你的事情怎么样了。 我的事情,是指单身的事情。 认识阿姨已经1...
    小河流水长阅读 627评论 0 2
  • 【酒泉酒业】温馨提示:1.下雪的晚上把前风挡玻璃用块布盖起来,舍不得用布报纸也行(第二天早上你会很省事哦); 2....
    a22998069679阅读 170评论 0 0
  • “呼!好了,小家伙。”苗鱼松了一口气。 就在这时,苗鱼听见了一个声音。 “抓住她!”是捕捉魔种的队伍! “嗖嗖!”...
    孟加拉九尾猫妖阅读 151评论 0 2
  • 夜,还在下着小雨,到现在已经下一天了。路面都湿哒哒的。给前几天烤熟的大地带来滋润,坐在窗边,瞬间感到一阵阵清新的气...
    南方的风景阅读 304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