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不喜欢过年了。

新的一年到了。

又长了一岁。

可能真的是因为长大了吧,现在对过年并没有那么多的盼望,甚至,不爱过年了。

也许是厌倦了走亲访友,也许是对鞭炮的声音烦了。甚至现在觉得没有年味了。

图片来源网络

小时候盼望着过年,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好吃的,和小伙伴一起玩到很晚,过年那几天要说吉祥话,犯了错误也不会被批评,给长辈拜年还有红包可以拿。

那时,过年会被要求表演节目。当然,我没有这个经验,因为小时候害羞。

小时候在姥姥家过了几次年,那时姥姥家还是土房,不舍得用电,舅舅家的姐姐就会给我糊个小灯笼,里面插根蜡烛,然后在晚上天黑的时候,把蜡烛点上,整个屋子都很亮堂,玩的不亦乐乎。

但,长大后,年味似乎变了。没有人再给你红包了,大家的关注点也变了,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对你的关注从学习成绩变成了工作。

工作怎么样啊?发年终奖了吗?有没有对象啊?没有我给你介绍一个啊!有对象了啊,什么时候结婚啊?什么时候买房啊?什么时候生孩子啊?你看那谁谁家孩子现在怎么怎么样……

正因为她们的这些问题,让我们很想逃离。

似乎在她们眼里,过年成了炫耀自家孩子的最好机会。

再说了,我怎么样,用得着你管吗?

挤破了头想要买到回家的车票,却因为这种亲戚间的寒暄让我们不想回家过年。

真应该有人研究下,这种寒暄的意义在哪。过年是为了阖家团圆,而不是我要听那些只有过年才会联系的亲戚,打听你的隐私,还要点评你的生活方式。

图片来源网络

我不爱过年还有一条理由就是拜年。

以前我妈经常催着我给亲戚们打电话拜年,很多亲戚一年中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联系,而且联系方式只是打个电话,连面都见不到的那种。

对方接通后,说着新年快乐,然后挨个叫大家过来接电话,几分钟就结束了。

真正让我放弃打电话的是我的前任。

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春节,那天晚上他给我发微信,让我给他爸妈打电话拜个年,我说我们才在一起半年,又没见过家长,干嘛要打电话啊!他说是他们家传统,晚上十点整点的时候要拜年,我拒绝了,他就一直央求我,我说你也没给我爸妈打电话拜年啊!他立刻就打电话过来了,我妈很诧异,我说了原因,我妈还是觉得不太好,但是人家都已经来电话了,那就打一个吧。我拨通了电话,跑到门外,拜年寒暄。

半年后,我们第一次分手又复合,再过年的时候我没有再打电话,他也没有再让我打,可能那时,是那个新女朋友打电话了吧。对了,他在我们还没分手的时候就和那个女生在一起了,只是没公开。

再那之后,我再也没有打过任何一通拜年电话。

我突然就看透了,我为什么要花我的话费给那些我们家都不怎么联系的亲戚打电话,又不给我红包。只靠拜年维系的亲戚关系不联系也罢。

图片来源网络

不喜欢过年还有放鞭炮这个理由。

家家户户放鞭炮,图个吉祥如意,图个来年平平安安,五谷丰登,预示着好日子。

小时候住平房,有个院子,喜欢放鞭炮,感觉很热闹,而且喜欢捡那些没有响的小鞭炮,从中间撕开,倒出里面的粉末,手里拿一根燃着的香,离着很远,试探的把香靠近那些粉末或者没撕开的完整的鞭炮上,只为了听那“嘭”的一声响,那就是过年最开心的娱乐活动了。

可是现在,特别不想听见这样的声音,因为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太近了,若是谁家在楼下放个鞭炮,只觉得在屋里要被震聋了,窗户也被震的晃动,像地震一样,丝毫感觉不到过年的喜悦气氛。

越长大越孤单。

还真的验证了牛奶咖啡的那首歌。

也许只有那些网上的活动才能让我们好好对待过年这件事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