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永远地留在了Hogwarts

文|慕伊

图片来自网络

熬夜没睡觉的凌晨,刷ins时突然看见Alan Rickman去世的消息。第一反应是,what the hell,这是谁在胡说。随后疯狂地刷微博,证实消息属实,一时间,震惊,难过,难以说清心中情绪。

敲下这些字的时候,突然泪流不止,像当年Professor Snape离开时那样。

在Harry Potter系列电影里,有一众老戏骨为了成就主角小朋友的演出而甘当绿叶,Alan Rickman就是其中之一。于大多数中国粉丝——包括我而言,这个名字有些陌生,我们熟悉的是另外一个名字Severus Snape——Professor Snape——那个在魔法世界里最深情的巫师,用尽一生护一个他讨厌的男孩平安,只因他深爱男孩的母亲。

小地方的信息总是流通很慢,2001年,第一部Harry Potter电影上映之时,和Harry同岁的我并没接触过原著,还不清楚原著已是一部风靡世界的作品。大荧幕上,一只猫变成一位老妇人,小男孩消失在第九第十站台之间的柱子踏上9¾站台然后登上超级古老的火车,巨大神秘的城堡,会说话的分院帽,蜡烛悬在半空,人物可以移动可以说话的画像,这些让我和荧幕里第一次从麻瓜世界走进魔法世界的Harry一样,感到新鲜无比。只是,于Harry而言,魔法世界真实存在,而对于现实中的我而言,这些是电脑特技打造出的另一个次元。

第一次见Snape时,他充分证明什么是“相由心生”。反着油光支支棱棱的黑色中分半长发,不苟言笑,锐利的目光似乎随时在挑别人的刺,尤其对于Harry更是几万个不满意。和Hermione一样,我也以为他是对Harry施咒的那个人,和Harry一样,我也以为他是最坏的那个。

第三部,他只身挡在狼人和三个小鬼头之间,用身体保护他们,那时忽然觉得此人好生奇怪,明明那么讨厌,危急时刻却那么在意。

第六部,他揭示自己就是混血王子,带着自负,带着对纯巫师血统的向往。他杀死了Dumbledore,引来了诸多粉丝憎恶,在魔法次元里,他亦被众人唾弃。

第七部,他赴死成就Harry,在和挚爱一样的眼睛注视中流下最后回忆。

从头到尾,他一直站在反派的位置,最后的最后,他离开以后才被揭示出复杂的过往。他是Dumbledore派到Voldemort身边的卧底,他是Dumbledore最信任的人,他一直在Harry身后保护。多年来,没人知道他在Voldemort手下过着怎样殚精竭虑的生活,没人知道面对Voldemort强大的魔法,他忍受了怎样的痛苦才能保有对挚爱之人的思念。

2011年,经过十个年头,Harry Potter系列迎来最后一部电影。为了不错过结局,毅然决定独自前去观看。当荧幕出现Dobby的墓碑,读着“Here lies Dobby, a free elf”,泪水突然决堤。当McGonagall略带兴奋说自己早想用那个酷炫的咒语时,眼含泪水笑靥如花。当Snape离开时,彻底控制不住眼泪。当电影结束时,我早已哭得不能自已。魔法世界里最深情的男人,他用尽一生爱着一个女人,他离开了,去追寻他的挚爱。

Alan不是Snape,在他演员的一生中塑造过很多经典角色,也获得过很多奖。戏外的他和Snape不同,眼神深邃常带笑容,和初恋相知相伴50年,近距离接触过他的粉丝说他很亲切。Alan不是Snape,他只是用精湛演技刻画了Snape,由内而外刻画了他的复杂,让这个书本里的人物走出来,活生生站在众人眼前。Alan成就了Snape,在粉丝的心里,Professor Snape自始至终是这个样子,Alan和Snape已经分不开。

饰演第一二部电影里Albus Dumbledore的Richard Harris,身患霍奇金淋巴瘤不幸去世。饰演Minerva McGonagall的Maggie Smith,身患乳腺癌依然坚持拍戏,我以为她会第二个离开这部戏,幸运的是最后她战胜了病魔。

Alan没有实现他80岁坐在摇椅上继续读Harry Potter的诺言,提前倒在了病魔的脚下。或者,我们可以说,Professor Snape并没有离开,他只是永远地留在了

Hogwarts,永远离开了我们muggle的世界而已。

“After all this time?”

“Alway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