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理买房的小姑娘

飞机上最后上来个小姑娘,穿着中式的麻布衣服,背着一颗小小的黑色名牌包,戴着耳机通电话,示意我们让一让她要进到靠窗的位置。

突然她大声地和电话那头的人争吵,甚至已经开始要摔手机。

我瞥了一眼她的手机,屏幕上已经布满蛛网似的裂痕。

玛丽莲老师诧异地和我交换了一个眼神。

在空乘提示关机的时候,她还在讲电话,到不得不关机的时候,才停下来关机。

耳朵里一下子安静了。玛丽莲老师开始看书工作。我们偶尔聊天。

突然,她转向我,说,你的英文真好。真羡慕你。然后她又问:你们去做什么?

我说去做一个课程,这边是我们的老师。

她就接着问我们是哪方面的课程,是不是教英语啊?

我就又简单介绍了一下我们的课程。开始了小小的交流。

她开始讲起她为什么要去大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要去签房产的过户合同,付首期房款。因为一些合同纠纷,她和卖家在电话里大声争吵。

她讲起赚钱有多么艰难,自己拼搏在异乡,有多么不易。下定决心,熬夜加班赚钱买房子。就安心了,总是有个地方可以回去。

她说到男人是如何的靠不住,是多么的无情无义,“都不是好东西”!

我很诧异,问她:多大呢?原来只有二十四岁。

这个年纪讲这样苍老的话。

我心里一下子充满怜悯和理解。

我问起她的家庭。原来她来自离我的家乡不远的小城。家庭支离破碎,不停换后爸。她十六岁就离开家,自此再无任何联系。人生中唯一一丝温暖,来自年迈的奶奶。说起奶奶,她眼中泪花闪过。

她讲起在工厂里打过工,后来受不了,做了几年的小姐,出过台。后来和前男友在大理分手,街头上演了“你要她还是要我”的戏码,她付出所有,用力挽留,却仍然免不了要分手。她伤心欲绝,消沉两年,才在贵人鼓励下,自己创业开网店,赚了首付来大理买房子。因为这段故事,也因为喜欢这座古城。她说:“我连鸡都做过了,我什么变态都见过,我还怕什么!”

感情已然如此脆弱,男人从来都靠不住,那么,就钱吧。

这个房子,是她生命的寄托。是目下,她人生的大海上,一艘唯一的船。

她一边说,一边有些颤抖,手势很多,我看到她啃得秃秃的指尖。

我有些感到惭愧,和她经历的一切相比,我简直命太好了。好到对自己毫无打算,努力工作到现在,感情毫无着落,哪儿的房子也无半间。

她问我:你说这个空姐整容了吗?我要不要去整容?

随后她细碎自语:我要存钱整容。好像在下定某种决心。

哎你不知道,我以前很好看的!眉眼都是风情。哎现在老了!

我看看她饱满而秀气的,未施粉黛却很白嫩的脸,又偷偷扭头看看玛丽莲老师那一脸智慧的皱纹。没有作声。

快下飞机了,她又问我,你说,我这个势单力孤的,中介房主他们当地人,合起伙来欺负我,我怎么办呢?

我想一想,对于房产买卖,我实在毫无经验。所以只问:你周围有什么人是有一些经验可以随时求助的?她想到一个;

然后我问:你觉得你自己处在什么状态下面,会比较容易为自己争取到自己想要的?

她沉思一会儿,说,你说的对。我要是和他们吵,可能反而不好。我如果心平气和,他们可能也不会太明目张胆。

时间到了,我们告别。或许以后再无交集。

玛丽莲老师看着我笑,说,That's quite a conversation you had!

我笑了笑,心里酸酸的,默默祝福小姑娘。也衷心希望,我的倾听让她感到温暖。

再一次,我感到自己的幸运。大部分时候,我知道,生命就是海本身,我是一片海,或随波漂流,或静静守候——我已然在家里。

也愿每一个人,寻找船的,找到船;归入海的,也得偿所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参考文章 这里引用了简书上的两篇文章,很感谢这两位作者,帮了我很大的忙。 homebrew安装及其一些基本操作...
    四鱼眼君阅读 694评论 1 17
  • 康丛杰原创诗歌 写给离世的打工诗人许立志 单薄的肩膀 再也扛不起背井离乡的沉重 干裂的嘴唇 再也吞咽不下不停漂泊的...
    康丛杰阅读 224评论 0 7
  • 日日麻木地行走在世间,被纷繁琐事遮蔽了双眼。 有多久没有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有多久没有俯身嗅闻野花的清香,有多久没...
    陌晏阅读 875评论 21 20
  • 她叫严蕾。 这是她在广州的第5个年头,没有结婚,没有男朋友。每天下班,总是最后一个走,有时候真想找个朋友聊聊天,哪...
    家旭老师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