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年前的梦想而坚持,为十年后的自己而努力——《孤独小说家》

十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拿起这本书,确实是因为封面上的这句话,还有它的名字。

孤独小说家,很简洁的偏正短语,但对有写作梦想的人来说,却像一小块磁石,或者一个漩涡。它吸引我们翻开它,同时又怕被孤独失意所包围。

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在书店里看了十几分钟,当看到这个句子时,我立刻决定买下它。

“作家能做的,不就是写的时候全力以赴么?写完之后就只能等了。”

作为一个写字的人(虽然不是什么作家),我对这种说法很有共鸣。无论写怎样的文字,无论面对怎样的读者,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对笔下文字的负责。一部作品,尤其是文学作品,最可贵的部分便是感情,这不是指小说本身的感情细节,而是作者对作品的态度。

是啊,全力以赴,拿出写作的那一刻能付出的全部情感和所有真心,自己才会觉得安然。这是一个文字控的真实想法。至于完成之后的事情,我已不能再左右,无论它获得赞赏还是骂声,都是在下笔的那一刻便预备好了要收获和承受的。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打开一本书,便会与某人的想像相遇。

这是阅读的神奇之处。所以在畅谈梦想这个话题前,还是先聊聊这本小说的内容比较好,至少读过了它,要让自己记住与我相遇的是一番怎样的想像。

《孤独小说家》是一部日本作品,作者为石田衣良。书中讲述了一位出道十年依旧寂寂无名但却仍然在坚持的小说家。因为四年前丧妻,年近四十的青田耕平平日里不只要忙于写作,还要照顾十岁的儿子,父子相依为命的生活既让人觉得凄凉又让人感到温暖。

但真正的孤独并不是生活的孤独,而是实现梦想过程中的迷茫与遥遥无期。十年间,他出了十四本小说,除了处女作掀起过一些波澜外,其他的均淹没在浩瀚的书海中,没有成为夺目的珍珠,只是一粒粒不起眼的沙。

然而他无法停下手中的笔(虽然现在都是电脑写作,但还是习惯这样的说法),除了当作家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而且,对他来说,写作不只是谋生的手段,它早已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或许,它还是一个出口,在书中他可以诉说对妻子的思念,比如《空椅子》;可以记录儿子的成长,比如《父与子》。大概正是因为与自身有关的真情实感,这两部作品虽然首印并不多,但反响却很好。前者入围了文学奖的提名,后者更是一举拿得了大奖。

小说在他获奖时刻结束,相信他之后的写作生涯一定不会再孤独了。但是,一个故事最动人的部分其实正是那些通往美好结局过程中的细节,这是值得回忆与铭记的。

“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正是你离梦想最近的时候。你只要再站起来一次。”

看完整本小说,我对写作与梦想的部分是十分肯定的,它能够引发我对梦想的思考,和对文字的感受。

而本书对于主人公父子亲情方面的刻画也算自然朴实,并无不妥。只是爱情部分,让我觉得莫名其妙,书中出现了三位与耕平有微妙关系的女子,一位已有未婚夫却情不自禁地喜欢上了他;另一位一边与他相亲一边做着别人的第三者;还有一位是倾慕他又自觉身份低微的酒吧女招待。

读过之后,真是为耕平一声叹息,难道这位在作家世界里孤独无助的小说家,还要在爱情世界里倍感困扰与伤神吗?

这是这本书我唯一不喜欢的地方,一个那样努力生活努力坚持梦想的人,身边该有一个温柔可爱的女子,能懂得他的心,能欣赏他的作品,能为他整理好散乱的稿纸,能做他的第一个读者。

好吧,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下面——

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梦想是一个听起来有点空洞,想起来有点遥远,聊起来有点文艺的存在。

但是,如何让做梦都想的事情实现,如何在翘首以盼里不丧失坚持的动力,这个问题其实是因人而异的,并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有两个方面很重要,爱与心态。

因为热爱,所以不愿放弃。

只有摆正心态,才不会轻易患得患失。

在《孤独小说家》中有段情节挺真实的,那就是当耕平看到青友会里一位年轻的作家朋友的新书《蓝天深处》时,自己内心那种波涛汹涌的变化。震惊,佩服,羡慕,当然还有嫉妒,很明显的嫉妒,连自己都能感受到的嫉妒。但他不得不承认那真是一本让人拍案叫绝的好书。

这种情绪折磨得他都无法修订手里的文稿了,甚至一度对自己的作品失去了信心,觉得它们真是一无是处。他在百般煎熬里胡思乱想,想着《蓝天深处》能加印多少次,能多赚多少版税,想着他的朋友那么年轻就能获得如此功名,自己真是失败呀。

看他真是要败给了自己的想象力。其实他心里清楚得很,他说:

“对作家来说,想象力这种东西,可以在创作的时候让人文思泉涌,也可以在自信丧失的时候让人备受煎熬。”

不知道对于每个写作的人来说,看到此处会有怎样的感想?说起来这真是个让人难过的话题,我们要正视内心的真实想法,又力求正确地对待它,才能不那么累。

正如相信自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一样,也要相信自己的文字必有它的独到之处。它会吸引那些喜爱它的人来看,它会让身有同感的心灵找到共鸣。只是多少而已,火爆与否。但即便是为数不多的支持也请不要放弃,因为你有一个最坚定最强大的支持者,那就是你自己。

小说中的耕平在落选后反倒释然了,他用力地握住了胜者的手,诚挚地向他表示了祝贺,同时获得了领悟:

“若自己仍坚持留在出版界,就必须做好面对无数次失败的准备。做一个有风度的败者,就必须抓住下一个挑战权。”

对呢,永远对下一次饱含希望与动力,永远对下一篇文章充满热情与执著,这是一个写作者所能给出的最好的状态。

最后我想说明是,这本书我倾向于推荐给那些心怀写作梦想,并能细腻地体察作家心思与境况的人,如果你不是那样的人,可能会对它感到失望,纵然行文流畅,温暖有余,可它实在算不上是很精彩的故事。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就为十年前的梦想而坚持,为十年为的自己而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十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准备写小说的你是否还迟迟不能动笔?兼职或专职写小说的你是否也...
    握瑜阅读 2,865评论 7 34
  • 刚来东北的时候,江冷面就神秘兮兮地告诉我:东北的铁门在冬天是水果味的。 作为一个国家二级吃货选手,我一是好奇犯馋,...
    楚问荆阅读 151评论 0 0
  • 《翡冷翠的一夜》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你也不用管,迟早有那一天; 你愿意记着我,就记着我, 要不然...
    董乐阅读 235评论 0 0
  • 作为思维健全的独立个体,我认为,对于伴侣的选择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虑,分别是:生理、心理、物质、精神。 首先是生理。...
    白玉盏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