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月饼引发的“惨案”?

中秋放假前几天阿里巴巴月饼事件在微博和知乎上闹得沸沸扬扬,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前些日阿里巴巴举办公司内部中秋抢月饼活动,阿里巴巴安全部门5位员工写了几个js脚本刷单抢到了100多盒月饼,结果,有4位员工当天就被开除了。

据爆料,没被开除的那位是阿里云的,和其他4位不是同一部门,由于老大争取宽大处理,幸而没有被开除。

对此开除事件,网上炸开了锅,支持和反对声都有:

支持者认为,抢月饼的几位员工利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为自己谋私利,已经妨害了公司其他同事的利益了;

反对者则表示,不就是抢了几盒月饼嘛,罪不至此啊,说道说道,做点小处罚就可以了。

对此,你怎么看?

先来看看事件当事人之一怎么说的:

“14点时听说可以秒杀月饼,公司发的月饼送人了,正好中秋想去亲戚家,于是想秒杀一个。进了秒杀页面用手打开发现一下就没了,看到有人用程序刷,于是写了一段js(如果到了秒杀时间就自动狂点,然后处理下验证码),准备抢16点那批。结果16点一到,发现秒杀页面可以一直点不跳转支付页面,最后一共抢了16盒,不过都没支付。”

如何协调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

从公司利益和其他员工利益方面来讲,这位员工的做法确实有些不妥。

先从公司利益来说,公司的安全部门职责是维护日常网络安全管理,预防网络安全隐患,漏洞检测及修补,病毒防治等。在这个事件中安全部门员工利用自身的优势写了js来抢月饼,从防守方变成了攻击方,攻击购买页面的漏洞,而不是去进行修补。这本身在职场上就是不被认同的,严重点说有点‘监守自盗’的嫌疑了。

虽然这位员工的目的很单纯,只是为了秒一盒月饼走亲戚,但是作为安全员却没有安全意识,这点是挺说不过去的。公司聘请安全员就是为了让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发现漏洞、修补漏洞,维护公司利益。虽然他们几位抢了月饼没有损害到公司的利益,但是从公司的角度去看,他们还不足够具备维护公司安全的意识。

另外,安全人员利用技术干扰集团内部秒杀活动,公司也会觉得对内部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客观上来说有获利的意图。安全人员对内不能自己成为技术“黄牛”,造成这些人为自己谋私利的社会影响。技术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使用它的人,安全部门的攻防技术需要用来对付外来攻击,而不是自己成为攻击者。

再者,从其它员工利益来说,这5位安全人员利用技术就轻易秒杀了大部分月饼,而他们自己手动秒得半死却一盒也得不到,造成了大部分人的心里不平衡。虽然自身没有那技术能力是事实,但是技术人员运用技术来抢得大多数资源更应受到诟病。

如何平均分配基层员工的福利

一家公司除了管理层,其他大多数都是基层员工。基层员工对于福利分配公平方面也都是看在眼里,分配平均了有利于员工的心理平衡,也有利于公司同事的和谐相处。

公司是社会大染缸里面的一个小染缸,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所以如何做到福利均衡分配、保持气氛和谐也是各公司需要考虑的事。如果有些人的利益受到损害,因而心生抱怨,对工作消极应对,对公司运作来说也不是好事。

综上所述,阿里巴巴当天立即开除4位员工稍微有点不妥,但是考虑到公司利益和其它员工利益,考虑到公司安全和员工心理,开除这些员工确有出于保护公司利益和其他员工利益不受损害的无奈之举。

月饼事件只是职场中的一个小缩影,作为职场人员,公司的一份子,应为公司的利益考虑,为自身谋私利是不可取的,也是为公司所不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