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沙漠绽放——小胡杨教师行知行

他们是行知研修营最远的一批学员,却被所有人深深地记住,他们就是来自新疆的小胡杨教师。“小胡杨课堂”见证了老师们的改变、赋能着老师们的成长,通过一根网线链接优质资源,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不断提升自己,并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

铿锵玫瑰,沙漠绽放,我们来看看“小胡杨课堂”在这一年中为他们带来的变化吧!

喀什市热汗姑丽老师:我们在新疆看天安门

国语水平这方面,家长是没有办法帮助他们的。像孩子们听说读的能力,光靠我们老师在学校教,我觉得这个力量太薄弱了,我们真的需要帮助。刚好去年遇见“小胡杨”课堂以后,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我去家访的时候,家长的反馈非常好。他们说上过“小胡杨双师课堂”的一年级学生的口语能力,以及普通话都非常好。有些家庭里的哥哥姐姐的普通话水平都不如这些孩子。虽然上学期我们班期中考试的成绩不是很高,但是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班的平均成绩提高到了20.5分。我觉得没有“小胡杨”双师课堂,就没有我们的进步。

同时,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音乐老师、音乐老师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cctalk把这些优质的资源利用起来。就比如现在,三四年级的学生可以参与夏加而的美术课程,还可以上外教老师的英语课。这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也是教导主任,所以在教师资源空缺的情况下,我们就有能力可以安排双师课堂上的非专业的老师来当一些课程的助学助教。这是完全有条件的,这也是互联网教育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说到我自己的成长,我之前一直教的是数学课,在语文上也没有教学经验。我就跟着我们网络上的老师,比如时朝莉老师听课,她讲课语速特别慢,声音也很甜美,我有时候也会在课堂上模仿她的声音去教我们的孩子,这是对我的帮助。我觉得这是一种“双赢”,她去教我们的孩子,我也跟着学习,跟着模仿,我们一起教孩子,这个课程在这方面特别棒。

上学期3月19号的时候,吴虹校长“带着”我们去看了天安门,我们真的是太激动了,我就一直拿着手机,看着吴虹校长,就觉得好像马上就能看到天安门了,没想到我的孩子看到天安门那么激动,有的在拍手,有的站起来,有的在喊。然后我就轻轻地把手机转向他们,当时也是无意这么拍的。我没想到那些孩子在前一天的时候说想去的地方是天安门,到了第二天吴虹校长就带了他们去看了天安门,孩子们都特别开心。这个视频我们每次分享出来,很多老师都特别感动。这就是互加计划给我们孩子带来的变化,在这里我也想感谢互加计划,感谢互加给我们带来的这么多的改变。

麦盖提县阿孜姑老师:成绩提高50分,神话还在继续

我是新疆喀什市麦盖提县3乡金星小学的阿孜姑。我工作两年了,我是从2018年9月份开始参加双师课堂。我是一个理科生,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从小我的语文水平不太好,因为语文不好,我一直上的是理科,但是到了18年9月的时候,突然给我安排了一年级的语文课。这时我真的崩溃了。我自己语文都不好,我就不知道该怎么把学生教好。自己带了20多天,到9月底的时候,这时候刚好有一个机会参加了双师课堂。第一个月我们班成绩是20多分,然后慢慢的每一个月就不断的在增,以至于现在70多分。这是我在双师课堂得到的最大的收获。我自己的上课方式和学习方法也有了不断的提高。

学生以前不太自信,自从参加了双师课堂以后,变得爱学习了,也变得更加自信了。我们那边语文课上的比较多,学生比较厌烦语文课,但是自从接触双师课堂以后,他们慢慢对语文课越来越感兴趣,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反感语文课,反而是每天一来一大早就给我说“老师,我们上双师课堂”。

那天我参加时朝莉老师的彩虹花的课,这个课堂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学生,学生也是非常自由的。老师不需要那么多的强调,但是孩子们还是能把自己不同的想法都表达出来。我们那边可能是因为乡村的原因,教师讲的多,学生说的少。我觉得通过时老师的课,教师不需要讲那么多,只要把他们引领好,然后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发现自己,自己创造自己。

我觉得光我一个人做,光把我们一个班的成绩提上去,是不够完美的,我想把整个乡整个县的一起带动起来。我已经参加了一年了,从3月份开始,我已经是我们乡里的总助教,我们乡里有400多个老师,接近500个老师。最初是我一个人带着他们,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只有十来个人参加,后来我就把孩子们精彩的作品精彩的瞬间都拍下来,不停地往群里面发,那些老师也就慢慢的对这个感兴趣了,就觉得原来在课堂上可以学到这么多。

喀什市派力旦老师:从被动到主动,我和孩子共成长

我是新疆喀什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我叫派力旦·吐尔洪,参加工作13年。我今年带一年级的语文课,并且是班主任。我在2018年10月份才开始接触小胡杨双师课堂。在接触小胡杨双师课堂以来,我的感受非常多,在这里可能说一千零一夜都说不完,感动的故事也有很多。我们的孩子是农村的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又是民族孩子,他们的国语底子比较弱,上语文课刚开始比较困难,有些孩子甚至连一句话都沟通不了,上课比较累,跟他沟通起来比较麻烦。

我在之前的教学生涯中,我是一种性格比较急的人,没有耐心。而双师课堂里面老师都非常和蔼可亲,说话语速非常慢,他会从很多方面去观察孩子,去了解孩子各种各样的个性,能一下带动孩子的积极性。我们的孩子刚开始写字确实是歪歪扭扭,根本就没有什么框架结构的意识。孩子们通过快乐写字课,他的写字规范性就比较突出。还有就是彩虹花晨读课,每天早晨我来之前,孩子们都已经把班班通打开,已经准备上晨读课了。所以小胡杨双师课堂多彩的授课方式可以带动孩子更快乐的投入学习,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高了,从被动到主动去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变。

在小胡杨双师课堂中,我和孩子在一起学习,孩子在成长,同时我也在成长。我明白了课堂不是一味的我去讲他去听,还可以用很多种方法,比如说可以通过画画,唱歌,还可以做手工,这些很多种方法来调动孩子积极性。其实人这一辈子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一直在路上,我永远都不会放弃。我会继续关注小胡杨双师课堂,带动我身边的更多老师,把正能量传播给他们,让孩子们受益,让孩子去见到世界不同的一面,让他知道这世界很大,有很多的可能性。

叶城县杨彦奎老师:一天不坚持,我就不舒服

我是来自新疆喀什叶城县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小时候也是来自农村,来自山区,条件比较艰苦。小的时候也种过地,干过农活,我希望乡村的孩子不像我们一样过得那么苦。我在社会上也尝试过不同角色,最终还是决定回到了学校。在学校的感觉还是比较单纯,比较踏实,虽然比较累,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所以我还是坚持老师的梦,让孩子们变得更好。

2018年12月31日,我们也放假了,听了四个小时的勇气读书会的启动仪式。这么多大咖都讲得很好,我也考虑了几天,终于在1月6日,我也决定开始写了,一天两页。我给自己的计划是一本书大约在三十天读完,有时候一天写两页,又时候一天三四页,把主要的内容写一写,也写一写自己的感想。读书肯定会让我们进步,也让我们学会思考,去发现作者内心的的观点。所以有句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读书在一路上遇到一些人。我这次在火车上就遇到了一位无锡的语文老师,他很敬佩我,他说他很少看到有人坚持读书还写这样的读书笔记,所以他就拍了照片,要回去写个文章发布在报纸上,我也很敬佩他。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来,不坚持的话太可惜了,有一天间断,就感觉心里不舒服。读书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了习惯,每天读一读写一写画一画,挺好。希望未来更多的还是“坚持”这两个字,只有坚持才能成就一些未来,坚持才能实现梦想。

莎车县彭江琴老师:最大的鼓励带来最大的动力

我是彭江琴,来自重庆,2017年毕业,同年9月就去到了南疆工作。2018年的时候参加考试,考入了新疆喀什的莎车县米夏镇中心小学。来到学校的第一个月,我非常烦躁,因为当时我跟孩子们说一句话,班里面只有三分之一的小孩回应我,他们听不懂我说话。作为语文老师的我也带了他们的数学课。当时我特别忙碌,只能挤出时间在青椒计划学习。

十二月份的时候,发现了小胡杨双师课堂,虽然我们县只有我一个人参加,我没想到小胡杨老师,也就是我们的马老师给了我一个优秀助学老师的荣誉。那是我的第一个荣誉,也是我参加工作后一个最大的鼓励。

二月份,我就开始带着孩子们看之前一学期我没有参加过的课程,和孩子们一起回顾。到了正式开学的时候,虽然我是个数学老师,我也带着孩子们上语文、写字、阅读还有美术课,每一节课上得都很开心。我一天有六节数学课,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很累,一直都想放弃,但是也一直是马老师在鼓励我。我觉得我一定不能辜负辜负马老师对我的期望,所以我就一直走到了现在。

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发展了我自己的特长,因为我爱好书法,然后我也想影响孩子们去学习书法。刚开始我根本不认识他们的字,因为他们其实不会写汉字,他们是在模仿,用画图的形式把汉字画出来。他不知道笔序,所以需要我们细心再细心地一笔一画地教他们。在第二次的书法大赛时,没想到我们班的孩子有三位小朋友都拿到了奖。我也把奖状正式的打印下来给他们颁发,这种形式的荣誉更能给他们带来积极学习的动力。

6月份吴校长去了我们学校,让我的校长和书记开始接受了这种课堂形式。吴校长到现场直接给我颁奖,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让我的坚持看到了希望,我也真的很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努力当中能带动我们县里面的老师,先带动我们年级的人,再带动我们学校的人,然后再到教育局的领导的肯定,我希望小胡杨课堂能在我们莎车县发光发彩。

巴楚县李晓蓉老师:从疑问到感激,漫漫长路共成长

老师的培训,在我们那里重视的程度还不是很高,特别有资质的老师才有外出培训的机会,新老师的培训则不会受到重视。最开始接触青椒计划的时候,我心里也有很多疑问,通过网络是怎么培训的呢?因为一般的培训都是讲座的形式,我们坐在下边,听台上的人滔滔不绝地说着大话,也不知道怎么把主讲人的东西实践起来。带着这些疑问,听了青椒计划的第一讲,我就明白了,原来青椒计划的培训是一个长期助力成长的过程,在这个完整的体系中我们会慢慢成长。刚开始我并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只是简单地聊一聊有关自己上课的想法,也没有想到会受到老师的关注,结果第二天就收到了助教老师给我的点评,“老师你可以多讲讲自己的感受,多分享下自己的上课经历”,后来在第二讲的时候我就开始做一些笔记,记录学习内容,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归纳,加入自己更多的感想,分享在小打卡里。没想到第二天又收到了助教老师的点赞和打分,还是十分,这对我的打卡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对我来说也是个惊喜。这让我觉得这样的办法是可行的,对我是很好的鼓励,就这样之后的第三讲,第四讲……都坚持了下来。

和田陈应梅老师:我的“老底”用完了,幸好接触到了青椒

我来自四川凉山,我在山里长大,小时候我也是个差生,所以我现在非常注意班级里的后进生,我经常给他们鼓励,因为我知道老师的一句鼓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考上大学后我选择了师范专业,不想让孩子们浑浑噩噩地进入社会,想让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出去看看。在学校学的是理论,去年我开始接触到了教育的实践。去年2018年2月我到和田当小学五年级的数学老师。当时我带的是两个班的数学,还有一个班的班主任。这些孩子的基础是很薄弱的,他们不会写汉字,国语很差。我差不多花了两个月记住了六十多名孩子的名字。我发现,我的“老底”用完了,这个时候我接触到了青椒计划。刚开始我也不懂什么是青椒计划,打卡也是随便写写,并不认真。后来是魏老师一直在鼓励我,我也就坚持了下来。

在青椒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青年教师的发展,乡村学校的发展等等。关于未来的乡村学校,我在小打卡里写到“未来学校书本会渐渐减少,朝信息化发展,学校是属于学生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们学校有很多空地,怎么把它用起来呢,就让学生去种一些自己的东西,蔬菜也好,水果也罢,都是他们自己去发展,去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所以我们就带学生们去种地。当时,孩子们去拿锄头,因为他们太小了,没拿几分钟就汗流浃背了,他们说“老师,我太累了”,我问“读书舒服还是种地舒服?”,孩子们说“老师,我还要读书,种地太累了”。

我就用在青椒学到的专业知识去带孩子,慢慢地就这样我坚持了一年。双师课堂我也接触过,我觉得这个资源非常好,特别是对于南疆。学习有很多方式,不是单一的。所以回去之后,我希望可以通过我小小的影响,带动我们学校,带动旁边的学校,这样慢慢地扩大,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泽普县郑小丽老师:“差生班”的逆袭

我是来自新疆泽普县第三小学的郑小丽老师,2018年9月份参加工作,现在工作时间是一年。参加工作之后我教的是数学,当时接了一个班,是大家眼中的最差的一个班。但是我这个人其实挺倔的,我不相信那个班是最差的,因为没有最差的学生,只有最差的老师所以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这个班的成绩也会越来越好。

作为一个非师范的老师,师范老师的专业培训我都没有参加过,所以刚上班我真的特别迷茫。遇见青椒之后,我在小胡杨课程当中学到了一些比较轻松的教学方法,比如如何制作PPT,如何写好板书,如何做思维导图等。没有学这些之前,我课堂上的板书真的是惨不忍睹,后来我开始慢慢的学习写板书,制作思维导图,特别是我的第一张思维导图,花了我两个小时,因为是在家完成的,我五岁的女儿也跟着我在画,这也是在用我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我自己的孩子。还有课程中介绍的师徒制,我把这些都应用到我们的班级,教会了我们班学生,慢慢学生也喜欢上我,喜欢上我的课堂,他们感到特别的轻松和快乐。

其实我也是想向学校的老师,还有领导,还有各个学生,证明我们班的学生不是最差的,不希望“最差的学生”在别的学生面前抬不起头。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们班从刚开始的平均分54分提到了60多分。刚开始是年级的最后一名,慢慢提到第二名,上个学期期末的第二名。在今年期中考试的时候,我们班的平均成绩已经提到了70分,排名我们年级第一名

青椒计划是我人生一次特别大的转折点。希望我们青椒计划,还有小胡杨课堂会越来越精彩,也希望以后我们整个南疆,整个新疆都会实现这种网络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昆明梁艳分享814天。网络中级五期。2019.07.13 知道就是做不到,这句话说的是很多道理都懂,或...
    诗心小鹿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认识他的时候,还是在游戏里面吧。当时自己也真的是很菜的那种菜鸟。对于整个游戏一点也不了解。当界面显示“骚年我看你...
    葑十五阅读 99评论 0 0
  • 1.试图了解对方的观察 2.了解她的感受和需要 3.让其充分表达感受和愿望 区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观察,需要,感受...
    安宁宝贝Aningbaby阅读 192评论 0 1
  • 一个人要迅速成长,肯定要做些什么,但是究竟要做什么呢,我以前认为找对项目最重要。但我现在不这么认为了,因为如果缺少...
    米蓝milan阅读 251评论 0 2
  • 第八章 原文: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
    不喝酒的诗人阅读 23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