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爱情

他,J,遇见W,我们就叫她W吧,的时候,W才17岁,已经是全国最有名的城市中最有名的俱乐部的常客了。因为W的名气,这座俱乐部汇集了城市的各路名流,从富豪、制片人到艺术家、名演员,除了她父亲,美国戏剧大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从来不涉足。大师在她3岁时,离开了她和她的母亲,和另一个女人生活在一起。

论家境,J家算殷实富裕的中产,但比起W显赫的家世,J无疑是自卑的。家人把J送进城市有名的高中,由于青春期的叛逆,他屡次被开除。不过J很快发现了他对写作的兴趣,报名考上了本地最有名大学的写作训练班,师从名师。尽管起初有点艰难,但很快文学天赋就找到了他。阅读时他如饥似渴,写作时他如鱼得水。然而你知道的,即使再有才华,在出版业博得地位名利,没那么简单。

很难说,大师之女的身份是不是J爱上W的其中一个原因。我们不能忽略这一因素。人人都知道,著名的演员丹尼尔·D·刘易斯抛弃了大众心中的女神阿佳妮,转而投向了丽贝卡·米勒的怀抱,火速生儿育女,因为后者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阿瑟·米勒,美国史上最著名的剧作家之一。阿佳妮纵使是法兰西第一美人,不过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移民后代罢了。W的父亲,毫无疑问,比阿瑟·米勒的地位还要尊崇。有志于文学事业的J来说,W身上有神的痕迹。

但不可否认,W本人比绝大多数名人之女更美丽、可爱。即使头顶没有父亲的光环,她也会成为城市的焦点,J也会爱上她。J被朋友带着去俱乐部。别每天窝在打字机前面,出去抽抽烟,喝点酒,然后找几个妹子乐呵乐呵,生活多美好,不是吗?俱乐部里灯光旖旎,俊男靓女觥筹交错轻言慢语,然后,J看见了W。

没有人知道那天具体发生了什么。后来的他们闭口不言。我猜,W出现的那一刻,灯光亮了。因为之后只要有机会,J就会约W出来,一起见面,看电影,吃晚饭,在街道上溜达。那时城市没有现在这样多汽车,也没什么红绿灯,男人大多穿着衣冠楚楚的西装衬衣,扎着领带,女人穿着过膝的裙子,头发烫成大波浪。那时J23岁,而W17岁。

J没有想到会爱上她。本意是去看大师的女儿,结果发现了一位美貌惊人、性格活泼的黑发少女。简直是意外之喜。J崇拜文学大师。譬如他路过福克纳的家乡,他会惊喜地写信给朋友;比如他拿着小说去拜访海明威,后来还经常保持和他通信。多年以后,J被全美国的青少年崇拜,也称为许多人的偶像,他依然保持着对大师及大师之物的崇敬之情。但W,即使她不是大师之女,J也会爱上她。她值得。

J拿出正在写的小说,还有以她为主角的小说。W看了从沙发上跳起来。“你将来肯定会写出非常棒的小说!”她断言。他们如此年轻,对未来充满憧憬,类似大言不惭的话总是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而他没办法像这样夸奖她,她已经处在巅峰,今后只会活得更好,无需有什么本质的改变。除了他内心有个蠢蠢欲动的小愿望,希望她嫁给他。

然后战争来了。其实战争一直持续,发生在海洋的对岸,几乎卷入了世界上的主要国家,人民痛苦,呻吟,哀嚎。现在,战争把美国拉进来了。所以J报名入伍,开赴欧洲。走之前J说,我会每天给你写信。

这一生,作为作家,J最喜欢的通讯方式就是写信。他讨厌絮絮叨叨的电话,讨厌过于精简的电报,也极少和人当面聊天。最好的通讯方式就是写信。字斟句酌,表意完整清晰,不引起误会。写信的过程中,你还能发现隐藏在内心的观点。最重要的是,往来大西洋两岸,写信是唯一能够表达J内心澎湃的爱的媒介。

他做到了承诺,每天给她写信。她有没有及时回信,不是很清楚。大概一年以后,J寄出他近期的几封信之后,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她:当代最著名的电影大师Z和著名戏剧大师之女W喜结连理。犹如五雷轰顶,而后愤怒失控。但远隔大西洋,他只是个军人,而Z是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J无能为力。他把愤怒转化为仇恨,终身视W为仇敌,并同时恨上了电影,以至于他禁止平生所有著作被改编为电影。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但更令人悲伤的是,这个故事是真的。J(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后来果然以写作成名,他唯一的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是一代青年的文学圣经。他毕生没有原谅W(乌娜·奥尼尔)和Z(查理·卓别林)。

在晚年流露的信件里,塞林格这样写道:“我可以想象他们夜里在家的样子。卓别林头发花白,全身赤裸地蹲在衣橱顶上,拿着手杖摇头晃脑,像只死老鼠。乌娜穿着宝蓝色的外套,在浴室里发疯似地鼓掌。”真是刻薄到骨子里了。

刻骨的爱,果真会转变为刻骨的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J,遇见W,我们就叫她W吧,的时候,W才17岁,已经是全国最有名的城市中最有名的俱乐部的常客了。因为W的名气,...
    rivert阅读 184评论 0 0
  • 这是几年前写的。旧文 我在杭州认识阿宁,他告诉我他在下城区开餐厅。我去过那个地方好几次。生意冷清的要死。我跟他开玩...
    许慕曲阅读 308评论 0 0
  • 2016年7月26日,是玛雅历法的蓝风暴年的开始。这是一个意识扬升的一年,是我们很重要的一年。不妨让我们敞开,更加...
    艾米在说阅读 215评论 5 2
  • 慢慢的,喜欢上了一种感觉,一个人,默默的抱着膝回忆往事,一个人,走在路上插着耳机听歌,一个人捧着一本书细细品味,无...
    小样儿blue阅读 240评论 0 3
  • 文/羽 我不知道真的能遇见你 直到这一刻我还不确定 我本来可以带给你更多的 可是一路上磕磕绊绊 弄丢了很多东西 你...
    羽的小木屋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