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会赚钱的妈妈》-2

继续关于《会赚钱的妈妈》的章节阅读笔记,这是我近期很难得细读、慢读、反复读的一本实用工具书。

回顾一下第1、2章,作者从自己的经历,以及自己作为一个妈妈,创业的过程中,所听、所见、所闻、所思、所得到的对自我认识的理解,让一个有愿望改变自己财务状况的女性,母亲,有了思路,更有了希望。

其实,要做个一边兼顾家庭,一边还能有自己的事业,创造收入,甚至解决家庭的财务困难,是非常有挑战的,尤其对母亲来说,很多时候,是因为不敢想,不敢做,才错失机会,也错失了对自己的认识,失去了挖掘自我潜能的机会。而对于这些潜能,往往也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产,因为原点是“我的天赋、我的优势、我能持续产生价值的领域”。

很多时候,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也关注于女性职业生涯的发展和各类个案,往往也是发现,很多女性困在自己的意识监牢里,总在说“这也不适合我,那也不可能”,当这些话语和意识不断呈现的时候,就很难迈出第一步,去尝试,去在现有的资源之外,创造机会。所以,我依然鼓励,如果我们想要突破自己的局限,成为一个会赚钱的妈妈,那先要去做的就是去确认自己,愿意为这个目标去努力,尝试,探索和突破。

于是,进入第3、4章,作者Crystal 就给出了具体的方案,来为有意愿的妈妈们,突破和改变。

第一步,就是要建立“为自己工作”的意识。不论是在职场上,或是必须要在家庭里做全职妈妈,当把自己的每一个付出和工作都视为为自己工作的时候,就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创造机会。

说到这里,我特别有感触,就是自从当了母亲,就有一种创业力量涌现出来。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所以,对于母亲这个身份,就是要创作一个全新的生命,而这个过程都是全新的、需要全力以赴、需要不断面对挑战的过程,这就是和创业的体验一模一样。为孩子把屎把尿,为孩子做饭洗衣,这一切琐碎的事务,都是创业路上必须要经历的,而且这一切都不是为别人而做,都是在为自己,为自己的生命延续而服务。所以,我一直认为,只有全身心做过母亲的人,才能理解创业的艰辛,也才能承担起创业的挑战。

因而,如果作为一个女性,一个母亲,想要创业,那一定要去体验至少孩子0-3岁阶段的成长过程,这段经历的投入,不但是为自己工作,而且对孩子也受益终身,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也想成为职场一个有所成就的女性,那这段经历也会是一个重要的经历,让你能真正理解创业的艰难,也能在日后创业的过程中,有力量和能力突破创业的险阻。

回到书中,作者也分享了很多母亲的案例,为了能兼顾一边带孩子,一边有收入,开始开动脑筋,找到可以兼顾的途径和不断尝试创新的收入。例如,自己有某种特长,可以用特长去寻找兼职,或者自己在家开创网课,写博客,在教学和分享的过程中,保持自己的创业能力,同时还创造收入机会。当然,这个前提是,要做好一些心理准备,第一,不会很快马上得到丰厚的收入,需要做好长期投入时间、精力,为创造持续收入的资源做储备,而且需要清的目标定位和思路,才能实现持续的坚持;第二,即便是时间自由可能实现,但依然会有时间管理上的挑战,所以需要合理的筛选出适合的行业,把时间安排的规律和自己的需求做好匹配。不是所有的自由职业的行业都能满足自己的家庭生活时间需求,所以也需要更清晰自己的家庭时间安排的规律,当自己的家庭需求越清晰,明确的时候,选择适合的行业也就越容易。第三,就是要做好风险防范,在创业的路上,有需要冒险和勇敢的时候,也有需要谨慎、小心的时候。作者通过《创业5问》帮我们清晰地梳理出,关于防范风险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

作者提出第一个问题

成功的商业构想是什么样的?

作者给出3个特征,也帮助我们思考你准备进入和开始的商业构想是什么?你准备为自己工作的商业领域是怎样的?

· 有稳定的收入(也许需要费一些时间才能达到,但这是长期目标!)

· 让人满足而不是疲惫不堪

· 让人扬长避短

看这三个特点,貌似简单易懂,但真的很难!

从我自己的创业过程里,我就知道有稳定收入第一项,对很多项目来说都是有困难的,更别说后两项了。但,经过近7-8年的创业过程,我也发现,最简单的入口反而是“让人扬长避短”,哪些你最容易做好,你最擅长的事情开始着手,你会逐渐有积累,先不要考虑收入问题,而是让你的擅长和优势变得有价值,让周围的人感受到你独特的价值,这份价值,往往会给你逐渐带来收入,甚至是别人主动给你钱,哈哈,那时候的感觉非常特别。而这个过程里,你会感受到满足,如果你得到的收入和你的付出是平衡的,这里所说的平衡是内心中的一种平衡感,如果付出大于收入的时候,人就会感觉疲惫不堪;反之,如果付出小于收入,也就是别人给你的认可比你付出更多,这样会激励自己继续努力,持续成长,把更多的收入投入到学习和自我提高上,这就是积极正向的平衡;但是,如果收入多,却自身没有提高,时间长了,客户也就会流失,或者不再有口碑提升。这也会导致收入逐渐减少,或者无法持续,这也就是负向的平衡状态。

这里,我特别强调,往往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小于收入的,因为得到的收入是自己没有预期的,不论多少,都是高于自己的期待,因此这时候,感觉特别好,觉得自己很满足。但这个时候,如果只停留在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下,就很难实现持续稳定的收入目标了,因为自己的期待会提高,而提供的服务付出的价值没有太多提升的时候,我们的客户也会感觉到不值,从而离我们远去,或者放弃口碑推荐,逐渐,我们也就失去了稳定收入。

如何能突破这个困境呢?那就是,每次把收入都留出来一部分,比如20%,作为自己的学习基金(投资),甚至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留出来更多一些,为提升自己做储备。当自己在优势领域,不断为自己增加投入的时候,就会看到这种动态的积极的平衡开始发生。持续性的收入才会真正产生。

在自由职业、自主创业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如何去实现“持续性的收入”。

选择行业也是第二个很重要的路径。

创业有哪些行业呢?

作者也给出了一些领域列表,并列出了其中的有点和缺点,我们在自己做选择调查的时候,可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己的家庭特点、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出适合自己的搭配。要知道任何一个领域,都不是完美的。

在线服务或商品

    优点:
        ·较低的创业成本
        ·全球性的目标市场
        ·灵活的工作时间
        ·不用上下班

    缺点:
        ·竞争激烈的市场
        ·可能因为24/7开放造成较长的工作时间
        ·孤独(缺乏社交和面对面交流)
        ·分心(家务、孩子、意外访客)

当面交易的自由职业

    优点:
        ·灵活的工作时间
        ·灵活的“漫游零售”服务(如果客户和顾愿意就进行会面)
        ·不用上下班

    缺点:
        ·分心(家务、孩子、意外访客)
        ·需要弄清怎样创建有助于工作的环境和空间
        ·投入根据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而定,也许会很费钱

直销公司和多层次营销

    优点:
        ·高收入潜力
        ·组织会提供大部分创业资料和培训
        ·失败也不会造成大的财务风险

    缺点:
        ·做多少赚多少
        ·招募新成员的高压;高压销售战略和方法
        ·很高比例的客户将信将疑

实体企业

    优点:
        ·基于物理位置的合法性
        ·有机会和在线业务相补充
        ·口本能够迅速在当地社区传播

    缺点:
        ·有限的客户基础资源
        ·较高的创业成本(空间、租金)
        ·工作时间长

传统产业(例如社区附近的兼职、保姆、学校厨师、保洁等;不在本书目标领域,不深入分析)

面对创业的风险和未知的挑战,还需要继续探索,作者给出了《创业5问》

创业5问

1. 我是不是对这个构想非常有激情,愿意未知付出行动,看他实现?

2. 谁是潜在的客户?

3. 我能负担得起创业成本吗?

4. 我做足了调查吗?

5. 我是否愿意失败?

这5问,也是每一个创业者需要在行动前,不断反思烤问自己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会不断让自己聚焦创业目标,也能尽早地让自己做出决定,止损、放弃、做出正确的新选择。

最后,作者作为成功者,也给出了走向成功需要做和不能做的事情思路

一定要做的:
    ·做好功课
    ·设定一些有风险的目标
    ·愿意做出牺牲
    ·做尝试、做尝试、做尝试!
    ·说愿意
    ·做实事

一定不要做的:
    ·不要上当受骗
    ·不要气馁
    ·不要轻言放弃

这本书在第3章,就为创业起步的妈妈们,提供了如此清晰、有效的思路,希望能让每个准备行动的妈妈们,感觉心里有底,也有思路,当然,我也愿意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交流,我们作为妈妈,在创业路上经历过的那些沟沟坎坎!

我相信:妈妈创业路上,越交流越坚持!

《会赚钱的妈妈》作者:【美】Crystal Paine

分享我的读书笔记,也希望能和你一起来品读,一起分享关于妈妈赚钱这个话题,一起探讨。

2020-05-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