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模型层Meta内部类详解

abstract

Options.abstract

如果 abstract = True ,这个 model 就是一个 抽象基类 。

app_label

Options.app_label

如果一个 model 定义在默认的 models.py 之外 (例如,如果你的 app 的 models 在 myapp.models 子模块下),你必须定义 app_label 让 Django 知道它属于哪一个 app

app_label = 'myapp'

db_table

Options.db_table

定义该 model 在数据中的表名称:

db_table = 'music_album'

数据库中的表名称

为了节省时间,Django 会自动的使用你的 model class 的名称和包含这个 model 的 app 名称来构建 数据库的表名称。一个 model 的数据库表名称是通过将 “app label” – 你在 manage.py startapp 中使用的名称 – 和 model 的类名称,加上一个下划线在他们之间来构成。

例如,如果你有一个 app 叫做 bookstore (使用 manage.py startapp bookstore 创建),以 及一个 model 定义为 class Book 这样将会创建一个名为 bookstore_book 的数据库表。

如果想自定义数据库的表名称,需要在 class Meta 使用 db_table 参数来自定义。

如果你的数据库表名称是一个SQL保留字,或者它包含不允许出现在 Python 变量中的字符 (比如连字 符)这是没问题的。这是因为 Django 会自动给列名和表名添加引号。

在 MySQL 中使用小写字母作为数据库表名称

强烈建议你在通过 db_table 重载数据库表名称时,使用小写字母,特别是当你在使用 MySQL 作为后台数据库时。查看 MySQL notes 了解更多细节。

db_tablespace

Options.db_tablespace

定义这个 model 所使用的 数据库 表空间 。如果在项目的 setting 中定义了 DEFAULT_TABLESPACE 那么它会使用这个值。如果后台数据库不支持 表空间,这个选项会被忽略。

get_latest_by

Options.get_latest_by

在 model 中指定一个 DateField 或者 DateTimeField 。这个设置让你在使用 model 的 Manager 上的 latest 方法时,默认使用指定字段来排序。

例如:

get_latest_by = "order_date"

详见 latest() 。

managed

Options.managed

默认值为 True ,这意味着 Django 可以使用 syncdb 和 reset 命令 来创建或移除对应的数据库。换句话说, Django管理 了数据库的生命周期。

如果设置为 False ,Django 将不会为当前 model 创建或者删除数据库表。 通常在表示某个 通过其他方法创建的现有数据表时这会非常有用。这是当 managed=False 时 仅有 的不同之 处。model 在处理所有其他方面的事情时是完全一致的。这包括

    如果没有声明主键字段,Django 将自动的为 model 增加一个自增的主键字段。当你使用不被* 管理* 的 models 时,为了避免让将来阅读代码的人迷惑,建议指明所有所有托管在 model 中的字 段与数据库表的关系。

    如果两个非托管的 models (managed=False) 之间,使用了 ManyToManyField 关联,就不会创建多对多关系的中间表。然而 如果是一个托管的 model 与另一个非托管的 model 的话,多对多关系 将会 被创建。

    如果你需要改变默认的行为,就的显示的定义中间 model 来在数据库中创建中间表(要将 managed 设置为True),然后在你的原 model 上使用 ManyToManyField.through 属性指向中间 model,就能实现自定义的多对多关系。

如果你的测试中包含非托管 model (managed=False),那么在测试之前,你应该要确保在测试 创建时已经创建了正确的数据表。

如果你想更改 model 类中某个 Python 层级的行为,你 可以 令 managed=False ,然后创 建该 model 的拷贝,在拷贝中定义新的行为。不过在面对这种情况时还有个更好的办法就是使 用 Proxy models 。

order_with_respect_to

Options.order_with_respect_to

根据给定的字段对 model 排序。在关联关系中,它经常用在根据目标对象对源对象排序的场合。举 个例子,一个Answer 只关联一个 Question 对象,而一个 question 对象却可以关联多 个 answer 对象。根据 question 对 answer 排序,你应该这么做:

class Answer(models.Model):
    question = models.ForeignKey(Question)
    # ...

    class Meta:
        order_with_respect_to = 'question'

当 order_with_respect_to 被设置时,会提供两个附加的方法用于获取和设置关联对象的排序:get_RELATED_order() 和 set_RELATED_order() ,这其中的 RELATED 是 model 的小 写名字。例如,假定一个Question 对象关联到多个 Answer 对象,这将返回一个包含 Answer 对象主键的列表:

>>> question = Question.objects.get(id=1)
>>> question.get_answer_order()
[1, 2, 3]

可以通过传入一个 Answer 主键的列表的方式来设置 Question 对象关联的 Answer 对象的顺序:

>>> question.set_answer_order([3, 1, 2])

关联的对象同样有两个方法, get_next_in_order() 和 get_previous_in_order() , 可 以用来访问那些特定的对象。假定 Answer 对象是以 id 排序的:

>>> answer = Answer.objects.get(id=2)
>>> answer.get_next_in_order()
<Answer: 3>
>>> answer.get_previous_in_order()
<Answer: 1>

改变 order_with_respect_to 时注意

order_with_respect_to 增加了一个名为 _order 的字段(数据库字段),因此在你进 行 syncdb 操作后,如果你增加或者改变了 order_with_respect_to 请确保 处理得当。
ordering

Options.ordering

定义了当获取对象的列表时,对象的默认排序:

ordering = ['-order_date']

这是一个字符串的元组或列表。没一个字符串都是由一个字段名和一个可选的表明降序的 “-” 前缀构成。 当字段名前面没有 “-” 时,将默认使用升序排列。使用 ”?” 将会随机排列。

例如,以 pub_date 字段升序排序,可用:

ordering = ['pub_date']

以 pub_date 降序排列时,可用:

ordering = ['-pub_date']

以 pub_date 降序排列,然后再以 author 升序排列,可用:

ordering = ['-pub_date', 'author']

Changed in Django 1.4: Django admin 将采用列表/元组中所有的元素; 在 1.4 版之前, 只有第一个元素被采用。

permissions

Options.permissions

在创建对象时,添加到权限表当中的附加权限信息。Django 自动为每个设置了 admin 的对象创建了添 加,删除和修改的权限。下面这个例子展示了如何添加一个附加的权限 can_deliver_pizzas:

permissions = (("can_deliver_pizzas", "Can deliver pizzas"),)

该项可以是一个列表或一个由两个元组构成的元组,以这样的格式(permission_code, human_readable_permission_name) 。

proxy

Options.proxy

如果 proxy = True ,表示该 model 是其父类的代理 model proxy model 。

unique_together

Options.unique_together

用来设置的不重复的字段组合,必须唯一(将两个字段做联合唯一):

unique_together = (("driver", "restaurant"),)

它是一个字段名称的列表,列表内的字段组合在数据库中是唯一,不重复的,也就是说不可以有两 个对象,它们在列表中的字段值是完全相同的。它被用在 Django admin 后台,在数据库层级约束 数据。(比如,在 CREATE TABLE 语句中包含 UNIQUE 关键字)

为了使用方便,你可以赋给该项一个单独的字段列表的元组:

unique_together = ("driver", "restaurant")

一个 ManyToManyField 不能包含在 unique_together 中。 (这 将会导致它看起来不明不白!) 如果你需要验证关联到ManyToManyField 字段的唯一性验证,尝试使用 signal(信号) 或者 明确指定 model 的 through 属性。

verbose_name

Options.verbose_name

指明一个易于理解和表述的对象名称,单数形式:

verbose_name = "pizza"

如果这个值没有设置, Django 将会使用该 model 的类名的分词形式作为他的对象表述名: CamelCase 将会转换为camel case 。

verbose_name_plural

Options.verbose_name_plural

对象的复数表述名:

verbose_name_plural = "stories"

如果没有指定,Django 会使用 verbose_name + "s" 的形式作为对象的表述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