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大周——月考总结

时间如流水般消失殆尽。不算上暑假,学习的时间有一个多月了。感谢这次月考,让我清晰的看清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知道了自己该努力的方向。

月考的成绩,不能全部否定,却真的令我不是很满意。语文134,数学135,英语116,科学140,社会43,体育40。即便如此简单的试卷,我还是不可以把数学、语文的基础题完成的很好,科学还是依旧如此落后,同名次相近的人对比,这些分数还是远远不足的。细细斟酌总结后,总体是下面这样几点不足:自信心过旺,情绪没有很好的调控,对弱科的不重视。

1.其实第一个毛病,说白了就是有一点自以为是吧。当所有人都在拼命努力,怕自己考不好的时候,我却自信满满,不愿意去付出时间巩固和提升自己,所以这么久了,我也没有什么很大的进步。老师偶尔也会说,我离我期望的中考目标还是会有距离的,可能我会听进去那么一两天,之后又忘了。幸好通过了考试,大大把我打击了一番。所以这一点要改,希望这快节奏的生活可以给我压力,让我把压力转换成动力,更好更快的提高,改正这个毛病。

2.我自始自终都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人。可能生活中的一点点不愉快,我都会表现在各个方面上,包括考试。这一大周,因为情绪没有调控好,导致了在考试时的消极对待,本来就是不足的社会和科学更加没有自信,最终两个科目居然合起来就花了50分钟的时间,草率的结束了共230分的试卷。所以啊,要学会好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相对于改变自己的性格特点来说,这是短时间之内可以做到的。但是性格也应该要慢慢去改变,这一个性格会影响我今后的很多很多事情。所以这个过程不管多长多难,都需要一点一滴去完善!

3.因为抱着一种“不喜欢、没有兴趣”的态度,所以对于弱科科学和社会,我一直没有去查缺补漏,而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我喜欢的语文和英语上。但是语文,我同样不喜欢去巩固基础。木桶原理告诉我们,考试的高度最终由软肋决定。郭老师说,不喜欢一个学科可以,那就恨上它。正是因为恨,所以更要做好!

大体上的毛病分析好了,接下来还要系统到每一个学科上面。

语文:语文这一门学科,我一直当作喜欢的事去看待。我喜欢去阅读一篇文章,去和作者与其他读者产生共鸣,理解人生的真谛,喜欢在开放性试题和作文中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但同时,我不喜欢语文中的基础,不喜欢一个个文言实词,虚词,不喜欢令人抓不住头脑的古诗词和文言文阅读。所以,我认为,导致语文不足的地方,就是这些了。在老师的分析下,我清楚的认识到了基础题对语文这门学科的重要性,倘若基础不好,即使阅读题作文再高分,也没办法和别人比分数。所以,我要在早读专注地对每一个细节内容分析,对每一项内容进行记忆了解。在阅读题当中,我应该要注意好答题规范,这需要通过大量的试题练。在作文中,不可以肆意表达自己的情感,要记住这是一篇考场作文,而不是宣泄自己情绪或者抒发情还的平台。

数学:数学这一项科目是大多数人所苦恼的,庆幸自己小学的基础还不错,在初中的时候不会太过于狼狈。但是,问题依旧很大很大,其主要表现在一些细节问题和大题目。我习惯于对基础的不在乎与步骤的简单化,导致失去了大量的分。要知道,今后的考试,一个选择就是4分,一个填空就是5分。大题目,我可以解决普通的难题,但是碰到动点问题,再结合函数或者是图形,我会开始不知所措。对于这一方面,我应该多去记忆老师说的一些基本图形,一些定理,把动点定下来当作一个定点的题去看待。数学是要靠练的,所以在可以安排的时间,我需要通过大量的试题,麻木到只要看到一个题,就知道基本思路,可以动笔。

英语:同语文一样,我把这门学科当作爱好。所以,学英语个人上来看我是轻松的,也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唯一不足的就是听力和作文了,还有阅读中的科普性文本。听力,我会不耐烦,听不见后,会开始焦躁不安。反思后,是因为没有去训练自己读书的速度,也没有怎么听英语材料。如果我的语速提高到和听力题一样快,我相信我的听力也不会差了。在空余的时间听一听英语广播,磨一磨自己的耳朵,当作享受罢。科普性阅读,有的时候不需要一字一句去分析,大概了解就好了,主要还是要肯花时间去阅读文章。往往这类文章是乏味无聊的,所以一定要去克制。作文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于词组的积累少,导致没有语言去修饰一句话,只能重复着一类句型。这一点我需要去反反复复的积累整理,再去记背。所以早读的时候,我不仅要训练自己的语速,也需要背一些词组词句,扩展自己的词汇量。

科学:与语文和英语完全相反。这一门学科,我一点都没有兴趣,甚至可以说是讨厌吧。我一直把它当作拉我总分的一个坏东西,当作学习上的软肋。我想,正是因为这一消极的想法,导致我的科学一直没有进步,甚至是止步不前了。既然没有办法去喜欢上它,那我就去恨上它。我要把每一个知识点都恨透了,然后刻骨铭心的全部记下来,同类型的题目碰到,心里想着:“真的是冤家路窄。”然后马上做出来。我想这样,我的成绩才可以有提高。当然,同样要通过大量的试题去弥补。这一点我正在完善。我应该在这一科目上,花去我最多的时间。

社会:因为中考社会分数折半,所以我一直没有去怎么在意。但是,我依然需要把它当作一门学科,它就是分数,我不能轻易丢下。不可以到最后时刻,凌乱的背知识点,那样会很急。所以,我要花时间去背。整理的事情各种资料书已经整理好了,我就不需要花时间。

体育:可以说,相对于别人,我还是比较轻松的。七年级的时候,我就可以拿中考满分了。但是还是要练,不仅是分数,它同样也是身体的需要。

最后,小结一下。我需要定计划,合理安排好时间,去弥补科目的不足。一个人对自己坚持的事情有多执着,就能在谋求的道路上走得越宽、越远。期中考迫在眉睫,希望可以通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取得好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