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网络色情信息该不该管制

今天无锡下了雪,雪很大,天很冷,小编也乖乖带上了帽子和手套,各位小可爱也要注意保暖呦。

今天忙完了手上的复习任务,下午在图书馆的沙发上面啃了两本书。让我最为之动容的一本书《网络心理学》第一章主要侧重在讲小孩在面对网络上面的色情信息时,该如何进行面对呢?

说实话,看完之后我真的心里是十分沉重的,和东东辩论了针对这个问题讨论了很久。他说:这个话题比较敏感,还是不要写到公众号里面了吧。我觉得正因为敏感才要去谈论,谈论到脱敏为止,谈论到大家建立正确的认知为止。

我相信大部分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有接触到一些不该那么早接触的东西,不论是玩手机刷到的,还是自己搜索到的,就我了解下来,很多男孩子小时候都是很早接触到这类信息,并且没有加之以正确认识,就这样不知不觉以早熟的方式完成了性启蒙。很早之前有一个人编写了一本给小孩性启蒙的书,因为家长觉得其中的字眼过于敏感全体抗议,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大部分教育中的性启蒙还是以男生女生分来两个屋子聊一些东西来展现。但是无论何种形式,难以掩饰国家在性教育方面的缺失,只能说我们还需要做的有很多。有些知识就像潘多拉的盒子,因为被添上神秘的色彩,了解的成本越高,盒子被打开之后不美好的东西也会越多。

我和东东主要探讨的是网络色情信息该不该管制?如何管制?


东东说:“色情信息因为太过普遍,国家打击的话成本太高,不仅仅是成本太高的问题,在于根本处理不完。”

我说:“我承认信息泛滥而且转手的成本很低,门槛也低,但是,处理不完和不想处理是两个概念的事情,不怕它处理不完,就怕任凭其泛滥,置之不理,对于青少年的损害真的是不可估量的。”

东东说:“那你提出一些解决方案吧”

我说:“好,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从国家层面,健全违法发布制造色情信息的法律,先做到在法律上面划一道红线,触犯的人会有相应的惩罚;2.从社会层面,净网行动,从源头进行遏制打击,尽量减少上游以及下游的传播,违法网站及内容应该及时清除并且警告发布人;3.从家庭层面,一个小孩的教育和家庭的教育培养密不可分,家庭应该做好正确的性启蒙,打破性的盲目神秘,并且启迪小孩科学的知识和观念,正确培养心智;4.从小孩身上,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探索世界的美好、运动的乐趣、知识的力量、人生的兴趣以及未来的梦想等等身上,去了解这个世界更多更好的东西,内部认知调整,去把注意点放在其他更有价值的身上,因为之前的认知是偷偷摸摸的,所以导致会有更大的好奇心。正确的了解之后就会减少很多这样子的想法。”

东东说:“不不不,你说的是不可行的。美国之前立法过,一个人偷窃三次以上就会被刑罚。但是在立法的那段时间,反而国家偷窃行为更加严重了,而且大的偷窃案子也增加,物极必反,像这种东西很难打击干净,一旦立法,也许会导致更坏的结果。”

我说:“是的,是会物极必反,上述例子只能反映法律也许制定的不够合理,不能说明立法本身是错的。我认为采取措施总比不采取任何行动来的更加实际一些。我们都期望的理想状态是,大家都不再对此抱有更加强烈的好奇心,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但是在一切稳定和谐的认知之前,面对不合理不应该用法律先予以约束,在公民的认知达到一定的文明程度之后,自然就不再需要法律的强制力量。但是在那之前,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东东说:“是的。”


我们总是会对于社会中各种各样的现象有很多想法,但是仔细谈论之后,无为而治是我最不想要看到的结果。很多事情我认为并没有一定改变不了的结果,关键在于你做出改变的方法对不对。也就是——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如果实在啃不动,那就换个方法,在热水中泡泡,啃会轻松很多。

 很多小孩因为在小时候接受了畸形不正确的教育,在成年之后也许大部分状态变现的是正常的。但在结婚之后,也许会把更多偏执恐怖的想法施加在另一半身上,用对方产生的痛苦来使自己获得愉悦,这种想法是可怕的。但是如果无为而治,那么他们就一直会经受这样的偏执畸形的教育,失去人生的方向,沦为社会的底层,我们的袖手旁观带来的是社会不公平的加剧,社会阶层更加分化,那么这种隐形的危险难道不值得我们做些什么吗?

近两年来,性情事件越来越多,受害人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很多施暴者正是因为了解了太多不正常的色情信息,心理难以消化,也会产生更多施虐的情绪,乃至对一个小孩下手。这样子的新闻我们也看的不少了。我们心痛的不仅是那些人道德的沦丧,更心痛的是因为性教育的缺失导致更多畸形人格的产生,接触信息的人群中未成年人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只能通过不合法的色情信息来艰难的完成性启蒙。对于这些现状,我们真的希望有改变。

一个社会的动荡绝不是无为而治可以解决的,我们每个人都不可以袖手旁观。希望在全体文明认知之前,启蒙能够以合理的方式以及合适的表达出现,愿那些小孩都更加健康,愿社会更加稳定。

更多成长干货可以关注公众号:随心小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开场白 - 准备好了吗? 我的故事里有凉夏的小雨 还有清风穿过窗外的小竹林 没什么可寄托的 只是敬你一杯小相思...
    阿屎阿屎阅读 675评论 7 8
  • 乃知白也阅读 473评论 3 8
  • 1、其实,作为社会化的智慧生物,人是具备很强的自我改造能力的。只要坚信方法论的有效性,构建起自己的科学思考逻辑,我...
    鱼笨自由阅读 1,590评论 0 1
  •   今天主要学习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就是用来检测字符串是否满足某种规则的工具。   1、正则语法   pytho...
    上邪5415阅读 187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8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291遍 《大学》2遍 共290遍 【经典名句分享】 岁...
    汤京润0第361期0感谢三组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