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钱拉:基于聚合支付展开的金融服务,如此多样

在我迈入付钱拉办公场所的时候,一眼望见的都是年轻的面孔。在 IT 桔子上,这家公司的信息几乎未被收录,如果不是亲临这活力十足的办公室,我们很难判断这家公司在创业路上「走了多远」。

创始人冯超向我透露说,付钱拉早在 2014 年建立时,就「拒绝」了来自机构的注资。而在 2016 年初,同一家机构最终还是投了进来。

「算哪一轮,这个不好说吧,」冯超显得有些难堪,「做我们这一行,现金流一直很好,是赚钱的。所以起初不需要融资,现在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要加速发展了。」

支付只是起点

如今的付钱拉是一家面向中小企业、尤其创业企业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整合方案的公司。现在处于所谓的「资本寒冬」,不同于两年前的智能硬件、商业模式嗨翻天,日趋保守的资本如今青睐现金流良好、收支平衡甚至有盈利的公司,因此,较高门槛的 to B 服务成了近年融资新闻的热点,付钱拉正是一家从事 to B 金融服务的公司。

「金融服务整合方案」,乍一听不好理解。但是提到其中的一部分「支付」,谁都会一拍脑门想到:「哦,支付宝,微信。」

接入第三方支付,这一需求,一般不被认为是很复杂的事情。若非经过大量研究、思考或者亲身从事过该行业,许多人会怀疑这么小、这么简单的需求是否真的有市场。事实上,这个不起眼的需求,无论对大公司抑或小公司,都存在相当程度的麻烦。

对大公司而言,「构筑生态」始终是一个追求,就算未有如此目的,支付系统本身存在的太多「可能性」,也让许多高瞻远瞩的企业家舍不得将这块「肥肉」拱手让给第三方。当第三方是自己潜在的竞争对手时,就更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了。京东始终拒绝接入支付宝便是典型的一例,而涉嫌违规、遭遇叫停的美团支付,更是蕴含着王兴不知多少打算。大公司的支付,需要三字「个性化」,而这三个字蕴含了多少麻烦,是一望可知的。

对小公司而言,「生态」太远,交给第三方也谈不上「舍不得」。然而,即便仅限于技术层面的如此简单的问题,如果安排专门的员工操办,未免显得「重复造轮子」,效率难免低下。对于创办不久,人力、财力均不足,时间上又争分夺秒构建核心业务的创业企业,就更是如此。因此,标准化的第三方支付接入服务,就成了无需个性化只求便宜、快捷的中小企业迫在眉睫的需求。

至于哪些中小企业需要支付服务——这个问题问成「哪些中小企业不需要支付服务」或许更容易回答一些。从电商到社交,甚至如今新开的餐馆、理发店等个体户,考虑到年轻人的支付方式已经从现金、信用卡逐渐向微信、支付宝转移,第三方支付的接入,在将来必然是刚需。

付钱拉从 2016 年开始从事这方面服务,如冯超所言,虽然「技术上简单」,但凭借「从支付宝、微信拿到的更优惠的费率」,以及后续提供的维护、对账等运营服务,还是很快笼络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用户。

「这只是个起点。支付是个切入口,之后我们将提供更多标准化的服务。」冯超口中的更多服务,就是分期、理财、供应链金融、融资及企业理财服务等。

聪明就是本分

与第三方支付相比,这些服务同样存在广泛的个性化需求,标准化的可能性及必要性,以及直指刚需的广阔市场。因此,从支付延展开来,付钱拉开展一系列后续的金融服务,实在「顺其自然」。

拿理财来说,从电商到社交,再单纯的公司也明白「留住用户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留住用户的钱」。留住钱的实际表现就是用户充值,不管是在支付宝这样的大平台充值余额,还是在烧烤摊这样的门店充值会员卡,本质都是「留住用户的钱」。

为了吸引用户充值,除了设置烂大街的会员卡,再有就是各类优惠活动如折扣、积分等。抛开充值促销的效果不谈,任何促销本身一定是有成本的。充 1000 返 100 这样的活动,用户见多了已经麻木,老板心里却无时无刻不在滴血——如此促销,真的值吗?

引入理财系统,则同时解决了「吸引用户」及「降低成本」两大问题。充值可以赚钱,对用户而言,吸引力是十分显著的;同时,商家也不再担负花式促销的成本。归根结底,如果每家充值都是「余额宝」或者比「余额宝」更好,用户充值时的阻碍自然会减少很多。如果能结合行业特点设置个性化的收益率及流动性,而不是千篇一律的余额宝,就更是美事一桩了。

再比如看上去更简单的分期业务,其实「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就更是不能照顾所有人。接入这两家相对成熟的分期系统,带来的好处自不必说;但其接入门槛较高,并未所有企业可以达到的。同时,市面上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在综合考量收益及风险后,也有意愿为小型电商开设分期业务——在这中间提供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便是付钱拉得以拓展的、基于支付的更多业务之一。

「基于支付」绝不仅仅是「有了支付系统才有它」这么简单,其更深一层的意思是「如果和支付系统一起架构,就能创造本来不可能的业务」。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或者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需求,就属于这一层次。诚然,一些企业的经营模式本身存在问题,更多的投入只会造成更多的亏损;但另一些企业在生意上是没有问题的,常常万事俱备,只欠一些货款。这些问题,一般由一轮债权融资来解决,而债权融资对中小企业而言,同样谈何容易?

此时,如果有一家了解其日常流水,对其应收、应付账款实时监控,能为其信用作出背书的公司站出来,其债权融资就会进行得顺利得多。而最适合出现在此位置的企业,莫过于为期支付系统提供维护、对账服务的第三方了。正因如此,付钱拉得以联结单靠金融机构无法展开的业务,挖掘支付系统的更多可能性。

而企业级理财的重要性对创业公司同样不言而喻。冯超说,这一行业尚且处于一片混沌,而付钱拉在做的就是将这一切标准化起来,对市场做出训导。他举例说,如果中小企业在谈及理财产品时不是只会重复「我想要一个余额宝」,而能具体地指定个性化需求比如收益率、流动性等,这个市场的运转效率必然会更高。

当然,这些「细小的机会」伴随的很有可能是「巨大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是来自企业的信用风险,还可能是来自企业以上的政策风险。实现「安全地赚钱」,一方面要足够「聪明」,另一方面也要足够「守规矩」,而这两者往往是互相转化的——在充分利用机会的情况下不去打法律「擦边球」,需要一个人既「聪明」又「本分」。

冯超说:「来自政策的压力一直很大。压力大,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这一行,聪明人才能找到更多玩儿法。」

「没想过是创业」

结合「互联网」与「金融」,听起来如此「高大上」,为何付钱拉从今年开始却宣言「专注服务中小企业」?个中原因并不复杂,而最该强调的是:付钱拉在成立之初,可是专注于服务「大企业」的。

如前文所言,大企业对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比起「低成本」和「快速实现」,更在意的是一系列个性化的需求。早在 2014 年,冯超及其团队就应友人之托,专门为友人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技术支持。虽然未作宣传,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一次成功之后,冯超接到了越来越多的类似需求,最终「付钱拉」便应运而生。

如你所见,付钱拉成立之初,做的就是为金融公司、支付公司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生意。在技术之外,也有关于法律框架、交易结构等业务性的解决方案。做一单生意赚一单钱,白纸黑字,童叟无欺。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冯超和他的团队根本不算是「创业」,倒像是一家成熟的外包公司。

「2015 年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这等于是做外包,无非是金融的外包、程序的外包,听起来高级一点儿,实际上还是出卖劳动力。」冯超不无感慨地说道。冯超透露说,其实最开始没意识到自己这也算「创业」。相对于如今一些「绞尽脑汁」挖掘需求,没有需求创造需求也要上的创业者,冯超和他的付钱拉,出现得实在太「合乎情理」了。

外包是赚钱的,当时的付钱拉有余裕拒绝机构注资,可见其现金流之优秀。能够圆满完成大企业订单,付钱拉的业务、技术实力自然也不容小觑。既是如此,付钱拉为何要边缘化日进斗金的外包生意,将重心调整为向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的基础金融服务呢?关键点就在于「标准化」。

提及「出卖劳动力」,「做一单是一单」当然是最老实本分的生意,然而随着时光流逝,边际成本却并未有显著降低,边际效益自然也没有显著提升。其实这完全是预料之中的,大企业的订单昂贵,是因为其需求「高级」,而需求「高级」就高级在「个性化」这三字上。

给 A 公司开发的系统,到了 B 公司完全不合人胃口,全部要推倒重来。人员越来越熟练,但是无法显著地增加收入。冯超认为,这太不像当今时代的生意了。换句话说,太不「互联网」了。

「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就是边际成本极低。一套标准化的东西,放之四海皆准。以前是做一单赚一单,但是谁不想做一单赚一百单、一千单呢?」正是有了如此考量,冯超才在 2016 年幡然醒悟,并将目光瞄准中小企业。

前文提到,相比于大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中小企业,尤其创业公司更加追求廉价、快速,因此标准化的方案在中小企业更易推广开来。

我问冯超:「你们那么牛的技术团队,就做这些支付、分期的生意,不觉得无聊吗?」

冯超想了想,说:「在技术层面,现在的业务比起以前可能是更低级了。但在互联网层面,推广标准化的服务,意义太重大了。」

说到技术,付钱拉团队的几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来自金山云、IBM、恒生电子,在付钱拉的「外包」阶段给了冯超莫大的帮助。而冯超及其他一些核心成员则是金融行业出身,他也曾坦言,若非几位技术大牛鼎力相助,付钱拉不容易走上「互联网」这条路,也就很难为更多创业企业提供一揽子的基础金融解决方案。

创业公司来得快,去得也快。10000 家创业公司,再过两年,剩下的不一定到 100 家。然而,to B 的业务正是在此时开始发力——从服务一家小公司到服务一家大公司,从了解一家小公司的信息到了解一家大公司的信息,从赚市场上星罗棋布的竞争者的钱,到赚市场上仅存的巨头的钱,从事 to B 服务的公司,其手中掌握的数据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价值。

「金融市场是巨大的,对应的技术市场也难以估量,」冯超说,「这个市场体量太大了,绝非少数几家公司可以占据。有些 SaaS 需要重复开发,而不需要重复开发的,像我们这样面向中小企业的 SaaS,则是未来的目标。」

结语

谈到 2016 年斩获的融资意欲何为,冯超也给了一个明确的答复。他认为机会从来伴随着风险,反之亦然,而融资也同样属于一种巨大的机会。

「如何提升团队在金融方面的能力,使资金能更好地流转、增值,」冯超向我叙述付钱拉前进的方向,「做好后续的账户管理吧,在供应链金融、分期白条、股权融资等方面更进一步。」

通过一系列金融云平台增值服务,从「不经意的创业」到「陪创业企业一起成长」,如今,付钱拉看重的地方,正在悄然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