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写小说,不要错过这几本书

想学写小说,这几本书不要错过。


《小说的骨架:好提纲成就好故事》


在我看来,写小说有时候跟画画是一样的。画画得先打草稿,确定画面人物和物体的大致位置之后,再细致地描绘。只要这个草稿打好了,后面就会变得很轻松。

小说创作也一样。小说的提纲好坏决定了小说的好坏。

凯蒂.维兰德在《小说的骨架:好提纲成就好故事》这本书里,从人们对提纲的误解,到提纲的形式、写作方法、情节的设定、情节点子的创意等等,具体阐述了作为小说骨架的提纲的写法。

提纲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创作者们朝着既定方向,有条不紊地进行驶。

《写小说最重要的十件事》


世界科幻和魔幻小说大师厄休拉.勒古恩从语言的音乐性、文字间的有机作用、结构与调性、叙述者的视角与口吻等来阐述小说的创作技巧。

如果对作者不熟的话,那么你应该对宫崎骏的动画有印象。宫崎骏的动画是类似厄休拉.勒古恩的作品风格。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


如果说凯蒂.维兰德是“大纲人”,那么日本推理小说大师大泽在昌则是“不大纲人”。他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里提到写作首先要有当作家的欲望,小说的设计图要有,但是太细致的设计图反而会成为创作的障碍,允许自己适当地“出格”,并持续写下去,才有可能成功。

作者指出小说人物会自行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偶尔让人物绕原路,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无论怎样,坚持写下去是唯一学会写作的方法。另外就是要多读书。

《写作课:何为好,何为写不好,如何能写好》


具有22年授课经验的写作课导师作艾丽斯.马蒂森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家庭主妇遇到的烦恼她都有。但是她坚持自己的写作爱好,成为一名写作课导师,同时还创作自己的作品。

正如书名所写的那样,作者在书中通过解读36部经典作品,剖析20个常见的创作误区,告诉你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什么样的作品不是好作品,如何才能写出好作品。

马蒂森说,好的作品应该像一只高飞的风筝,风与线张驰有度,情与理收放自如。

通过想象力将一个场景、人物或者故事发生地作为小说的起点,再添加其他元素,逐渐令其丰满。就如同蜘蛛结网,一点一点联结,直至形成一张大网。

作者指出,让故事里的人物身陷困境,引发一定后果,并随着情节推进而不断加深。作家应该抑制为人物解决问题的冲动,甚至让问题变得更严重,并且层出不穷,故事才好看。

《写作的禅机》


“禅”这个词很玄乎,很多书籍中都有提到过。但凡讲提升认知的书籍多半都有提到冥想这个方法,通过冥想放空自己,从而提升认知。

写作的禅机,对于作者科幻小说大师布雷德伯里来说,就是将潜意识里出现的词全都记录下来,然后通过想象力将这些词联结起来形成一个个科幻故事。

我认为每个致力于小说创造的人都应该有一份自己的次娱乐列表,将列表里的每个词都恰如其分的运用到作品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出一部打动人心的作品。

能让创作的过程充满惊喜的莫过于潜意识词变成故事了。惊喜到美国NASA将火星探测车“好奇号”的登陆点命名为“布雷德伯里”。

如果说写作的灵感就像缪斯女神一样害羞,一扯到她的衣裙她便消失不见的话,那么潜意识就是作家的缪斯。我们总是向外探求方法和技巧,却忽略了自己的内在——那些原创性的想法在那里等待着我们去召唤。

审视自己的内在,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书籍去养育自己的潜意识,就需要——

每天读诗,感受自己的鼻子、眼睛、耳朵、舌头和双手。

读散文集等,寻找那些能够增强你对颜色、对这世上一切形态的感知书籍。

读短篇故事和小说。不同的风格和思考方式能够刺激你的大脑。

漫画、电视节目、书籍、杂志、报纸、电影等都是喂养缪斯的极佳养料。

总之,保持开放的心态,多听多读多写才能保证写作的时候就有灵感。

《写作这回事》


这是恐怖小说之王斯蒂芬.金的回忆录。

当作者遭遇车祸而存活下来的时候,他说:“写作之于我好像是一种坚持信念的行为,是对绝望的挑衅和反抗……写作不是人生,但我认为有的时候它是一条重回人生的路径。”《写作这回事》就是他遇车祸后写出来的。

斯蒂芬.金在书里提到写作的工具箱应该包含词汇、语法和风格;而小说的三部分是叙事、描写和对话。

他在书里提到词汇不在多,而在于使用,使用你第一个想到的词,并准确地使用它,多使用动词和名词等,这会让你的作品更生动。

特别是使用动词和名词,这与我们在学校时老师的方法是不同的。我女儿上二年级,语文老师经常让她们积累的是一些形容词,并要求在看图写话的时候使用。

相比较而言,我比较推崇使用名词和动词,形容词等副词不是必须的。

《这样写出好故事》


可以说这本书是我自从学习写小说以来,读过的收获最多的一本书。

作者是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说的干货非常多,有小说的三幕结构两扇门,LOCK 系统,以及想出情节点子的20个方法等。

看着豆瓣上的简介,你就很想翻开这本书看看。

其中,作者说的LOCK系统是这样的:

“把想到的点子列四句话:

我的主角是________

·他的目标是________

·他遭到________的阻挠,对手阻挠他的原因是________

·结尾非常冲击,因为________

等你填满空格,你就写出了一本骨架扎实的小说。接下来这本书会协助你把骨架发展成完整的作品。”

总之,这本书我准备看第二遍,甚至第三遍。

看书归看书,最终还是得回归写作,所以,开始写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