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庸人自扰,只是我们不够强大

--1--

不久前,送好友大才女回家,我们一路上都在总结自己大一这年的进步和不足。

她说,有一点,我是向你学的,小妖。

她挑挑眉笑到,以前花钱大手大脚,但现在还学会了记账,知道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居然还节省出了钱。

大才女继续说到,我骨子里面,其实一直都很骄傲,对人会有些傲慢,然而,当我见识到更多优秀的人时,才忍不住为过去那个眼界并不开阔的自己汗颜。

这种无形地改变,使得我真正意义上地得到了改变,我想这就是我这一年最大的蜕变了吧!

接着,我们很默契地笑了笑,笑声里面流露出对彼此真心地赞赏。

--2--

她开始说,她眼中,我的成长。

她说,小妖,你越来越漂亮了。

记得第一次见你,呆呆的学生头,明明很瘦却穿着显胖不相称的衣服。

如今整个人都很精神,脸上也干净,衣着搭配也合适。

是的,之前从来没有人夸过我好看,除了身材不错以外,并且我自己一点也不在意。

直到,我看到我们的书法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洋洋洒洒的“海纳百川”四个大字。

实在是霸气,相当灵动,对于字如其人,这个老师给了我很深的启发。

同样都是写字,有些人写得歪歪扭扭,难看地只能用变形来形容,但还有些人写的字,有如行云流水,单看字就欣赏得不得了。

字需要变得精致起来,为什么人不应该也这样呢?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不应该也如此呢?

于是,我开始关注自己的饮食、作息和穿着打扮,也学着从周围的人身上,一点点地学习,整体的精神面貌和外在气质,自然就有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好友接着说,小妖,你有一个很突出的亮点,擅于借他人之智,来完善自己。

无论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人,你都能发现对方的长处,你在做人方面的成长,的确也需要我好好学习。

等好友说完这些,我很开心地笑了,真是很懂我,分析都在要点上。

我打趣地说,当然,也不看看我和谁在一起!

--3--

接下来,我们分析起这一年中最突出的缺点来。

好友说,我听人说,水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近距离的水,第二种是远距离的水。

要想活成一个强者,不卑不亢,游刃有余地生活,他必须得有这两种能力,既可以活成近距离的水,也能活成远距离的水。

近距离的水,温润柔和能治愈人心,但过于柔弱,缺少力量和震慑力。

远距离的水,磅礴大气能在无形中得到他人敬畏,但过于强硬,反倒会有一身戾气,盛气凌人。

小妖,你明白我为什么说这些吗?

因为你给我的感觉,近距离的水多余远距离的水,你的身上缺少某种东西,大概就是力量了吧!

我仔细地想了想,发现的确如此。

我记得有一节英语课,两个班的人聚在一个小教室上课,那天正好缺一把椅子。

一个长头发的女生迟到了几分钟,找到了桌子,但没有椅子。

她发现讲台有一把椅子,于是问老师,能不能把椅子借给她坐。

老师看也没看她一眼,只是说了一句,你自己到别的教室找找吧!

我觉得这个老师十分小气,把课上完结束了,都没有坐下来过,分明是故意把椅子拿出来一把,好来耍弄耍弄人。

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发生,大致都是如此,最后一个到的同学,到别的教室搬椅子。

不过,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竟然很少出现迟到的现象,而且,班上的同学大多尊敬这个故意玩我们的英语老师。

--4--

而我在这一方面,委实欠缺。

凡有求我之人,必帮;凡有求我之事,必应。

说好听些,一股子江湖侠气,讲仁义讲兄弟!

正好有人利用我这一大特点,对我进行了一系列无声的纠缠。

“小妖,能把窗户擦擦吗,记得要擦两遍哟!”

“小妖,你是怎么弄得,你能收拾一下吗?”

“小妖,不要忘了把我的书带上,叫我起床。”

……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分明我做了最容易说话的人,却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敬意。

这种没有得到尊敬的感觉真是很难受,因为这种不被尊敬,在行为上就表现为,欺负、无视和忽略。

而我的老师,在这一点上就比我高明不少,她懂得保留自己的原则。

这个椅子哪怕我不坐,但它是我的座位,我需要拒绝你,不是我多么无情自私,只是我希望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而不是毫无原则地帮助。

但我在处事上,没了自己的原则,沦陷了自己,自然不能与人平等,又何谈尊敬呢?

好友这番话,字字珠玑,实在需要我用心体会。

我则对好友说,你为人处事过于冷静,爱便是爱,讨厌即是讨厌,中间少了融合。

然后我们哈哈大笑,对,是近距离的水!

……

--5--

只有近距离的水,证明自己其实还很弱,不要辩解,说自己只是处处为他人着想,不料被当做自作多情,自己其实很用心地在意他人感受,却被误解为“别有用心”,自己只不过说话小心翼翼,但变成了曲意迎合。

这些都不是最本质的原因,这些无辜都是表现,最实际的则是,只有当自己最弱,最软时,你才会看到世界最丑恶的样子。

当女友上车后,我在心里默默地说,感谢有你,我们都能见证彼此的成长。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会看到这样一个小妖。

不卑不亢,不骄不躁。

受得了委屈,包容得了他人,但仍会保卫自己,据理力争。

因为这样的争,不带恨意,不带怨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看了一个公众号每晚固定的推送,文章由许多的图以及搭配的寥寥数语组成,明明很是简单,却偏偏让很多人想起了那个...
    元小芒阅读 613评论 6 12
  • 堵车了
    orgh阅读 208评论 0 0
  • 窗外雨意正浓,风意正烈 他坐在青石街前 茫然,不解,落魄 远方的苍穹下花儿大肆盛开 近处的暗淡的树木大片死亡 别怕...
    雨中等雪阅读 349评论 5 10
  • 初识 初次见面是在2016.12.28,PA公司的新年晚宴,起初只是闲着无聊,过来走马观花图个乐呵。就在我...
    Mango_LL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