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晨间日记D298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30分

就寝:22点57分

22点57分只是有记录的开始睡觉的时间,实际睡着的时间应该要晚于这个时间,甚至晚很多。主要是因为昨晚开始修改一年前写的文章了,运用写作转盘六要素进行修改:目的,读者,头脑风暴,结构,初稿,修改。修改完毕后已经快十点了,将所有的事物都收拾好,给今早准备一个整洁的写作台,让早晨写作更加专注,很舒服的感觉。躺在床上的时候已经超过11点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头脑中还想着关于我比较不擅长的文章结构问题,并且浮想联翩,从文章结构总分总,列式结构,塔式结构,想着塔式结构或者金字塔式结构该如何布局,想到了如果自己写一本书也可以运行金字塔结构,明确一个主题,下分为两个部分,最多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再分为三个小节,每个小节又可以细分为三个论点,每个论点通过三个案例来支撑,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简单的写作大纲了。

同时我们阅读一本书的时候,也可以据此来确定整本书的框架;阅读完一本书后,也可以据此来写读书笔记,可以是金字塔结构,也可以是倒金字塔结构;理解了一本书的结构就相当于掌握了整本书的框架,重要知识点一览无余,可以一次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由此我想到写作转盘六要素不仅能帮助我们修改文章,还能帮助我们阅读。在阅读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按六要素对书籍进行分析:

目的:作者写作的目的是什么?

想表达的主题是什么?

读者:他想把这个目的传达给谁?

哪些人可能喜欢这样的主题?

自己作为读者属于什么类型的需求?

结构:采用的是什么结构?

整书什么结构?

具体的章节什么结构?

单一结构还是多种结构混合使用?

头脑风暴:哪些部分进行了头脑风暴?

哪些部分我们可以再进行头脑风暴?

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我们对启示是否可以进行头脑风暴?

初稿:如果让我们写这个主题,我们会怎么写初稿?

我们可以用这个主题写一写初稿练习,看我们写的和作者写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各有什么优缺点?针对可以提高的地方我们该如何改进?

修改:针对相同的主题,我们写的初稿可以在哪些地方进行修改。从阅读到写作,就这样一脉相承下来了。

写作转盘六要素还可以用在别的什么地方吗?规划?日程安排?思考往往无疾而终,我们只要付诸行动,行动才能检验我们的思考,行动才能将想法变成现实,一切思考与想法最终必将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才可能产生巨大的力量。

天气:晴,空气良,温度9-24℃,日出时间5点6分。

心情:心情很好,思考还是有价值的,但思考的价值最终还需要落实到行动中,只要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想法和思考,只有真正的行动才能检验其正确与否。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行动中检验出什么是正确的事,并且将正确的事持续的做好。

渐渐摸索出了奇妙日程的用法,一个新的软件慢慢发现其功能也是不错的成长,把一个软件用好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总是以为自己能用好很多东西,总是在不断的寻找新的方法,新的产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把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是浮躁的,都在寻求我们没有的东西,但自己拥有什么我们却漠不关心,我们总是感觉到资源的稀缺性,却总是不能充分的利用本事的资源,更不用说将自身的资源利用到极致了。

我们的焦虑在于我们并没有充分的认识自己,我们对自己的思想,行为,习惯等很多东西都缺乏真正的,独立的思考,我们总是在追求外界的我们不曾拥有的东西,但对于我们拥有的却不能好好利用,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就像我,一直在寻找更好的软件进行时间管理,却没有探索印象笔记的更多用法,别人可以用印象笔记做时间统计法,做番茄钟,做康奈尔笔记,用途多端,就像诡计一样多端,但我只是用来写作,单纯的记录,从没有开动大脑进行创造性的思考。还总是想找更多更好的软件来管理自己的时间。写作也是如此,看了一些写作的书籍,却没有按照书中的原则认真的践行,比如《完全写作指南》中的写作转盘六要素,书评的写法,各种文体的写法,都没有进行刻意练习过,没有进行实践,却总是在寻找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其实将一个方法用好了,用精通了,它就是最适合你的方法,不断的在一个方法中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用一种方法解决世上90%的问题,只是我们不善于将一个方法用到极致,以至于总是在寻找更好方法的道路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悲可叹。

有一个观点说: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问题都像是钉子。本来不是一句褒义的话,传播的时候也带着贬义的味道:我们总是从自己原有的知识出发,用我们能够理解的方法来解释这个世界,所有的问题在拿着锤子的人手中都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将它看成是钉子。其实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对于大多数问题其实并不需要太多复杂的解决办法,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开动脑筋,用我们最常规的办法就能解决很多的问题,遇事不是需要找更多的最优解决办法,而是要从现有的知识体系中寻找最优的解,方法有很多,也永远不缺,但我们会的只有当前的方法,我们能做好的也只有当前的方法,那么它就是当前最适合我们的方法。把这个方法创造性的用好才是我们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纪念日:对写作,对阅读,对修改文章突破性的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思考的质量。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年度目标及关键点:

1.早起:每天4点45分前起床 110/365

2.跑步1200公里:855/1200

3.写作:晨间日记D298  122/365

4.阅读纸书60本:24/60《动物农场》

                           25/60《原则》

5.每天阅读纸书40页:104/365

6.每天用英语10分钟:115/365

7.每天写读书笔记:26/365

8.每天复习读书笔记一篇:40/365

9.每天做俯卧撑20个:120/365

10.每天做仰卧起坐10个:58/365

本月重要成果: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1.跑步10公里:2个番茄钟

2.阅读纸书60页:4个番茄钟

3.写作  晨间日记D298:2个番茄钟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务

2019-05-01

1.早起:4点30分起床   109/365

2.写作:晨间日记D297  121/365

2602字 67分 38字/分

3.跑步:10公里  66分 6.6分/公里  855/1200

4.阅读:《钱》24/60-549

96页   132分  1.3分/页

5.阅读纸书96页 132分 1.3分/页  103/365

6.每天用英语10分钟   115/365

7.每天写读书笔记  26/365

8.每天复习读书笔记一篇   40/365

9.每天做俯卧撑20个120/365

10.每天做仰卧起坐10个  58/365

财务检视

践行“注意力>时间>金钱”概念第81天。81/180

昨天在阅读,跑步,写作上投入的注意力和时间自己比较满意,特别是跑步,从很差的状态坚持跑下去,真的觉得很多时候我们的感觉并不可靠,心理暗示很影响状态,但我们坚信自己一定会有更好的状态,我们开始的时候不要慌,没有好状态不要紧,我们有耐心,我们知道坚持的力量,我们知道我们正在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只要是做正确的事情,哪怕效率低一点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一直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即便每天只是进步一点点,最终我们坚信自己可以抵达成长的彼岸,所以对于活在未来的我们来说,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持续的行动,所以开始时的状态不好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行动,我们接受这种不好的状态,我们感受它,安抚它,我们与它融合,我们慢慢带动它,从开始时一公里9分多钟,感觉浑身无力,到最后5分多,精神振奋,我还是原来的我,但状态却越来越好,只要持续的行动,我们终将收获更好的自己。

写作也是如此,开始的时候我们写得不好,我们无话可说,但我们知道这是正确的事情,这也是正常的现象。我们只要持续的写下去,终有一天我们可以简洁,清晰,准确的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一切。开始的状态并不能决定一切,持续的行动才是更好的策略。

我们将注意力,时间和金钱都投入到做正确的事情中,我们终将收获更美好的未来。

人际的投入

帮助别人,建立长期的关系,享受销售的乐趣。

家庭关系也是如此,我们组成一个团队,我们帮助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构建的是长期的关系,我们享受这种关系带来的快乐。婚姻是夫妻相互帮助,建立长期的关系,并享受乐趣的团队;家庭是夫妻,父子,母子,父女,母女等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建立长期的关系和享受成长喜悦的团队。只有共同成长,才是团队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时刻想着的应该是帮助团队成员成长,建立更长久更稳定的团队关系,在成长的过程中享受乐趣。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

《从零开始学写作》弘丹的书,又开始重新阅读,但没有像第一次那样从头到尾的读,没有目的的翻阅,翻开哪一页算哪一页,开始阅读,没有目标,没有目的,只是单纯的享受阅读的过程,阅读需要功利性,阅读也需要享受过程;精准导航我们需要,随性漫游我们也享受;目的地很重要,有时候过程也很享受;这就是阅读的乐趣所在,你永远不知道你会从阅读的海洋中拾到什么样的贝壳。

《钱》这么厚的《钱》读了两年还没有读完,看来我对钱的兴趣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巨大和迫切,很多时候我们的刚性并不是赚钱,没有那种赚不到钱就难受的感觉,我们的刚性更可能是花钱,没有钱花就难受是大多数人的刚性。但没有钱话这个问题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实际的问题,赚不到钱却能帮助我们解决没有钱花的问题,既然赚不到钱和没有钱花都难受,我们为什么不选择正确的难受呢?

昨天读《钱》是一种享受,我觉得我回到了正确的阅读轨道上了,阅读的目的并不是要记忆知识,我们也不可能记住我们读过的所有的文字,同时也没有必要记忆,我们阅读的目的是改变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从而改变自己的行动,让自己获得成长,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不是每一章,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值得我们花费注意力和时间去透彻领悟的,完全没有必要,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出那些能改变我们思想和行动的火花,然后去实践,在实践中领悟,在实践中练习,在实践中改变,成长源自我们行动的改变,成长源自我们持续的做正确的事情,阅读的意义在于它可以让我们的行动更正确,更高效。

健康与饮食

今日步数:

今日锻炼:

今日饮食:

好习惯打卡

早起

写作

跑步

阅读

时间统计法

晨间日记

成功日记

俯卧撑

仰卧起坐

用英语

读书笔记

复习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山和海的故事 文/黄影 我曾经天天背着书包 迎接早上的一束阳光 往海的方向找海 我从四书五经的门缝 刚刚看到海的模...
    黄影诗风阅读 455评论 0 6
  • 如今开车,大家不再去纠结用手机导航还是车载导航,人们争论更多的是用百度还是高德导航,相信对于很多车友来说这种争论基...
    老柳说车阅读 519评论 0 0
  • 发照片的目的不是为了秀大餐。 而是想聊聊中国的饭局文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为了维护各种人际关系,就要应付各式各...
    张澜风阅读 495评论 0 4
  • 2018年秋招已基本结束,骤降的气温映衬着本次毕业季严峻的就业形势,尽管少数佼佼者无需披荆斩棘便能斩获颇丰,但大部...
    Emmons_阅读 5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