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牛——《五牛图》鉴赏

五牛图

声明:原创非首发,原文发于《学与玩》杂志

如果我们牛儿五兄弟说要做牛年的代言人,相信有不少人,尤其是牛们会大摇其头说:“就你们几头老牛,凭什么呀?”

还别说,首先凭借的就是“老”字。

你见过老牛,可你见过1300年前的老牛吗?我们就是被画在千年前《五牛图》里的老牛。

古书画界有句说法:“纸寿千年,绢寿八百”,千年前的一张白纸能留存到现在,就已经价值不菲,何况这上面还有活灵活现的我们五头牛?《五牛图》是现存最古的纸本,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成为国宝也是情理之中,我们成为最受关注的牛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老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都有“个性”。

看吧,我们五兄弟从左到右一字排开,看似各行其事,互不干扰,其实又是一个整体。画的背景干净利落,只有一丛荆棘点缀,显示出画家的高超技艺与别具一格的布局。

牛老大排在最左边,斜着牛眼,心情郁闷:凭啥他们自由自在,唯有我带着缰绳 ?我要用眼神表现我最后的倔强。


牛老二紧随其后,俏皮的他回首吐舌;老三正面昂首挺立,作为一名有礼貌的牛,似乎在和看画者打招呼;老四仰首长鸣,莫不是在和老二聊天?老五最为惬意,一下一下蹭着荆棘,满画纸唯一的一丛植物被他独占,高兴得眉开眼笑。

更传神的刻画在眼睛部位。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画家故意将我们的眼睛适当扩大,以使之炯炯有神。我们的眼睫毛也被画得一根根长而密。大眼睛长睫毛,我们属于侧颜也很美的那种呢。连元代画家赵孟頫都说:“五牛神气磊落,稀世名笔也。”


人生在世,谁没个故事?况且我们五牛历经沧桑,穿过千年风云,自然故事多如繁星,不可胜数。这也是我们自信能做代言人的又一个原因。

那就从头说起吧。

一千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唐朝宰相韩滉在原野漫步,看到牧童骑黄牛,悠闲吹笛,几头耕牛或休息吃草,或辛勤耕耘,喜爱画牛的他马上将耕牛速写下来,又回去经过一个月反复修改,终于在纸上画出了我们五头牛,并取名为《五牛图》。

有人说他画出这幅《五牛图》,是出于归隐心,有人说是为了表忠心,还有人说是鼓励农耕。仁者见仁,智者见识,无论如何,我们从此诞生,欣喜不已。

后来《五牛图》历经辗转,被各位赫赫有名的人物收藏:北宋徽宗,南渡后的高宗,元代知名书画家赵孟頫、元太子、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乾隆帝更是将它收藏在紫禁城和中南海春耦斋,每年都赏玩并赋诗。

不料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中国,将《五牛图》抢走,从此在异国他乡颠簸流离,有家不得归,有国不能回。直到20世纪50年代,听闻《五牛图》要在香港拍卖,周总理指示不惜任何代价,要将《五牛图》抢救回国,后来用了六万港币,将它买了回来。故宫博物院又千辛万苦,将“千疮百孔”的画作修复。我们终于可以岁月静好,安度晚年了。

天大地大,中国才是我们的家。

现在,进入新时代,万象更新,我们几头老牛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想让我们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激励大家,想让我们的美感召观者,想让我们的故事流传后世。相信“老牛焕新颜”,那必将是最美最牛的一幕!

小贴士:

韩滉的《五牛图》麻纸本,纵20.8厘米,横139.8厘米,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