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还在用辣么丑的 Word ?

跟文字打交道的人,无论是办公还是码个人的,都会用到 Word。但 Word 对我来说,都是一件极其不称手的工具。首当其冲的,就是窗口上方密密麻麻的工具按钮。

Word 界面

当我需要换个标题的时候,我必须拖动鼠标去选择标题的样式,而这么多的标题样式,他们都有什么功能,第一次接触就懂的人,有多少个?粗体斜体 这类常用的功能都要不断的选中,通过鼠标不停的点击,这对大多数时间要把手放在键盘上打字的人来说,是一件极其焦躁的事情。

除了大部分功能根本不会用到之外,Word 作为微软的明星产品,继承了微软一贯的风格,而微软的风格,乔布斯曾经这样说过:「微软的问题就是没有品位」

乔布斯:微软唯一的问题是没品位

有幸的是,在接触了快十年 Word 之后,如今,我终于可以最大程度的摆脱它,用另外一款简洁美观,处理文字高效易用的应用。

它,就是 Ulysses。

Ulysses 是什么鬼?

首先有一点需要事先声明的是,Ulysses 只运行在 macOS 和 iOS 设备上。Windows 平台也有类似的文本编辑器,但都很简陋。看到这里,没有相关设备的同学们可能想关掉不看了。我同有这样想法的你一样,并没有足够富余的金钱购入苹果的设备。但方法总比办法多,接下来我会介绍我用的办法。

首先来看看 Ulysses 对自己是怎么介绍的:

Ulysses for Mac 是您在 OS X 上的一站式写作环境。无论您是小说家、记者、学生还是博客(blogger),如果您喜欢写作(write),而且经常写作,那么 Ulysses 可以为您提供一套独特的工具。

当然了,写作类应用的核心是它的编辑器。Ulysses 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文本编辑器。它提供您所需的一切 – 从标记到图像和脚注,从链接到评论和代码 – 它仍完全保持置身事外的样子。使用此应用程序是一种非常美好、专注的体验,它将每天写作的苦差事变得很有趣

这里我用的是 Ulysses for Mac 的中文介绍,针对一些词对照了 Ulysses Mobile 的英文介绍并添加进去了。这里的「写作」,我个人更倾向于理解成,不全是作家那类的严肃创作,打开 Ulysses ,你就想走进了一个安静的书房,里面有张摆好了纸和笔的书桌,桌椅按照你的身形调整好高度,笔握持感舒适,笔尖在空白的米黄纸上阻力适当,写字的过程中你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一切都恰到好处。在这里,你可以用文字不受干扰的创作任何主题和形式的文字。

这 B 能不能继续装下去,我们接着打开 Ulysses ,看看主界面。

Ulysses 界面

打开后你不会有太多的困惑,「这个按钮是干嘛的?」所有展现的功能要素都能被快速的理解,指向清晰。当然,如果想用 Ulysses 制作出像 Word 那样眼花缭乱的排版是不可能的,但割舍了 Word ** 80% 你不会用到的功能**,并添加了 Ulysses 专属特性后,用它写东西,等着感受一气呵成的沉浸式写作的畅快吧。

Ulysses 到底牛在哪里?

Ulysses 的定位是一站式写作环境,由此出发,它窗口被分成了三份,按照不同层级依次递进,每一个区域都有明显的标示,最左边是「文库」,中间是对应文件夹的「文稿」,占据最大空间的就是和 Word 一样的编辑区。打开它看到的第一眼,Word 就被给了两记重拳。第一点是界面的清爽。无论是 Ulysses 还是 Word 都可以讲功能区隐藏,只留下编辑区。以 Word 的尿性,要是隐藏功能区,软件的易用程度将会下降到全新的低度,作为一款工具而言,这是失败的。这也就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选择不隐藏工具区。而同样完整的主界面,没有大大小小的功能按钮,在视觉上看的真的舒服多了。

单独编辑器窗口

第二点是文库的概念。在 Word 的世界中,大概是这样的,每一个文档单独保存,需要时双击打开即可。用户创建的文档,零散的分布在操作系统各个文件夹中。虽然操作系统的搜索功能能让你通过文件名立马知道,你想要的文件,究竟在哪个文件夹里,但查找文档没有一个固定的入口,重复着点击文件夹、返回、记忆文档名称,这些其实对一个写作者是不应该话费太多精力去注意的。而 Ulysses 将应用作为入口,则极大方便了用户,通过文库将所有内容整合在一起,省去了「文件夹找文档」的繁琐。

作为一款文字处理工具,Ulysses 敢宣称自己是** 世界上最好的文本编辑器**,它的自信到底来自哪里呢?从刚才的截图里可以看到,除了大段的白色文字外,还有一些是用不同颜色标注的,那些是什么呢?

这些就是 Ulysses 的核心功能之一,Markdown语法的所见即所得。在使用一段时间的 Ulysses 后,我曾经使用其他支持 Markdown 语法的编辑器,虽不是 Ulysses 原创,但 是Ulysses 将 Markdown 改良的如此易用。这里我们对比的是功能类似,但主打云笔记功能的为知笔记

为知笔记 Markdown 编辑界面

为知笔记 Markdown 阅读界面

为知笔记的云笔记特性使其拥有了同 Ulysses 一样的文库结构。文档通过在文档标题后面加上.md使文档识别 Markdown 语法并在保存后排版阅读。

可以看出,虽然 Ulysses 的「所见即所得」并不是文档最终的样子,但为知笔记的 Markdown 编辑器存在无法通过语法高亮,从而查看是否在使用 Markdown 语法时输入错误的不方便。支持 Markdown 的有道云笔记和 Mou 则是一个编辑窗口,一个最终效果预览窗口。

有道云笔记界面
Mou 界面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本编辑器支持 Markdown,它在处理简单的排版便捷性的优势不言自明。在日常的码字中,需要加粗和小标题的时候,我只需敲入几个符号便可实现,手完全不用离开键盘区,再也不必担心为了调格式而被打断思路了。

不完全玩转 Ulysses 指南

在开始使用 Ulysses 后,有些特性在官方的说明文档并没有很详细的说明,我通过了查看菜单栏的每一个选项,总算摸清了大大小小的功能,这里挑一些我认为重要的和大家分享下。

第一点,彻底跟 Ctrl + S 说拜拜。

以前用 Word 的时候,最让人想骂娘的莫过于在上一次保存后写了一大段,Word 突然挂了,或者在保存对话框中手抖点了「否」。如果没办法从临时备份中恢复的话,重新写一遍,感觉自己的身体快被掏空了。有了惨痛经历后,在使用 Word 的时候,我养成了写一点就保存一下。而在 Ulysses 中,不必如此提心吊胆,你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输入。

是否保存?

在联网的情况下,应用在默默地每隔一段时间就帮你备份一份,有需要的话可以随时下载。这种默默爱着你,但不求任何回报的方式,见识爽翻了有木有。

浏览所有历史版本

第二点,打字机滚动。

要从字面理解这个功能还真不容易,这里还是拿 Word 做对比。当用户在 Word 中不断输入时,页面默认是一张 A4 的 Word 光标会不断往下走,直到快到窗口的底部,然后加入一行,或者你手动滚动,把光标停留的位置滚动到窗口中间。

Word 输入界面

而打字机滚动,则是用来解决这种不方便的。这个功能,模仿了打字机输入位置固定,纸张可上下移动的做法。开启 Ulysses 的打字机滚动(默认情况下是关闭的)后,光标不会一直往下,而会固定在你调整的位置,即便是下方有大面积的空间。这样,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光标定位在你想要的位置,而不是只有盯着页面底端的选项。

Ulysses 打字机滚动

第三,黑暗主题。

Ulysses 的编辑器有各式各样的主题,不像 Word 为了模拟纸张,编辑区只能是白色。每个主题又可以分为「正常主题」和「黑暗主题」。Ulysses 官网上有提供用户上传的主题,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下载使用,或者在此基础上调整,比如比起纯白色,我更喜欢编辑区是米黄色的背景。

普通主题

第四,自定义导出文档排版。

除了主题,在 Ulysses 官网上,有许多用户上传的不同输出格式的样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下载。可能网上的样式并不是能完全满足你的需求的时候,可以在接近的范本基础上进行修改。在偏好设置中选择你需要修改的样式,右键选择「编辑」,在文本编辑器中编辑即可。如果想要调整的样式是默认的,则需要拷贝一份,在拷贝的样式中进行编辑。平时导出 Word 文档居多,所以我截图的也是 Word 文档导出的排版设置。

编辑样式

可能看到打开的文本文档,有的同学就懵逼了。这是什么鬼,完全看不懂啊。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是一脸懵逼的。

样式文件

不过我仔细一看就发现了这份编辑样式文档,每个样式的名称都是有语义的,通过读每个就可以大致了解每一行命令的作用。只要知道了可以用命令的意思,需要修改的话,照样写就可以啦。要修改的话,也只要按照格式,改动「:」后面的内容就可以啦。

要看懂样式其实很简单

相对自由可定制化的输出格式设置,如果你会用到 .docx 格式的文件,但不要很复杂的表格和图文排版,通过样式约束好,在 Ulysses 内编写,然后导出就可以啦,so easy~

第五,软换行和硬换行的合理应用。

现在在网络上流传的文章,格式规范跟语文作文还有印刷物中的格式有了很大的区别。前者大多不采用首行缩进而用换行的方式表示段落区分,而后者则相反。在日常的写作中,我个人的需求是有些段落之间需要空一行,有些则不需要。而 Ulysses 只要你敲了回车键,键入的是硬换行符,在输出时,无论你在段落之间键入多少硬换行符,都默认只换一次行。这就让我很尴尬,无法对最终输出的效果做出有效的约束。后来我在搜索引擎中键入了许多不同的关键词都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直到……我看了眼 Ulysses 官方的常见问题,在编辑器一栏中提到了这个问题,说是可以通过 command + return 的方式键入软换行,而这个换行在导出时,你键入多少个,就保留多少个。

官方问答还是挺靠谱的。

官方中将这种直接敲 return 的方式称为 paragraph break,而另一种是soft line break。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这里我用 Ulysses 里的一级标题做例子。

当我们通过 Markdown 语法输入一个一级标题的时候,硬换行,也就是直接敲 return 便可跳转到正文,这时如果你该标题的内容,和标题上下行内容也选中的话,会看到后面有一个符号,那就是 macOS 中硬换行的符号。

段换行

如果你在需要换行的时候,按下 shift + return 同样实现了换行,但后面的符号变了。

行内软换行

不单单是符号变了,之所以会有两种换行符,是因为两者的功能不一样。如果你直接敲 return 则标题后面就是正文的格式,如果你用软换行,换行后,你输入的内容仍然受一级标题格式的约束。

一级标题分两行

由此可见,为何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输入空行,是因为这样的换行,是被当做一级标题的一部分的,而不是作为段落块之间的区分。

第六,对移动设备的支持。

在不久前,Ulysses 发布了 iPhone 可用的 Ulysses Mobile,让使用 Ulysses for Mac 的写作者可以通过 iCloud 在 macOS 和 iOS 设备之间传输文档。如果你恰巧有这两样设备的话,在零散的时间里,也可以通过 iPhone 或者 iPad 码字了。

Ulysses Mobile 不仅完整保留了 mac 的核心功能,更针对移动设备添加了键盘增强的功能,特别是光标移动的按钮,真的业界良心啊,每次要在 iPhone 上精准的定位光标,真的是一件十分考验技术和耐心的活儿,而这个贴心的小功能真的方便很多。

如果你有用 Ulysses 记笔记的习惯,闲暇时间用手机阅读 Ulysses 的文档也是不错的选择。

mac/iPhone 很贵买不起,更别提几百块钱的应用了!

大多数对 macOS 设备望而却步的原因无外乎 macbook 最低 7K 的价格不够亲民,买来 macOS 不会用,如果只是装 Windows 系统,装X成本太高。

如果只是着眼于 Macbook 的话,对比其他品牌 3K 至 4K 左右的笔记本,Macbook 两款产品确实都太贵,如果,你要买新品的话。

我的 Macbook Air ,就是以 2K 的价格购入的二手货。用了将近一年,除了因为是 2010 年发布的机器,运行大型软件几乎是作死(例如 Xcode ,处理大文件的 Photoshop 等)和经常出发发热的情况之外,日常使用(Safari 淘宝、bilibili 等应用)完全没问题。

而 2K 左右的价格,得到一台品质优良的机子 + 美观易用的操作系统 + 为写作而生的工具,对于通过写作你获得的价值来说,讲真,这个性价比还不够高?现在一台国产中低端手机也要这个价呢。

低调的小贴士:就如同国内使用 Photoshop 大多不是通过官方渠道一样,中文互联网充斥着很多同样性质的 Ulysses 安装包,虽然我并不鼓励这样做,但如果觉得购买软件的价格太过昂贵,可以选择这样方式先使用,等你能通过 Ulysses 高效、赏心悦目的写作,在那之后有了一点小成绩,不再囊中羞涩的时候,别忘了通过购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

那啥,其实说起来,Mac 端应用的差不多就一只口红的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