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来信

这一天是2017年五月的最后一天,我在到期的日记本里写下了终章。不知道这是第几本日记,但特别的是,它是第一本无锁的日记。

我找到衣柜抽屉的小钥匙,将那装满了我岁月的抽屉打开。十几本的日记本和年少时光一张纸毕业集体照就这样堆积在一起,然后我再不断地、继续地添加新的岁月记忆。老实说,这些记忆也不是完整的,近年来我每年都有烧日记本。记忆总是存放着就有被拾起的希望,而一旦被摧毁,就永远遗落在世界的角落。所以,我烧过多少,忘了多少,我不知道。只是越长大,越成熟,对那些可笑的过往就会视之如草芥,弃之如敝屐。那些被我烧掉的,全是十几岁自己,那些最秘密的自己。如果秘密连自己都不愿意再去回忆,那就让它不再存在,不再存在的秘密又怎么会是秘密?

我将这第一本无锁的、成熟的日记,轻轻放在它们上面。正当我准备关抽屉时,我看到了另一叠日记最上面的一本绿格子日记本。高中那段时光我很喜欢格子的图案,那时候特别喜欢看周围的人都穿着格子衬衫,但是我却从来没有买过格子衬衫穿。我有个毛病,凡是别人在跟风的,我特别喜欢反其道而行,但是内心却是喜欢的。于是在高中时候,经常逛文具店的我买了许多本格子的笔记本,但是日记本就只有这一本。仿佛有什么驱动着我,我想看看,或者说我想想起一些那时候的自己都在想什么?执着什么?苦恼什么?许多人日记本都是记录当天的琐事或者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对于我而言,日记,更像是我的心灵独白。

我拿起绿格子日记本,开始尝试打开日记本,凭着感觉拨动密码,一次错的、两次错的、三次错的......我连密码准确位数都不记得了,我坐回床上,开始各种尝试。窗口有夏风淡淡吹过,我凝视着封面的绿格子,它曾在我的课室书桌抽屉待过好久,也曾被我打开过好多次,它还是那时的模样,一点都没有旧,然而,同一个人的我,却变了。半小时过去了,我依然没有打开它,我开始有些放弃了。我的好奇心总是大过于任何个性,在这一刻不看一眼就不甘心,很不甘心。我尝试掰开它,才发现日记本原来上半边已经是坏的,只有下半边还牢牢地锁着。而日记本最后的封面内页夹着一张折好的纸张,有什么忽然被我记起。

那是一封写给未来自己的信,不知道何时写下,写了什么内容的,写给此时我的信。

我想拿出来,但是它被用胶纸牢牢一圈粘住了在后面,就是为了防止轻易掉出来。我越发想打开日记本,于是我继续尝试开锁,一遍又一遍的失败。我不想破坏那封信,但是我实在想知道过去的我对我说了什么。我从日记的上半边将手指伸进去轻易地扯出了那封信,一封由于被粘住而硬扯破碎了的信,左侧的一部分留在了日记本里。

开头一段是这样的:

“现在是2011年x月x日的晚上,我想写封信给我未来的自己。今天的我用的是十七岁的笔触与你对话,我想告诉你,你一定不要为今天的冲动和勇敢后悔,我希望你是不后悔的。”

十七岁的我写给自己的信让我想起了那年冬天那个寒冷的夜晚,我一个人坐在四楼的大厅学习,书桌堆满了高中的作业和试卷,而我眼睛看着手中的黑色诺基亚,泪眼婆娑,内心的激动前所未有。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那么在意和喜欢一个人,那是我一生第一次也是仅有一次的告白,用一条手机的短信,写满了年少的坦诚和自尊。不要求答复,因为知道答案。那个夜晚,怀抱了最不可能的期望和一段爱意斩钉截铁说再见。在关机一小时后,依然还是打开了手机,不需要答案但依然想用绝望浇盖冬天的寒冷。我不记得那个男孩回复了什么,唯一记得的是“对不起”三个字。于是在此之后,写下了这封信,一封如今看来很傻很蠢但是无比认真的信。

人们说十六岁是青春的花季,十七岁是青春的雨季。在那场雨季里,一直在等一个人为自己撑伞的我,那么骄傲又那么卑微。那封用一张纯白草稿纸写给此时我的信,隔着时光遥远的距离,熟悉的笔迹,陌生的情感,令彼时已是成人的我感到温暖和勇敢。

因为成长,因为成熟,因为此时内心的平和,所以对于未来有了更多的勇敢。那年十七岁的我痛过爱过傻过,怕极了未来的自己嘲笑那时的单纯至极,于是写下一封信告诉此时的我,别为十七岁做过的傻事而后悔。

而我要给你的答复是:后悔从来不缺席未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所做的事情总有让未来的我们后悔不已的,但我们别无他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