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养出个乐观的小孩?

“你怎么总是给你弟弟闹啊?!”

那晚他俩在玩玩具,我在准备早餐,还没等淘好米,外面的兄弟俩又吵了起来。

出来一看,原来是因为争夺一把枪,哥哥胜利了,弟弟哭了。

我没好气地上来就熊了这么一句。

说完就后悔了。

“总是”这种话,太容易在生气时破口而出:

和老公吵架:“你总是不关心我”

说弟弟:“你总是哭个没完”

说哥哥:“你总是给弟弟闹”

说他们:“你们总是不让我省心”

把一次事情,上升到总是的高度;把个体的事情,上升到群体的高度,仿佛是我们的习惯。

然而,这个挂在嘴边不起眼的词,却是个“毒药”。

01

内心的解释风格,影响着孩子的快乐和悲伤


说到这里,我们先说一个概念——解释风格。

当孩子表现不好时,他会问自己“为什么”?

他的回答通常包括三个部分:

是谁的错?

错误会持续多久?

生活中还有哪些事会受到影响?

这三个问题非常重要:

第一个:坏事出现时,他是怪自己还是怪他人;

第二个:坏事在他心里是永久存在还是偶然发生;

第三个:他认为坏事是特定情况才出现的,还是会持续出现?

同理,当孩子身边发生好的事情时,他也会有种疑问。

而如何回答,就是他的解释风格。它是孩子面对一件事情时,内心的解释。

1.解释风格往往决定了孩子如何行动。

考试考得不好时,如果孩子埋怨自己脑子笨,不适合学语文,那么他就会失望和懈怠,更加不可能学好;

如果他能把考试考不好看做一个暂时的情况,“这次考不好是因为这阵子没重视语文学习,我要更加认真听讲,课后多用点时间,一定能够赶上”,抱着这种心态,就肯定能够进步。


2.解释风格影响着孩子的信心。

孩子参加篮球比赛,团体失败了,比分14:8,乐观的解释风格会客观看待,分析有几分是自己的原因。

因为我没助攻好,丢失了2分,因为大壮没投好球,丢失了2分,等等,他会意识到这是团体的行为,每个人都有责任。

悲观的解释风格会把错都揽在自己头上,“都怪我,要不是我拉后腿,团队早就赢了,我就不适合打球”等等。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错在他们时,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对于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不用怪自己。


3.乐观的解释风格让孩子有积极的处事态度。

我们要培养孩子形成乐观的解释风格:

好事是永久的(事情的起因是不可改变的)、普遍性(起因会一直持续下去)

坏事是暂时的(起因经过努力可改变的)、特定的(起因只会影响某些情况)


哥哥看到妈妈抱着弟弟,吃醋了。

悲观的解释风格是:妈妈总是抱着弟弟,不抱着我,妈妈偏爱弟弟,不爱我。

后果是哥哥生气了,埋怨妈妈偏心,但是妈妈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乐观的解释风格是:妈妈又抱着弟弟了,没抱我,是不是妈妈更爱弟弟一些呢?可是,前几天妈妈去超市特意给我买了爱吃的芒果和草莓,所以,我应该给妈妈提一下意见,让她知道我也想要抱抱。

结果是哥哥给妈妈说出自己的需求,妈妈答应他,等回到家,再抱他一会儿。


02

乐观的解释风格,让孩子远离抑郁


看到这里,可能你就会纳闷,这种解释风格是怎么形成的呢?

这种解释风格从儿时开始形成,如果不经干预,就会保持一辈子。

孩子小时候,有时候并不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念头。

当他摔坏了水杯,心里还没清楚地想明白,但被指责“你总是这样,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他的耳朵听进去了这句话,思想也慢慢地吸收了。

考试没考好,被指责“脑子笨,不聪明,学不好”在这种夸大的指责中,渐渐地,孩子会对自身价值产生失望。

另外,孩子会在你批评自己或者他们时,习得你的解释风格。

心理学家班杜拉在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孩子会在榜样中观察学习,而父母就是孩子最会去模仿的人。

你生气时,会向身边人做出解释。

而如何解释,不仅是你的解释风格,还影响着孩子的解释风格。

所以我们无论面对自己还是孩子的失误时,要着重强调暂时性的个人原因,避免指责个性和能力。

文章开头那件事,我可以说:“你平时对弟弟很好,照顾他穿衣服,给他玩,但是今天因为抢枪,把弟弟弄哭了,我看看,你能不能想出一个办法,让他高兴起来呀?”

面对孩子没考好,可以告诉他:“这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说明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有一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是方法不对,还是什么。”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研究20年之久,在1000多个研究中50万名成人和儿童测试中,得出三个结论:

1.      悲观的解释风格使人更容易抑郁

2.      他们在学校、工作等场所表现出来的成绩都低于其潜在能力;

3.      他们的身体状况更差。


而之所以写这个话题,是因为前阵子在武志红公众号看到的这篇文章:20个抑郁症休学家庭:多是优等生,也有博士后母亲,这个战场血流成河。

里面写了20个重点中学的优等生,身患抑郁,学习生活停摆,抑郁的原因,有的是校园暴力、有的是失恋、有的是糟糕的亲子关系。

这篇文章,勾起了我很多的记忆,高中、大学、工作后,在我身边听到、或者看到的,有不少人得了抑郁,其中很多人特别优秀。

曾经我特别不能理解,成绩优秀、有特长、能说会道,怎么就抑郁了呢?

为人母后,看了很多的教育学、心理学书籍,渐渐明白,你的童年知道答案。

幼时的悲观想法,不易察觉,也不起眼,但是会造成孩子长大后抑郁和低成就感。孩子在童年父母的引导、乐观氛围,是他们心灵健康的良药。


03

每天十几分钟,小游戏培养大习惯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实施了宾夕法尼亚预防计划,对小学生进行实验,并对结果进行长期追踪,证实乐观ABC法则是一项能够教导孩子适用一生的技能。

一旦孩子开始应用这些技能,他们就会有更多的掌控感和更少的失败感,可以改善他们的心情,建立自我强化系统。


但在长期追踪时,也发现,所有心理治疗的积极影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因为人们会忘记所学的东西,所以父母将技能融入自己思维里,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做孩子乐观的榜样,塑造乐观的环境,才是长久之计。

塞利格曼在《教出乐观孩子》这本书中提出了乐观ABC法则,这个法则简单来说分为四步:

1.捕捉思维:当你感到难过的时候,尝试感知脑海闪现的想法,确定你是为什么而难过

2.思维评估:要明白很多第一时间蹦出来的想法不一定正确,要搜集证据证实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有偏见的认知会使人们只看到与他们看法一致的证据,而将反驳证据弃之一旁。

3.思维替换:坏事再次发生时,找出更正确的解释,来替换自己闪现的想法。

4.化解灾难:将精力用在改正问题上,而不是对事情恐惧的幻想中。容易抑郁的孩子,注意力往往集中在最坏可能上,要引导他想象其他可能导致问题产生的因素,然后专心寻求自己可控部分的解决办法。


之前我在书里写道,在晚上和孩子进行十几分钟的游戏环节,互相说出彼此今天高兴的事和伤心的事儿,能够更多地了解孩子,增加亲子感情。

现在结合塞利格曼乐观ABC法则,应该再丰富一下这个环节的内容。

当孩子说因为什么事情开心时,我们可以让他谈谈为什么这件事会让他开心。

当孩子说为什么事情生气时,也可以让他说一下为什么生气。

重点是让孩子感受到自身想法,并引导他看到同一件事情,想法不同,感受就会不同。


A是事件,B是想法,C是感受。

A今天出门碰到一个朋友,打招呼他却没理我。

B他不喜欢和我做朋友了。

C难过,他为什么不喜欢我了?我最近做了什么事让他不高兴了?

换个想法:

A今天出门碰到一个朋友,打招呼他却没理我。

B他在想事情,根本没注意到我。

C无所谓,明天去学校见面问一下他。

很多人都认为,心情好坏是由发生的事情决定的,有人违背我们意愿时,我们生气,但是发生的事情不决定心情,关键在于你怎么想。

04

保持乐观,让好运与你同在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里面谈到,我们每个人的思想都会有能量,如果一个人充满了快乐、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她起共鸣,被她吸引过来。

如果一个人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那么就总会觉得有倒霉的事情发生。

大脑每秒要处理四千亿比特的信息,但是我们只能意识到其中两千比特的信息,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看到我们想看到的,听到我们想听到的,其他的东西被大脑自动过滤。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选择地看世界、体验世界。

而我们如何进行过滤,来自于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和态度。

教育界有句名言说:播种动机,可以改变行为;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培育人格;播种人格,可以掌握命运。

深以为然。

小时候孩子的挫折,大多是摔跤、吵闹、抢玩具这之类的小事,而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面临更多、更大的挫折:和同伴闹别扭、成绩上不去、不喜欢老师、被人误会等等。

我们不可能一直在他身边指导他、教育他、帮助他解决问题。

只有在他们小时候,在点滴小事中,引导他们,常常转换思路,积极乐观地看待自己和碰到的问题,等他们长大了,就有方法、有底气去自己面对解决。

我们越早地奠定他们乐观积极的基调,那么他的未来就能够更大可能地和那些乐观的人交往,更大概率地快乐,有更好的运气。

幼时是良机,乐观是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