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层之上 另有鸿沟|《天才枪手》观影感 2017/10/22

没想到一部青春题材的电影可以如此高调的尽情言说“作弊”,也没想到一部青春题材的电影可以把“阶层”写的如此直白无力。其实一直想说说“阶层”,但是在没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的情况下,为了更好的让听着体会,我会直接的说“收入”,但《天才枪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下面就按“分—总”的结构写一写木影的观影感受。

家境困窘的天才少女,带着一份虚荣和一份说是正义或是叛逆的转校女生。整部影片靠她策划的三次作弊推动。

1st:为了反抗老师的徇私舞弊,通过“飞鞋传书”帮闺蜜通过考试(当时在想坐在我身旁的第一名专业户以前怎么对我就没有这么好)。她用自己的方式对抗一种不公平。

2nd:知道学校收了20w泰铢(4w软妹币)的赞助费之后,相应学渣市场的需求,组织了大规模的年级考试作弊,结果被男主告发失去了获得奖学金留学的机会。也是对学校不良作风的反抗。

3rd:为了能出国留学决定帮助格蕾丝和小巴及一部分人通过STIC考试,其他人成功,两个枪手失败,自己失去了当次考试的成绩,而搭档则再也无法参加该考试。

最后坦白一切,希望做一名普通得老师。

虽然家庭比较拮据,但是还是学了钢琴、游泳等特长,单亲家庭的她不管发生什么都会有爸爸陪伴和保护,即便最后去自首也有爸爸的支持和陪伴。在面对“作弊”这件事情时,虽然她都是主谋,但是前两次是为了反抗后一次是为了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在她看来这是一种途径,获得钱获得“正义”。最后能及时收手也能放弃金钱。

班克

洗衣店里的贫穷刻苦少年,也是整部影片中黑化了的悲剧主角。

为了维护考试的公平性找校长揭发作弊,又因为被打错过考试失去奖学金出国的机会,最终在琳的劝说下参与国际作弊。失败后拿着分的得钱添置了新的洗衣机和摩托车,当起了高端得社会底层人员。很多人评论说“在班克身上看到了自己得影子。”

木影初三之后就不作弊了,哪怕是大学,宁可背“一百零单八将”(108个重点药物的结构式,个个逼死人,有一个画了有200遍吧,还是没记住)到眼睛发炎、梦见被青霉素的结构式追杀,也不敢开机或者做小抄。木影也会在心底鄙视那些作弊的人,但不理解男主为什么会三番五次不依不挠的揭发,后来才想明白因为在他心中考试承载了他未来的一切希望,所以他比谁都在意它的公正。与琳相比,他们的外在看起来那么相似,贫穷、单亲、天才少年,但是本质上却相距甚远,琳有一个“一切有我”的爸爸,而班克只有一个“洗衣机坏了,我要洗到半夜”的妈妈;琳有爸爸陪着去自首,而他只能孤零零的在垃圾堆里绝望。他性格中带着自卑、敏感、自尊心强、处处体谅帮衬父母的特点,但最重要的缺陷就是:格局小、没有安全感。拿到200w只知道添置洗衣机和通过作弊挣更多的钱,多少才能让他觉得心安呢?最后一句话“如果在生存的问题上还考虑自尊心,那么只有一个原因:生存还没有让你无所遁形。”

格蕾丝

小康家庭的高情商少女,衣食无忧出国吃力。通过作弊享受到了投机的便利,贪婪的人性让她无法脱身(毕竟木影也做过弊,那种感觉此刻回忆起来还是清晰可见的)

通过第一次见面整理琳的头发而变成闺蜜到一次次拉琳下水,她总说自己笨,但其实她是真的高情商。琳对班克说他们是失败者,不像他们是人生赢家,格蕾丝的成功就在于颜好+情商高。她能和琳这样的超级大学霸做朋友(亲故们知道学渣和学霸之间隔着几个天坑吗?)、能让真正的富二代男友对她一心一意,她的情商不是一点点的高。举个例子,当琳知道班克被小巴不公平的对待之后决定不干了,一般人可能会指着鼻子骂“明天就考了,你现在说不干了!你什么意思吧啦吧啦”但格蕾丝却可怜巴巴的流泪望着琳说:“好好不干了,你开心就好。”情商不是一点的高。

小巴

纯正的富二代,也是一种新的对富二代的打开方式。利益如果恒定,一方获利一方就会失利。

在年级考试中由于有两套卷子,所以琳就分先后提供了答案。小巴是第一套卷,他在拿到答案之后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交卷离开,而是帮助第二套卷的同学传递答案,等一切妥当才一起离场。在琳规划好STIC的作弊细节之后立刻整合资源、准备设备,并效仿乔帮主演说招生,他也因为琳的一句话“毁了”班克的一生,但无论如何他就是一个行动派,也学就是考不好,但他还是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发扬原生家庭的优势。

纵向说完横向比较总结一下,琳和班克看似在一个阶层,但琳那种对内在提升的渴求和班克那种通过外在物质获得安全感的行为相比高下立见。他们一起品尝着抱有希望和大失所望之间那个意外的苦涩,但是对同一件事的不同认知和处理又造成了不同的结局。格蕾丝和小巴乍看不是一个阶层最后却能在一起也说明钱并不是衡量和划分的唯一依据,这个还是不细说了,说多了就会被骂,此刻内心不太能承受了。最后的最后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没有背景的亲故还是好好奔前景吧。

木影的手机在看电影之前被偷了,此刻心情很不美丽,可能多少还是会影响我观影的感受和写文的情绪,但是请亲故们相信木影也是尽力在写了的。话说对于手机亲故们有没有什么推荐呀~后台联系呀~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云阳木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