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仔的反思和总结(反复看)

关于最近工作和生活中的复盘和思考

16年懵懵懂懂毕业,既没有人生的规划,也没有职场的规划,不知道天高地厚,拥一颗纯粹的赤子之心

这个阶段的自我不清晰,不知道想干什么,只知道暂时为了生存能干什么,但依旧没有所为的职场的工作意识,导致工作很努力,遇见我的老板们 ,很幸运

一心一意为工作,想怎么做能获得更大的效果,也不去思考,是否这种生活是自己想要的,是否这种状态是一个种长期可持续性的,容易被洗脑,被煽动,缺乏对自我独立的思考能力,也没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和规划,今天别人说风,就是风,别人说雨就是雨,当然有了成绩,肯定就是容易飘飘然,和情绪化。

直到遇到工作中转折点,情绪化离职

16年中-16年末

总结,毕业小半年,这份工作唯一带给我的是工作的自信,这种自信仅仅是执行事务的自信,也就是身为企业螺丝钉的自信。

而这个时候关于职场:

我想做什么,我想混到什么地位,我自身那些问题,会阻碍我的成长,我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做出怎么样的改变,这些对自我认知和事业规划,依旧没有认知

一直特别相信一句话:如果你的问题没解决,换个环境,相同的问题会重复出现,甚至你去观察你的计划或者日记,发现问题的表述都是一样

比如今天我在梳理,之前对运营思维的理解

解决问题能力环节中,有一个观点一直在提

我现在依旧会提:任何事情,大脑先行,先自己想明白,才是落实到位,不要用战略上的勤奋掩盖战术上的懒惰

 虽然不喜欢过销售的生活,但是由于对自我和职场没有清晰的认知和规划,目前能力也没法干其他的事情,为了短暂的生存,只能选择继续做销售,然后才根据情况去转

写到这里,看到没有,由于我之前做的工作都是和用户打交道,工作的模型只是单一的1对1 ,所以17年的时候,我对自身能力的认知依旧是:我如果不干销售,能干什么,错误以为职场,事务性的工作能力强,就代表一切,这个观点也不能全错,如果你想做一颗螺丝钉,很好,你会成为一个很好的螺丝钉。

17年来朗播,为了获取后期更多的机会,只能先提高业务能力,

人啊 总是容易在舒服的时候,容易得意忘形的迷失自己,在当雅思项目的转化非常娴熟之后,一直潜意思就不想干销售,觉得销售不是一个长久之际,痛点思痛,选择干运营,我是否真的喜欢运营呢 ,是否真的对互联网整个行业的状态有清晰的认知呢,依旧没有

这个层面唯一上升的是:我对运营岗位的职业规划,有了一定认知,我想当运营主管,我想做项目,我想自己能独立的带项目,

至于自己能不能带项目,运营主管都具体哪些能力,单从职业上来说,没有清晰的认知,从自身来说,我依旧对自己没有一个清晰 准备的自我认知和事业规划

勇于跳出舒适区是好事情,经过3个月的工作思维的转变,和工作上,同事们的帮助,成功转岗,由于直属领导,就是从执行层做到管理层,我所有工作的动作都能及时反馈,外加自己努力,这个职业从0-1对我来说只用了三个月。

后来一方面项目不行,另一方面,领导刚当管理,有着非常严重的微观管理的习惯,很多想法,点子都没法落实,想离职,又害怕经验不行,最终在只有半年经验的情况下,还是决定跳出圈子去试试

注意截止目前16年毕业-18年末,我依旧没有职场的意识和概念,依旧天真认为只要业务能力强,就不愁混不到饭

很好,就这样来到了作业帮,因为领导垃圾,不干实事,唯一好处事情是:我有机会将之前在朗播无法施展的点子运营到实际的工作中

结果很好,整个项目产品测试阶段,我负责设计用户的转化路径,写物料文案,做用户的维护和管理,一切的数据都很好,我很开心,

第一证明运营的这个职位的本身的业余能力,我是完全具备

第二如果可以做的更好,我可以有机会去带项目,

注意喔,此时的自己我依旧没有职场的意识和概念,依旧天真认为只要业务能力强,就不愁混不到饭

直到推进第一个项目活动,当发现需要推进你的业务时,其他部门不配合,以为是自己不会协同和推进,没有参与的仪式感,

嗯,写项目的背景,目的,活动的玩法,需要的准备以及对应需要参与的同事

同事活动上线后,同步反馈结果,以为做好这样就行,慢慢职场上,

我认识到成年人世界中的职场规则

1.人们只会关心与自己有关的工作,除非上头去推,否则所有的工作,你即便再有参与感,也推不动,所以当你第一次推不动,直接找领导

2.如果你提的需求,对别人没有意义,只对自己有利,任何人都会决定是增加工作量,这个时候你要么闭嘴,自己去找方法,要么直接找到关键人

3.所有面向老板的工作的同事,不用说百分之百 混职场人群,公司能允许他混,只不过混到阻碍业务才能干掉,你可以观察每个人混的方式,观察他们行为和目的去判断人群,既然在这个环境中,视为正常就行

4.公司的业务模型,在产品的测试阶段都没跑通,而推广期还在跑测试,深刻明白,如同对自我没有清晰的认知和规划,一个领导人对自身能力和项目没有清晰的认知和规划,组织的管理结构会有多乱,手下的员工会有多痛苦,所以你如果真正想学到能力,面试中,一定要多问面试官,负责过什么项目,怎么做的,结果怎么样,不然,入职后你可能就是跳到另一个坑而已

5.对自我没有清晰的认知和规划很严重的后果是,你没有更多的选择权利,尤其是你的抗风险能力也不强,如果你在毕业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和规划,也不至于再互联网趋于成熟期,才开始做运营,也不至于没有分辨能力,进入傻叉公司,现在遇到这个情况,项目不行,领导不行,而想转行,大行情不行,也需要考虑各种成本。

6.和上级相处的原则:要先了解上级的性格,了解上级性格,会让你知道怎么去表现自己,对待上级安排,该怎么处理事情,怎么才能在环境中好好活下去,基本原则就是想他所想,为他提供便利

从毕业到现在,这段经历告诉我3个点

没有对自己清晰的认知以及人生的规划,始终都会被生活牵着鼻子走,没有主动权

从现在开始不仅要对自己的优势&劣势有清晰的认知,还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

不仅是生活上的还有事业上的

生活上:多去探索自己喜欢的爱好,去提升自己的眼界,始终投资知识和健康永远没错

事业上:不打算混职场,那就打造个人IP

19年目标:转内容+电商,不再从事任何教育行业

后期打造【超强个体】:能倒流+能写文章+能卖货

更往高处走:为企业做商业咨询,做企业做营销咨询

那我该如何准备呢?

内容运营大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微信上和qq上都被“禁言”了,不让发牢骚,感觉要被逼疯,这样下去不被憋死估计也会被憋出病来。还好可以在这儿悄悄写...
    littlecorn阅读 416评论 0 1
  •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是一个相貌平平的姑娘,眼小脸黑个头矮!邻居有位和我同龄的玩伴小樱,她天生丽质,也好打扮。...
    性感有才的郭郭阅读 185评论 0 2
  • 建议选一款经常使用的KM(知识管理)工具,来尝试建立秒搜的练习。以印象笔记为例,可以做2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
    佳妈在人间阅读 271评论 0 2
  • 聚少离多,葱茏岁月,叹世间长相别。雨余墙阴绿,广寒宫圆缺。认是横波花底欢,又几番风追蝶。好光阴,醉了春、一抹斜阳钩...
    刘小地阅读 552评论 38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