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书笔记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关于富兰克林的文章,瞬间对他产生了兴趣,于是立即下单购买了一本,我这个拖延症患者还是在书到了之后,拖了几天才开始看的。

第一章便是他写给自己儿子的信,讲述了自己的家族史以及自己对于过去的反思,做得正确的和不正确的地方。这种反思令到他像是再活了一遍。

他自小喜欢读书,是个聪明的孩子,父亲的一些决定深深影响着他,比如关于诚实。

由于他嗜书成癖,他的父亲决定让他去做一名印刷工,在他的哥哥开办的印刷所上班。起初他并不愿意,为此和父亲杠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签了契约,由于当时他才十二岁,而契约约定他必须要做学徒到21岁才能出师,并且只有最后一年才能拿到短工的薪水。

在印刷所,他接触到更多的书籍,这让他很快爱上这份工作,并利用闲暇时间看书,学习。他有一个同样爱读书的小伙伴,两个人经常一起读书,经常会因为看法不一而辩论。在与人相处和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了表达自己看法的习惯,比如说,当提出可能有争议的观点时,不用“肯定地”,“无疑的”等一些武断的字眼;而会说“我心想”,“在我看来”,“我想象”或者“我没有弄错的话”,这些不至于让他人反感的语言进行交谈,会令到谈话更加愉快。

由于富兰克林和他的哥哥经常因为某些事情而争执,而他的哥哥性子刚烈,加上他能言善辩,胜诉很多,经常挨哥哥的揍,更是对于做学徒的漫长生涯感到不满。于是一次机会到来,他果断选择离家出走,离开他生活了这么久的城市,几经辗转去了费城。

于是在费城找到了做印刷的工作,在这里安下心来工作赚钱,因为之前的技术学习的扎实,很快在费城便小有名气。在这期间,他读了大量的书籍,含概艺术、宗教、教育等等……

接下来富兰克林讲述了他自己之所以得到如此大的成就,并且人人都尊敬他敬重他的人生处事美德及原则。并且详尽给我们列出了十三项他一直遵守的法则。并且以表格的形式绘制出来,以及如何去实施、如何去培养,以及用多久的时间去培养一项美德,切不可贪多。

摘抄十三项美德准则:

一、节制

饭不可吃胀。

酒不可喝高。

二、缄默

于人于已不利的话不谈,避免碎语闲言。

三、秩序

放东本各归其位,办事情各按其时。

四、决心

决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做就做到心想事成。

五、节俭

不花于己于人没有好处的闲钱,杜绝浪费。

六、勤奋

珍惜时光。手里总忙有益之事。剪除一切无谓之举。

七、诚信

不害人,不欺诈。

思想坦荡,公正;说话实事求是。

八、正义

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行为永不沾边,利公利民的应尽义务切勿放手。

九、中庸

避免走极端。忍让化冤仇。

十、清洁

身体、衣着、居所,不许不干不净。

十一、平静

不可为小事、常事或难免之事搅乱了方寸。

十二、贞洁

少行房事,除非为了身体健康或传宗接代;造成不可搞得头脑昏沉,身体虚弱,或者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平静或声誉。

十三、谦卑

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书中前两章主要讲述了富兰克林从少年到成家的成长历程,以及事业的建立,如何通过学习总结创建自己的一套行为习惯体系。令人佩服的是他不光是把这套体系传承给自己的孩子,并写出来输送给广大群众,他的认知,他的道德,以及他的品性都是如何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范错,重要的是我们是否能从错误中总结出经验,如何才能少范错误,并且建立自己的行为体系才是关键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