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

大山和大山脚下的家


文~林柯榕树下~原创

图~林柯榕树下~拍摄


背着行囊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仰头看那金黄色的夕阳,朵朵白云在飘移着。蓝天下的大自然心旷神怡,许久不登山了?!是艳阳的点缀,还是暖风的呼唤,这黄的,枯萎的,光秃的。许许多多的生命开始觉醒。复苏!是夕阳的余辉引动青春的燥动。加速血液的流淌,我的行步不那么沉重无力了。

答应大伯大婶一起上山,或许是出于他们家儿子田野调动工作不能在身边打理园子,或许更多的是我想逃离一段现实生活,过一下远离城市喧嚣案牍劳形的时光。

第一次如此悠闲地在山上,没有生活压力,没有工作压力,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有的只是山间各种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还有那小溪流水叮叮咚咚的声响,如同风铃声那么清脆悦耳……

山上的设施虽然简单,但源于大伯大婶隔三差五地过来小住,屋里屋外收拾的颇为干净。三间简陋的小木屋,两间算是卧室,都有用木头修建的床。另外一间,可以简单的做饭,还安置着一个别致的洗脸架,听说是田野自己制作的。

木屋的外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打理园子用的铁锹、锄头、割草机等工具,这次大伯大婶上山的主要任务就是给园子除草。我只是过来学习一下,看看能否帮上忙。

第一次在山上过夜,与想象中的有些差别,但总体上还是令人陶情适性的。夜晚,山上的感觉和白天还是不同的,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清爽,在别处是无法体会的。大伯大婶在和我叨唠了田野的个人问题后,便早早地安顿睡下了。

我一个人第一次躺在这样的木板床上,刚开始还惆怅单位的事情,也惦记大伯大婶谈及田野的问题,随后就抛在脑后。闭上眼睛,着意去想象一些恬静美好的景物,如清澈的小溪、溪水边泛黄的石头、朵朵白云、高山流水,不知不觉睡着了。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夜里好像也没有做梦,感觉特别舒服。

起雾了,小溪里最浓,什么也看不见,我便高兴了,走下去,哪只它们一下子便将我拥围起来。慢慢地太阳升起,穿过树林,溪边的小草显得更加鲜嫩油滑了。

习惯了一早看书,这样美好的时光更是从不敢浪费。我坐在木屋窗口下读书,这一切陪我畅想。耳边松涛阵阵,鸟鸣啁啾,幻想变成一颗不老松,于巅峰之上,迎风雪,斗寒霜。在乡人每每的仰视中,增添一道岁月循环的年轮。

园子里,大伯大婶已经忙活了许久,我放下书也走进园子。

偌大的园子,要除草是要人工除草和化学除草相结合的。当然,人工除草安全、方便,是目前生产上常用的除草方法,并且对榛树施肥或修埂时都依赖人工。使用土壤除草剂前,也需铲除地面上的杂草,有的除草剂还需要混土喷药。所以,人工松土除草的作用不可忽视。所以,就是真正的到了这里,才可以想象出大伯大婶的不易,也能理解田野的用心良苦。

从小在农村长大,这份辛勤的劳作还是可以接受的。只是迫于工作量大,一天这样下来,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好在山上的环境不错,小风怡人,不晒不热,有些许安慰。

自己工作上的不顺意,与大伯大婶园子里的劳作是没法相提并论的。炎热夏季,办公室有空调吹着;一日三餐,食堂的饭菜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大伯大婶呢?!

没有哪份工作是不需要付出汗水与心血的,包括打理园子这样基础的农活。

在这里,感受不到大城市的快节奏工作感,有的只是山上山下的清贫,但心里是充满无限畅想的世外桃源……

大伯大婶的这份辛苦付出,其实田野比任何人都能体会,并且真真切切地懂得心疼。但是,不能因为心疼父母而去做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不是父母喜欢的女孩子田野就一定喜欢,感情的事情强求不得。要听从自己的心……

忙碌了一天,傍晚时分早早收工。大婶准备了简单的晚餐,苞米茬子粥、小菜、还有花卷,我们却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因为伴着皑皑松柏,小溪流水,落日余晖……

晚上,我和大伯大婶交流了我的想法,就在田野的问题上,他们似乎认同了我的观点。想必日后,田野自己也不会再纠结此事……

至于我自己,在这里重新找到了自我,也重新认识了自我,也是一种收获。

有时,我会想,其实我更适合山里的生活。本来不善于表达,不善于人与人相处的那份伪装,不善于世间的尔虞我诈……但是,事实上是,所有的问题,都在于你自己的心态!你自己怎么看待别人,别人就会怎么看待你;你自己如何对待这世间,这世间就会以同样的态度回报于你!

我相信,经历会让一个人成长。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影响,那些看不见的东西,都会一点点地在身体里慢慢沉淀,融为一体,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在将来的某个时刻或许会牵引起、用到,而此时的铺垫、累积,待到彼时,会觉得幸好,真好。

……

如此的山里生活,与大伯大婶在一起呆了三天。他们需要下山整理一下个人生活着装,再准备一些粮食和生活所需品。我也需要重拾行囊,重新启程,每一次的过渡都将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惆怅和忧伤只是一种情怀,而现实中,我们应该愉悦和欣喜,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活的潇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先超脱和释然。所以在这个有山有水有情有爱的土地上,我应该学会珍惜,铭记感动。

准备要下山的时候,我对大伯提了一个要求,屋子里应该再修建一张书桌,方便我和田野学习!

大伯说,“臭小子,难不成你还要过来干活啊?!”

“农活要做,书更得看,重点是这里是一个适合修身养性的世外桃源!!!”我咧着嘴,笑声在山里一直回荡。

都说,一个人要保证身体和心灵至少有一个在路上,其实这两者说来,都是一个“慢”的过程,或许会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才会初见成效,更何况对于我这么一个思维呆板慢不知多少拍的人,更是一种过程,甚至是考验!

生活的本质其实很简单,尽力去做好你应该做的,其他的就交给时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猫弋在流浪 你的灵魂作证,你内心的风景,一定比高山更高,你有能力走向更远的地方。 1. 当北方刮起干热风的时候...
    北冥有猫本阅读 773评论 4 16
  • 编者按 前几天大雪节气,但其实我是不知道的,只是晚上在翻公众号的时候,看见一篇推文这样写到 “大雪,十一月节,至此...
    南him阅读 281评论 0 0
  • 1.看了《村庄 脸庞》,《嘉年华》
    page_pj阅读 93评论 0 0
  • 世界上还有一种这样的感情:为了第一次的一点心动堵上了一生。我看不起,却也只能活成这样。最让人心塞的不是他不喜欢你,...
    Wu莎莎阅读 170评论 0 0
  • 为什么我们喜欢看电视剧 或许是用来打发一些空闲的时光 或许那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爱好 为什么我们喜欢看电视剧 或许其...
    午言沫辰阅读 2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