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柳七之歌

我是一棵柳树,在这个纯净的村落生根已经一千多年了。你看,我的根都突出来了,冒出地面,被风雨侵蚀的留下一条又一条的斑驳,树皮也裂开了一道又一道的口子,毕竟老了,不能和那些年轻的小姑娘们比。不过不碍事,我还能活几百年。我的柳枝一到春天就迅速发出密密的芽,等过不了多久,就又会长出细细长长的柳叶,那柳叶在风中飞舞,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甚是好看,每到那时,鸟儿就成群结队的来到我身边,给我唱歌跳舞,像是在开音乐会。她们给我讲有趣儿的事,告诉我远方发生的故事。一会这个要给我捉虫子,一会那个要给我修理枝叶,有时候痒得我咯咯笑个不停。我喜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这么些年,都是她们在陪着我。每年秋天她们一走,我的心就空落落的。

忘了告诉你,每五百年我都有幻化成人形的机会,在七月七那一天。对了,你是不是还不知道我是谁,那好,接下来我来给你讲一讲我的故事。

我叫靖禹,一千五百年以前,我是天庭上的琴师,每至宫廷宴会,我弹奏的音乐总是惊倒众人。每个人都细细品味琴声的悠扬,欢快的音乐让人欢笑,悲婉的音乐令人流泪。我的琴技在天庭,无“仙”不知,无“仙”不晓。年轻的小仙都说我,人儿长得如花似玉,曲子弹的更漂亮动人。可我并不在意那些名誉或赞赏,玉帝封的赏赐都堆成了一个小山,我都送给了丫鬟,王母娘娘总说要帮我张罗一门亲事,我一次次都给婉拒了。我无意于珠宝,更无意于男女感情,只想弹琴赏月,好好修仙。天庭里每年的四月十三都会派一名仙子去人间游历,这次的人选是我,但我不知是该高兴,还是该不高兴。因为下面的世界我一无所知。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我来到了水光潋滟的杭州。走在青石街,怀抱着一架琴,撑着一把油纸伞,我听见雨滴轻轻拍打、落地的声音,却是连脚步都轻了。默默看着雨水从长满苔藓的屋上青石瓦涟涟而下,像一串串快要断了线的晶莹的珍珠。偶有小贩的叫卖声融入熙熙攘攘、嘈杂的人群中,却也化成了缕缕的炊烟……可是如此良辰美景在一瞬间就消失了,我还未看清眼前人的样子,我的琴就跌到了地上,只感觉被撞的地方有一丝丝疼痛。“小姐,实在是抱歉,我不小心把您的东西撞掉了。”男子俯下身去捡。“您打开看看吧,如果有什么损坏,我愿加倍赔偿。”我急忙解开包袱,那一刻,我的心像碎的玻璃一样。琴弦断了一根。这把琴跟了我七百年了,我十分爱惜,平常我是碰都舍不得让别人碰一下的。今天竟出了这等事。“不必了,你修不好的。”我转身离去。“姑娘,我叫柳永,有什么事,你尽管来找我,我在‘红香楼’等你”。我转过身去,看到这个眉清目秀的男儿脸上满是焦急。他一袭的白衣,充满了书生气,腰间的玉佩绿得晶莹剔透。只是,他的发髻却梳歪了,歪向了左边,一时,我觉得有些滑稽。不知为何,这个男子却给我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感觉从来没有过,有一种甜,又有一种酸。只是内心的愤懑让我转过身继续往前走。

穿过人群,穿过被雨打湿的泥泞的田野,映入眼帘的便是成片翠绿的竹林。沿着羊肠小道进入竹林深处,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顺着细细的雨幕望过去,它们便扑闪着翅膀飞走了,我低头笑笑,原来它们也害怕生人啊。抬头,前面隐隐约约有户人家,这么僻静,想必是好静之人的居所吧,且先去拜访一下,顺便躲雨。迎面步履蹒跚走过来的是一位年长的老人,她驼着背,拄着拐杖,眼睛有些昏花,似是看不清东西。“奶奶,我能来你家中避一下雨吗?” 我问道。“小姑娘,你过来,过来。”奶奶冲我挥手。奶奶给我沏了茶,我们便坐下来聊天。奶奶年纪大了,真不该让奶奶给我沏茶的,我说不用麻烦老人家了,老人家还倔强的不行,一定要让我尝尝她新采摘的茶叶。听着屋外细雨淅淅沥沥的声音,闻着清香的茶,心也瞬间安静下来。“奶奶!我回来了。”屋外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哦,这是七儿回来了?”说完,奶奶就急着出去看看。我扶着奶奶迈出门的那一刻,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是他?我心里想着。“姑娘!原来是你。”男子一边收伞,一边欣喜地问道。我的心里还在为刚才的事别扭,没想到才过了这么一会儿我就又遇见了这个“倒霉蛋”。真是孽缘。“姑娘,你和我们七儿认识?”奶奶满脸诧异。“有过一面之缘。”我尴尬的笑笑。我把奶奶扶进屋。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那七儿你得把人家姑娘的琴修好,无论怎样都要修好。”奶奶说。“我相信他,他整天和这些乐器打交道,还能修不好?”“这把琴不是那么容易修好的,交给我吧,我自有办法。”讲真的,这琴跟了我这么多年,都没有什么损坏,今天就摔了一下,它就掉了弦。我也搞不明白。“琴一日修不好,姑娘你若没有别的事,便先在这里住下,”我惊讶的睁大了眼睛。反正刚下凡,闲来无事,便好好领略一番这人间美景好了。我点点头。“姑娘芳名?”趁奶奶在外面晒太阳,他偷偷问我。“我叫靖禹。”

听柳永的奶奶说,他经常出入烟花巷陌,给那些歌妓填词作曲。虽有文采,却也不务正业。奶奶年纪大了,怎么劝说,都行不通。科举考取功名之路又屡屡受阻,他便更加消沉了。我见他桌上有这样一首词——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去便,争不恣游狂荡? 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晌。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能写出这样词的人,内心该是怎么样的呢?好一个“忍”字,是“忍心”吗?十分地不完美,也许不是他当时万分矛盾的心理。我猜测那可能是他经历了矛盾斗争后的决定,残忍地决定,因为他的决定会令当时的文人所不耻,他要和歌妓混在一起,利用女人来完成自己的心愿,这样的行为在他的心里也是十分地龌龊的,觉得自己卑鄙,但是,只能如此,为了功名就得不择手段。当然,这也是他年轻气盛的表现,不是吗?他需要走极端,特别需要,更需要一流的演技。为了自己心中的愿望,他只能忍辱负重。我不知从何时开始,开始为他的多情推脱。他明明是这样一个无比多情的人,他爱惜她们,甚至有些滥情,我却希望他只是为了成名而接近那些女子,而不是动了真感情。

一天夜晚,夜色正浓,凉风习习,我们坐在门口的台阶前聊天,他说,他这次春闱又落榜了,他也有过失落,低沉。但后来也想通了,富贵岂由人,时会高志须酬。他相信自己,有一天终会金榜题名的。我为这样的柳永感到高兴。

不知为何,我的琴,他总推辞说让我再等等,再等等。很奇怪的是,他对我竟越来越殷勤,帮我收拾东西,还时常写小词给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心中有些烦乱又有一些小欣喜,每次他过来,我想,只有沉默才能化解尴尬。夜晚,我在庭院的一角喝酒赏月,他凑过来,说他要在这儿看书了,让我换个地方,天啊,怎么会有这样霸道的人,我只好假装气哄哄地走开。每次我在草地上小憩,我的鼻尖都像被小虫子轻轻爬过一样的痒,迷迷糊糊的就看见一个人影跑过去,真是的!我却发现我不觉嘴角上扬。“喂!你什么时候把我的琴还给我?”“你先不要着急,这是细功夫……”然后又是吧啦吧啦一堆奇怪的理由。“喂!你穿红色的裙子真好看。”然后坏坏地笑笑,我一脸无奈。他虽然这么闹,但偶尔也有暖心的时候。他会做一些好吃的送给我,虽然手艺不是很成功,但是他的心意我领了。还有一日,我的小腹疼痛不堪,他为我煮汤,给我打水,都是他在我身边照顾我。虽然嫌他吵,但是许多小事他都让我感动。有许多瞬间,我都觉得眼前这个男子心地还是挺善良的。一日天气晴朗,微风习习,他说要让我和他朋友们一伴去山上走走,听说这个季节山上有甜果子,空气还很新鲜。我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他。一路上,同行的朋友在前边玩玩闹闹,柳永在后边陪我一起走着聊天。有树枝挡着前面的路,他会前去清理,让我先过去。我不小心差点滑倒,他抓住了我的手。他难道不知男女授受不亲吗?我赶紧放开他。他却怎么也不放手。于是,我们就这样走了一路。

我清楚的知道后果是什么,我触犯了天条,一旦被天上的人发现,我不是被处死,就是永不会回天庭。今年,我八百七十岁了,关于人间情爱,遇见柳永之前,我从不曾知晓。以前,我认为世间最美的事不过两件,一是弹奏曲子。二是在我的宫殿里看夕阳和星星。从未想过其他。在别人眼里,我高傲,多姿,坚强,独立。而如今,我对于自己的罪责愧疚不已,但又不忍割舍,我恨透了自己。我知道,逃不过的。不久就会有人来抓我。我深深爱着这个男子,却也知道他不可能一心一意的归顺于我。他对我,我深知也不过是暂时的兴趣,因为他后来很少回过家,我独守闺阁,泪流满面的时候,我找不到他。“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只要是他喜欢的,我都随他。

两个月后,我被天兵天将抓回去。王母娘娘一定要赐死我,可全得玉帝在一旁开恩。他说,我们家族在战争中立了大功,全族就剩我一个了,网开一面把她贬到凡间。我最后一次去看了这里的每个角落,和以前关系亲密的朋友告别,便下凡去。

“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我做了这个决定,就不会再后悔了。与其在家苦等郎归,不如与他相伴。我来到了红香楼,拜见了“妈妈”,她说,看我天资不错,尤其是琴艺十分高超,生的漂亮,气质又超尘脱俗。“领如蝤蛴,螓首蛾眉”。于是,给我起了一个新的名字——虫虫。青楼女子又如何?只要他喜欢。我们再一次相见。而我又深深的了解他。在这儿,他是白马王子,是红衣教主,是大家的;而皇帝是那么微不足道,成了一个备受嘲讽的符号,艺伎的生命系统,欣然接受另一种形式的主裁。在这儿,他是艺伎们甘心膜拜与臣服的精神领袖。世态炎凉,人情寡淡,怀才不遇,命途多舛。才令他一走进市井杂巷、勾栏瓦合,便流连忘返。他以一位词人特有的敏感抚触市井平民及青楼女的生活百态,哀其不幸,识其疾苦,慰其欢情。两袖清风的柳永,给不了物质钱财,只能倾其所有的同情、尊重与欣赏。在柳永的才情面前,青楼女视物质如粪土,是柳永提升了青楼女的品位,激发了人性中的真与善。卖艺不卖身,换一种方式,我来陪伴他。

我时常想,艺伎又有什么错呢? 柳永是众艺伎的大众情人,她们对柳永的偏爱之情从俚语里呼之欲出。在柳永那儿,屈身青楼的女子是可堪怜的人,而不是衣冠禽兽的玩物。不期然地街头转角处劈面相逢,心便激烈地跳动起来;帘栊低垂,叫声名字,幸福便漫天漫地;有幸获得柳永亲填一词,那更是巨大的惊喜。潦倒文人柳永,决定了以才相悦人的青楼女的才艺及幸福指数。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想来令人唏嘘不已。青楼女给柳永欢乐与哀愁,柳永给青楼女深切的同情及词作。

当他知道红香楼今年的花魁是我的时候,我永远也忘不了他那复杂的眼神。我成名以后,来红香楼寻我的人便络绎不绝,而我一直都洁身自好。后来,他向我道歉,而我也原谅了他。感情因为理解才变得更加珍贵,也因为理解而更加持久。他填词作曲,我弹奏出来,我的名声响,他的名声更是。外人称我们为才子佳人,可真的是才子与佳人吗?我真的是他深深爱着的那个吗?他不止一次的说过,只要他慢慢出名了,举荐他的人才会慢慢来找他。他不想一生都潦倒。他醉了,我只能在一旁陪着他醉,尽管知道眼前这个男子不属于我,但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我从天庭贬下来,也曾自问,为了这个男子值得吗?以前我也是骄傲无比的。

    他将我视为姐妹,视为爱人。所以,他的词,俚而不淫乱,俗而不媚。他的心,不染尘埃,是雪莲花般的高贵与索洁,这也是他打动我心扉的原因。我崇拜他就像崇拜一个神灵,他的思维探头,扫描了城市的各个角落,无论是城市风光,还是羁旅行役,多情别离,总是令人心旌摇荡,柔肠寸断。柳永在这里,如鱼得水,他的每次闪亮登场,皆引来掌声无数。而我永远是最支持他的那一个。他的呼声如此之高,受众度如此之广,凝聚力如此之强,使得他的名字在艺伎舌尖上瓣瓣开花,他的笔在美妙如天籁的歌喉间跳舞。这是与功名利禄全然不同的一番天地,一种成功! 笙歌艳舞、锦榻绣被,温柔何曾追寻! 我愿追随柳郎生生世世。

在春日的阳光里,我们去开满桃花的山野游玩,他抱起我,我的裙摆在风中摇曳。他说我的脸颊竟比那桃花还粉嫩,我们在树荫下乘凉,倚靠在树边,讲那过去的事儿;夏日夜晚的庭院里,我抚琴,他吹笛,歌声悠扬飘向京都的各个角落。绣花的女子停下手中的针线,痴痴的望着窗外,似是在思念远方的情人。孩童们兴奋的讨论着,究竟是谁弹奏出这么美妙的歌声。路上走着的老爷爷,也停下来,仔细聆听,泪水沿着眼角滴落在地上;秋日,我们去山间看溪水,看着它哗啦哗啦从石子上流过,溪水空灵的声音响彻山间。走到山上,那落叶铺成了一条厚厚的金色毯子,甚是好看;冬日,我们在厚厚的雪上牵着彼此行走,每一步踩在雪上,都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我们手牵手,因为,天寒地冻日子,只有彼此手心的温度是最炙热的。他为我作词——虫娘举措皆温润,每到婆娑偏恃俊。我时常有这样的错觉,他会把我赎出去,他会一生只爱我一个人,他会给我一个正正经经的名分,然后我们会幸福到老。可这能实现吗?我深知,不可能的。我与别的女子不同,我既是他的情人,又是他的红颜知己。我懂他,了解他。所以,只要能永远留在他的身边,我不会逼他去成全我们的爱情,不会给他负担。别的女子看到他沾花惹草,往往都会伤心欲绝,不依不饶。后来,柳郎就会越发反感她们。而我在他面前从未表现出任何不满,永远都是以微笑欢迎他。可能,这就是我们的感情可以维系这么久的原因吧。

无论是天上还是人间,我只为他这一个男子动过心。我的琴技高超,名声响彻京都,可我只弹奏他写的曲子。

大中祥符八年,柳郎第二次参加礼部考试,临走前的那个夜晚,我们在后花园相会,我依偎在他的怀里,望着天空细细闪闪的星,问他感觉如何,对这次的考试是否有把握。他微微笑,看着我,“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已尽力。如果又失利了,至少人生还有你,让我感觉世界不是一片荒芜,所以我会坦然面对结果的。”柳郎一去就是小半年的时间,我在心里是多么害怕……可我却不敢去问,只能紧紧拥抱着他。

转眼,距那个夜晚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了,第一个月柳郎来过几封信,让我的心还算踏实。可是到了第二个月,都已经月末,他都没有一点消息,焦急的我,心乱如麻的我,准备给他寄一封信过去,我埋怨他怎么这么久都没有消息。我突然感觉到,我们的关系出现了破痕。半月后他寄过来一封信,上边,他给我写了一首小词——雅欢幽会,良辰可惜虚抛掷。 每追念、狂踪旧迹。长只恁、愁闷朝夕。凭谁去、花衢觅。细说此中端的。道向我、转觉厌厌,役梦劳魂苦相忆。须知最有,风前月下,心事始终难得。 但愿我、虫虫心下,把人看待,长以初相识。 况渐逢春色。便是有、举场消息。待这回、好好怜伊,更不轻离拆。原来,他心里还是有我的,其实我再也无须抱怨什么了。半月后,他回到红香楼,他说,他又一次落榜了。那一夜,他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抱着我哭了很久才睡去。

天禧二年,柳郎的长兄柳三复进士及第,而柳郎第三次落榜了。

天圣二年,柳郎第四次落第,他说,他要离开京师南下了,这里布满了他的创伤。我难以留住他,或许,我知道终将有这么一天。我来送他了,他只叫了我一个人。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他挥挥洒洒写下这首词,含着泪送给我。秋后的蝉叫得是那样地凄凉而急促,面对着长亭,正是傍晚时分,一阵急雨刚停住,长亭旁的柳树也低下了头,在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有畅饮的心绪。我的泪水涟涟而下,他回头不忍看我。船上的人已经催着出发了,我们却不忍分别。未来会怎样呢,我们都不得而知,只是我们这一别就是永远了,我再也不舍他离开,我的一生都为他而活,他走后,我该怎么办,我该何去何从……看着他上了船,我们挥手道别,他离我越来越远,我的泪水打湿衣襟,泣不成声。

我想,他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吧,只要我一直等下去,总有一天,他会把我娶进门的。就这样,过了一年,两年,五年,十年……他还是没有回来。直到有一天夜晚,我从朋友兰兰的家中回来,遇见了一群混混,他们喝醉了酒,把我团团围住。我害怕极了,可是连第一声救命都没喊出来,我的嘴就被一只大手捂住了,我流下了泪水,求他们放过我。可是他们愈加猖狂,他们扯坏了我的衣服,一个个如猛兽一样爬了过来,亲吻着我。我用了全身的力气挣扎,推开他们,咬他们。可是我终究敌不过几个野兽,我如同一只快要死去绵羊一样,再也没有力气了。我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们走了,我缓缓的睁开眼睛,天还漆黑着。我努力的爬起来,艰难的走着,一步两步,跌倒了,我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我再一次爬起来。我来到我和柳郎分别的那个驿站,痴痴的望着平静的河水,以前和柳郎在一起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在脑海。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我撞死在旁边的柳树上。

死后,因为我曾经堕仙,从天庭驱逐下凡,和一般人相比,我没有转世投胎的机会。不过,我的灵魂可以存在。我选择把我的灵魂附在我撞死的那棵柳树上,因为我又可以在那个地方等我的柳郎回来了,我想,这次终没有人能够伤害到我了。或许,我的痴心打动了玉帝,玉帝说,每年的七月七日,我都有一次幻化成人形的机会,去寻他。

无论多久,无论多远,我不会放开你,不会放弃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学生时代,总有那么些人作文写的无耻至极,他们把颂歌唱的如此好听,把故事编的那么引人入胜,甚至拍祖国马屁的能力已经...
    Jarvis凌一阅读 759评论 12 28
  • 上次有写到断食对肠胃的好处,作为一种流传上千年的方法,它的好处肯定不仅于此,今天我们接着去探究它的价值。 如今,我...
    张春华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