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小记

是我的记忆出现了偏差,还是我确实没做过任何事情?连续三年的“年记”一夕之间竟不知放在何处了。我记得以前确实是在QQ空间写的。但是,我突然间就找不到了。

大概是我拷贝下来,转存微云了?还是我放到U盘里了?无论是怎样的,事实上确实找不到了。

那些度过的日子,仿若云烟。


前天在啊C家做客时,电视上正播放着《麻辣女兵》,这部剧我没怎么看,大致知道主角而已。李小姐问道:“这是什么剧?国产的啊?”我回答:“是啊。”李小姐似乎不太相信:“怎么看像韩国人?”屏幕上方薛佳凝笑脸盈盈。

“这是薛佳凝啊。小时候不是有部电视剧嘛,叫《粉红女郎》,她就是里面的哈妹啊!”我说。

啊C从厨房出来,对我表示认同,同时感叹一句:“你记忆力真好!”不单是这件事,很多时候他们也对我的记忆力表示讶异。小到一句台词,小学课本哪个字在哪里出现,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比如“严”字,是小学二年级学的,在课本大概第三课的左边,组词是“严肃”、“严格”,而我第一次认识这个字是因为我们班有个同学名字里有这个字。而“零”字,在新华字典317页,后来又有了另一些版本的,要么在304,要么在314页,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大概1200页这样。翻过就记得了。我不是特别勤奋的学生,相反,我属于很懒得记笔记的那种,所以高考我落榜了。脑子终于坏掉了。

近几年,我的记忆力几乎比常人都差。我说:“以前的事情就记得比较清楚,高中之后记忆力就很差了,什么都记不住。”有时候我会质疑自己的智商,质疑自己脑子的发育。甚至怀疑,高中之后,我不仅没长个子,连脑细胞都没继续增长。

我终于知道了刻意记住东西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情。记性好有多幸福啊。


偶尔在外地工作,会觉得自己身份卑微,城市里的孩子很幸福。他们聪明的会更加聪明,愚笨的也会因为大量的外界压力、培训辅导变得不那么愚笨。他们都会比农村的孩子多一些成就的机会。

有位教育家痛斥素质教育,他认为这将更加拉大贫富差距,因为有钱人原本就重视教育,在学校不施压的情况下,城市的孩子去学习班、兴趣班,增强自己的能力,农村的除了干农活就是玩泥巴,等到这些孩子都长大,差距就越来越大了。

这是事实,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这是因为我们农村人父辈、祖辈不够努力,或者被打压之后一蹶不振,他们的落后的,我们要接力,我们如果不比同样资质的城市孩子更加努力,那我们的孩子也必将比他们的孩子更加落后。

我在QQ空间发了一条说说。大意就是我要好好努力,让下一代起点比自己高。

我的高中同学就这个话题跟我聊了两天。

他是武汉大学大四的学生,明年继续读研。我们同一所高中毕业,虽然不同班,但起点可以说是一样。农村的重点高中就是这样,同一片蓝天不同的人生,学校前几名是清华北大,后几名是某某职业技术学院。

是我看的宏观论点太多了,忘记了自己的定位。贫富差距那是教育家经济学家研究的,我该研究的只能是为什么我不能做那个出类拔萃的人?!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当然是自己!是我自己的基因问题。环境影响大,那么我应该有一颗更加顽强的心。

在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里,李笑来认为,一个人心智力量的强弱很重要。但他又认为,环境影响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的高中同学也认为,基因很重要。待他把论点陈述完毕,我说:“你这个说法让我想到关于精神胚胎的一些文章。”我把之前看的精神胚胎论文发过去给他。

他的论点来源于《人类简史》和马克思经济哲学。

自己,和环境。哪个更重要,我突然不在意了。从宏观角度来看,环境确实影响巨大。但我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很多的原因来源于自己,很多环境带来的影响,只要自己足够强大,都可以消除的。

而且,环境是不可控的,自己却是可以控制的。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自己确实是有优点的,如果懂得扬长避短,就可以大大发挥自己的作用了。并且在学习方面,自己确实比很多农村同龄人强了,自信和谦卑要同时存在自己的心中,才能驱使自己向前。

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同学很多也是名牌大学。从细微一点的角度看,他们在农村其实也是比较有钱的。如果我要揪着这个问题不放,那我也应该做那个有钱的父母,让自己的孩子没有那么大经济压力才对。

同学说:“我相信积累的力量,贫富差距只是让我缺乏艺术感,还有在爱情和理想面前的不自由。”若是一般的聊天,我可能会调侃一下他,但这个时候不适合调侃,他既然这样觉得,那么我也不应该纠结于环境因素。如果我当初和他一样努力,可能有这个感慨的还包括我。

缺乏艺术感?我只是缺钱,我不缺乏艺术感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大概就是因为人家在教室刷题的时候,我因为自己跟县城里的孩子差距大,所以都在恶补这方面了吧?真傻,我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呢,不认识明星,不懂流行音乐又如何,为什么我不能做一个内心强大一点的人呢?我为什么要跟他们有共同话题呢?

总会有人参破人生的。而大多数人却做不到不在意别人的看法。

我突然顿悟了。那些简单不过的大道理,你照做就是了,为什么要理解呢?比如,读书为自己,为自己读书。只有读书才有出路。你就算是个死读书的书呆子又有何妨?我为什么要做那么机灵的人呢?

那么回归原来的问题,我为什么记性差了?可以这么解释。因为原本觉得自己记性好,不用刻意去记,久而久之,需要记的东西越来越多,也就记不住东西了。加上长年累月的偷懒习惯,勤奋的记忆习惯需要慢慢养成。

之前的基础学习可以考记忆力,而之后的强度学习,则需要更多的练习。

因为环境影响,需要更加坚定的决心。这个,其实也是可以训练的。

PS:要看的书太多了,要把零碎的时间用起来了。2014年屯的书到现在还没看完,2016年各种阅读软件屯的书也达到了四五百本。庆幸的是,现在的我已经懂得甄别了。要抽空看《人类简史》了,感觉这类书对自己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以前只知道看韩寒,看郭敬明,看青春小说,看期刊,现在要多看看点理科书籍了。虽然对量子力学不怎么懂,看完几本节选之后竟大有收获。

对自己要求要更加严格才对。这种日记式的废话文看来要找个时间好好调整一下才是。



许秦秦

2017年2月11日22:30: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会忽然有感于某一首歌,然后反复地去听。你也会感触于某一部电影,在看的时候,笑着笑着就哭了,或者哭着哭着就笑了。这...
    植良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亚群杨骁和王婧琪来家里玩了,因为后天我就回重庆了,他们来给我送行。 下午我们一起看《与神同行》,一起为河正宇和...
    一只胖鹅阅读 159评论 0 0
  • 俯瞰万家灯火,恍若隔世,今夕何所依。他乡遇故知,是喜是悲,不知何处归。岁月如梭,蹉跎,蹉跎。繁华落尽,激荡起的只有...
    花石T阅读 194评论 0 0
  •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湿春衫袖。 这...
    水儿姑娘55阅读 272评论 1 1
  • 26岁的生日,恰好赶在了休假的第二天。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家里过生日,还全家一起吃蛋糕,虽然没有孩子般的兴奋...
    笑升阅读 5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