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成功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文/任里昂

Via: http://unsplash.com

寒假回家,休息几天以后,必然还是要与发小一起谈天扯地吹牛逼,吃饭K歌压马路。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某些原因(升学,换工作)与好友很久没联系。想起来以后发觉有些失落。可是已觉得没什么比较好的话能开启话题,索性继续保持沉默。谁知有些朋友联系越来越少,友情味道越来越淡。

虽然知道友情定律:能保持密切关系而且感情非常好的也就5人左右,但是还是比较难以接受原来要好的朋友就这么渐行渐远。

初中时,我和王承和付小斯是最好的朋友,他们就是友情定律中一直保持的的5个人之一。

                                                                   

和他们约到电影院一起看韩寒的最新电影《乘风破浪》,王承没大有兴趣看电影,因为他说电影在哪里看都一样啊,而且他不喜欢电影院的气氛。小斯倒是经常看电影,但是他对我喜欢的「韩少」好像也不太感冒,因为我的推荐所以一起陪着我看。

王承和小斯高中是一个学校,我去了市里的高中上学,没和他们一起。但王承高二的时候辍学了,辍学之前他还和我打电话,说自己不太想上了。我劝他继续上下去,不管怎么样,等到高考结束成绩出来再说。

“毕竟现在是学历社会,没有大学文凭,很多公司的门槛也跨不进去” 我说。

“好吧,我试着再坚持坚持” 他这样告诉我。

接着我又把利害关系给他陈述了一下,就挂断了电话。

之后因为学业越来越重,我和他好久没联系。

再知道他的消息是小斯告诉我他已经辍学了,在一家电器城当销售员。

我最终也没问他为什么还是没有坚持继续下去。因为我知道生活不是简单的A或者B的选择题,影响你选择的不仅仅是正确答案,还有更多的令人无法不考虑的因素影响你的抉择。

这之后,王承又换了几次工作。

                                                                   

小斯高中毕业考上本地的一所大学。

本来心高气傲的像个傻逼的我,高考后成绩不理想也没办法去外地上大学,选择了省内城市的一所普通的大学读书。

我们最后都没有实现初中毕业时三个人躺在麦地里时许下的诺言。

小斯读软件开发,在大学里发展的还不错,当上了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虽然家庭条件挺好,但是也在大学里应聘了勤工俭学岗位,尝试着理解学校外的社会的人际关系,利益纠葛,尝试着去做一个有担当的男人。

他和我一样,没有事基本不会和别人聊天。但是他比我做的更绝,逢年过节也不会联系别人,发祝福短信。所以我们共同的好友经常会向我埋怨他的“高冷”。

其实我非常理解这种感受,就是有些社交恐惧症。我还记得我上小学时,骑自行车上下学遇到熟人时,非常尴尬的不知道该不该赶紧骑车超越他。超越过去该不该打招呼,打招呼该说些什么?这些一度令我非常纠结,于是很多时候我就一直在后面跟着那个人,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可能骑车飞奔超越过去。现在好一些了,但是这种感觉真的是永远都会跟随一个人。

                                                                   

王承在我和小斯马上毕业的这个假期,告诉了我们他的构想已久的创业计划,并且邀请我们一起参加。

我和小斯听过之后觉得非常有可行性,准备正好利用假期这段时间帮他把工作室做起来。说干就干,我们三个在年前聚了一下,王承终于开启了话匣子模式,告诉了我们这几年他的历程。

刚辍学时在电器城做销售员,开始时业绩比较差,之后潜心研究,学习别人的销售技巧,业绩慢慢越来越好,在某个季节做到了销售量第一。但是之后遭到某一个同事的栽赃,不由分说的被老板炒掉了。

之后觉得自己需要学习一门技术,就找到一家修电脑的师傅那里学习修电脑。一年结束,技术已比较纯熟,于是找到了一家电脑售后服务店做修理师。工资在这种四线城市还算不戳,攒了两年钱,萌生了自己开店卖电脑修电脑的想法。

办营业执照,工商许可,租房子,装修,进货等等都是他一个人。可想而知这其中有多辛苦。

越长大,越知道做一件事的成功与否并不是单纯的看你努不努力,古人说的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可少。选择,运气,环境等等都可以影响到成败。

和大多数人第一次创业一样,他失败了。因为没有提前做调研,他进货进了很多的笔记本电脑,并把店址选择在了城乡结合部,他觉得现在农村的电脑需求应该还是比较旺盛。可是农村很少有人买笔记本电脑,而且很多农村家庭早已买了家庭台式电脑。电脑也不像手机一样更新淘汰周期短,很多家庭买了电脑很多年都不会换。

最后他在家反思了一段时间,想着自己以后该干什么。与一个之前认识的朋友那里了解到互联网上某种赚钱的方法,同时自学了一些网络技术。之后便开始为一些工厂,店家淘宝建站,维护网络。同时用从认识的人那里学习的方法,建立社群,为淘宝商家导流赚钱。慢慢的生活走入了正轨。

                                                                 

我和小斯还是最后不能免俗的问他,现在一个月工资多少。他给我们看了一下银行的通知短信:您尾号 X X X X 的 X X 卡 X 月 X 日 X 时 X分 收入 人民币8206.00元,活期余额XXX元。

我们都说可以啊,厉害了我的哥!

他说这只是工资的收入,网络社群的副业收入比工资还高。

这在三四线城市的临沂真的已经是挺厉害了,作为一个年龄和我一样的23岁的青年。而我还依然在“啃老”,觉得有些羞愧。

我知道他在这几年肯定是遭遇了很多的事情,做到这一切是多么的不容易。他问我俩,上学这几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小斯说:看到你都能赚这么多钱了,我觉得我学到什么都感觉没用。

我想了想说:感觉没学到什么,最大的收获就是树立了比较正的三观。对了,你呢?

他说: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生活就是一地鸡毛。社会和学校完全不同,利益纠葛会让很多人变得扭曲。

你已经挺成功了,我说。

“哪有什么成功,不过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会绕过很多坑,积累了一些经验罢了”。

                                                                   

听了他说的话,感觉那些事件离自己好远,总觉得自己永远都是一个孩子,和王承已经差了好远。他已经是一个能担起担子与责任的男人了。

生活就是一地鸡毛吗?也许是吧。人前的光鲜都会有背后的心酸,只是我们习惯了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罢了,成熟的人都会只在自己的小角落里舔舐伤口。

王承的那句话非常像我喜欢的一句话:哪有什么成功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我们都会被生活捶打,但是当你决定做一个无法被锤倒的人的时候,那把锤子最后一定会攥到自己手里。

推荐阅读:我在大学四年走过的坑,请你不要再走了

上篇文章:寒假怎么过?NO!告诉你大学四年的假期该如何规划


我是任里昂(点击关注)

新新景观设计师一枚,立志做一名有趣的斜杠青年。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