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法语1-L2笔记

Leçon 2 Qui est-ce?

一、课文分析

1. 询问和回答姓名、身份

(1)姓名

提问:

  • -Qui est-ce?/ C'est qui? 这是谁?

回答:

  • -C'est Mario. 这是 Mario.
  • -Il/Elle s'applle Armar/Marry. 他/她叫....

(2)身份和职业

提问:

  • -Quel est votre travail? 您是什么职业?/
  • -Quel travail tu fais? 您做什么工作?

回答:

  • -Il/Elle photographe. 他/她是摄影师。
  • -Il/Elle étudiant(e). 他/她是学生

2.国家和城市的法语表达用法

(1)常见国家与介词搭配

国家 某国的 某国人 介词搭配
la Chine 中国 chinois(e) un(e) Chinois(e) en Chine
la France 法国 français(e) un(e) Français(e) en France
Ia Belgique 比利时 belge un(e) Belge en Belgique
la Suisse瑞士 suisse un Suisse [f. 为Suissesse, 但具有讽刺意味, 一般用une dame~代替 en Suisse
l'Angleterre 英国(英格兰)/Le Royaume-Uni anglais(e) un(e) Anglais(s) en Angleterre
l'Espagne 西班牙 (la) espagnol(e) un(e) Espagnol(e) en Espagne
le Japon 日本 japonais(e) un(e) Japonais(e) au Japon
le Canada 加拿大 canadien(ne) un(e) Canadien(ne) au Canada

总结:介词搭配:
en + 阴性国名/阳性元音开头的国名
au + 阳性辅音开头国名

例句:

  • 1.Je suis partie en Chine pendant les vacances.
    我假期去了中国。
  • 2.Mon ami est un trappeur au Canada.
    我的朋友是加拿大的一位猎人。
  • 3.Le terre-neuve appartient au Canada.
    纽芬兰岛是属于加拿大的。
  • 4.Est-ce que votre femme va vous accompagner au Japon?
    你的妻子陪同你一起去日本吗?
  • 5.L'une est Française, l'autre est Anglaise.
    一个是法国人,另一个是英国人。
  • 6.—D'où êtes-vous?您来自哪里?
    —J'habite à Paris, en France.
  • 7.—De quel pays venez-vous? 您来自哪个国家/您是哪国人?
    —Il/Elle est chinois(e). 他(她)是中国人

(2)表示城市、省份

1)表示城市和介词à连用。

  • à + Paris 在巴黎,
  • à + Pékin 在北京
    2)表示省份,和介词de连用
  • de + province
  • De quelle province? 在哪个省?

3. 反问:

C‘est Naoko, non? 这是直子,不是吗?
non 在这里不是表示否定,而是一种反问,表示不确定自己的回答。这种用法在口语中很常用。
例如:
— Naoko est dans le cours de français, non? 直子在法语班上,不是吗?
— Oui, 是。

4. 以ce为主语的判断句:

以ce为主语的判断句,要保留句中的冠词。例如:
— C'est une étudiante. 这是一位女大学生。
— Ce sont des médecins. 这几位是医生。

二、 语法

1. 定冠词 L'article défini

Masculin 阳性 Féminin 阴性
le (l') la (l')
le cours la femme
l'étudiant l'étudiante
l'homme l'héroine (女英雄)

法语定冠词用在名词之前,类似于英语的the,用以表示名词的确指性;与英语不同的是,法语的定冠词既有单复数也有阴阳性之分。定冠词的性、数必须与它所限定的名词保持一致。
本课主要讲述的是单数定冠词的用法,复数用法在后续课程中有介绍。

用法:
(一)表示确指

1.表示前面已经提过的人或事,例如:
—C'est une belle voiture. La voiture est à M. Dupont. (être à + qn 表示属于某人)
—这是一辆漂亮的车,是杜邦先生的。
2.表示谈话双方皆知的人或事物,例如:
—Nous n'avons pas de cours ce matin. Le professeur est malade.
—我们今天没上课,老师生病了
3.用在受其他成分限定的名词前,例如:
—Anne est la petite soeur de Paul.
—安娜是保罗的小妹妹。

(二)表示总体的概念

表示人活着视乎的总体概念,例如:
—J‘aime beaucup le café. 我很喜欢咖啡。

(三)表示独一无二的事物,例如

La Terre est ronde. 地球是圆的。
La Lune 月亮
Le Soleil 太阳
La Mer 海洋

2. 名词的阴性形式 La forme féminie des noms

名词的阴性形式变换通常可由下表给出

类型 变换规则 阳性/Masculin 阴性/Féminin
基本规则 +e étudiant étudiante
-teur → -trice directeur directrice
-eur → -euse danseur danseuse
特殊规则 -er → -ère boulanger boulangère
-f → -ve juif juive
-ien → -ienne informaticien informaticienne

特殊注意:
1.有些阳性名词以字母e结尾,其阴性词形与阳性词形相同,例如:

  • le secrétaire → la secrétaire
  • le photographe → la photographe

2.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职业历史上只有男性,故只有阳性形式;为了指从事该职业的女性,可在这些名词前加上单词femme。例如

  • le professeur → la professeur
  • le médicin → la femme médecin
    3.有些名词的阳性词形和阴性词形完全不用,甚至是两个不同的单词。例如:
    un homme → une femme
    un garçon → une fil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鞋我现在自学法语,因为身在法国,到哪里都有语言障碍真是很痛苦呀!之前一直用duolinggo + anki自学,...
    layilayo阅读 7,085评论 7 6
  • 爱情逐渐疏离 自我一味封闭 信念寥寥无几 万物静默如谜 ——写在前面 一天早晨,哈罗德·弗莱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
    吕瑞雪阅读 913评论 0 18
  • 现在我们来到案发现场,某大学女生4人间公寓,只见我们女主一脸生无可恋的躺在床上思考人生。 现在是凌晨4点,案发时间...
    436be74c111b阅读 246评论 0 0
  • 2017.10.21 早餐中 宝贝,周末两天你做一下计划安排! 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排! 嗯,咱先想一想都要做啥,都想...
    sanyaojing阅读 153评论 0 0
  • 静雨下我听见了海上的声音,是波涛声,还是海鸟的声音。 心里静静的想着,亲人爱人朋友会不会想海鸟一样不辞辛苦,从远地...
    海地的飞鸟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