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当我们谈初衷的时候,千万别谈钱

前言:当你羞于谈钱的时候的时候,请守护好初衷;当你想要挣钱的时候,也请不要玷污了初衷。

1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收到这样的来信:“猪先生,写文章挣钱吗?在某某网站投稿有稿费吗?”。而我也总是不厌其烦的回答:“写文章挣不挣钱,关键看你有没有名气。”

后来,我列举了一些关于写文章是否挣钱的条件发了出去。之后又收到了这样的回复:“我其实也不是真的想通过写文章挣钱,我的初衷是锻炼自己,记录自己的生活。”

其实人都是这样,对钱有一种莫名的好感。但当自己得不到的时候,就会明哲保身,说自己不是真的想挣钱,用初衷来搪塞自己的难堪。只不过用现实一点的话来说,自己不是真的想挣钱,只是自己挣不了这份钱而已。


自己的内心

在英国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某个金融专家,在9.11的时候做空了股票,挣了一大笔钱。许多人都认为他在发国难财,都非常气愤,于是许多人每天都去他的公司门口抗议。有一天这些人照例前来抗议,但是很快下起了雨,而又没有公车来接他们。这位发国难财的人叫来了几辆豪车停在公司门口,并对他们说:“你们可以选择上车回家。”结果当第一个人选择上车之后,所有的人都选择了上车回家,没有一个人继续抗议。

这是一个极其讽刺的故事。一面高喊抗议,维持正义这些人的初衷是为了抗议,但很可惜当有更值得选择的时候,他们会毅然决然的放弃初衷,选择其他的。

打这样一个比方,如果大家都能通过写文章挣钱了,还有多少人能说出我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话呢?爱情都抵不过面包,更何况是初衷呢。

2

谈初衷的时候,千万别谈钱。但很可惜的是,现在很多人都是先谈钱,后来发现得不到钱的时候才会去谈初衷。只不过我可以十分肯定,这样的人最后也很难挣到钱。

初衷也可以理解为初心,人只有在保持初心的时候才能做好一件事,打好一件事的基础。就像造房子,为什么一定要地基很稳,也是一个道理。只有地基稳了,才能造出更高的房子。

我们可以看看身边做某件事失败的人,无论是写作还是创业,还是做其他事,他们总是处于初衷和钱之间。虽然这些人很清楚自己现在并不能挣钱,但他们总是会抱有这样的幻想。今天不提,明天不提,后天一定会提。

如此一来初衷也就变了,初衷一变那做事人的心态也就变了。人在做基础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能越级,去做一些离自己很遥远的事。从1变10翻了10倍,从10变100也是翻了10倍。同样是10倍,但却有天壤之别。这足矣证明,基数(基础)有多么重要。


基础的重要性

我们心里的初衷就像小孩子,我们要用心去爱护,去照顾他。而不是照顾他的时候,还希望他能挣钱,要相信把我们的初衷养大,该挣钱的时候自然就能挣钱了。

在谈初衷的时候谈钱的人,一般都处于无知的状态,无知并不是什么都不知道。而是知道一点,仅仅是知道一点。拿写文章来说,就是有一些新手知道了某些人写文章能挣钱,于是自己也想写文章挣钱,那这种人就是无知的人。

一般越是人尽皆知的事,越是容易被人误解。拿炒股来说,多少被套的股民是因为听信了炒股能挣钱的谎言的?但炒股确实能挣钱,前提是我们有没有那个能力。

炒股皆是如此,更何况写文章这种是个人就能做的事呢?于是我们都想通过写文章来挣钱。但很可惜的是自己不知道怎么挣钱,所以就去问。可是一问发现自己满足不了挣钱的要去,就只能用初衷来伪装自己了。

谈初衷的时候谈钱的人,是一种愚昧无知的表现。

3

如果谈初衷的时候谈钱的人,是一种愚昧无知的表现。那谈钱的时候说自己的为了初衷的人,就是纯谎言。当然这种人非常少,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就是很现实,但现实并不是什么坏事。

现在我身边无论是出书的还是写文章挣钱的人越来越多,只不过他们很少谈初衷。因为自己已经过了谈初衷的那段时候,他们现在只会谈自己今天广告收入了多少,有哪个平台付了多少钱让自己写文案,自己有多少粉可以收多少广告费等等。

这无可厚非,因为大家的实力已经可以光明正大的谈钱了。因为自己的实力得到了认可,因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而判断自己实力高低,回报多少,除了钱的数量之外,还有其他的衡量标准吗?


衡量标准

并不是这些人变了,只是这些人成长了而已。大家的初衷其实一直都没有变过,都是为了挣钱。当然也不止一次有人跟我说,自己就是为了什么而不是为了挣钱。但其实我想说的是,那只是因为没有人跟你谈钱罢了,那只是因为你现在的实力还不够而已。

但我们不难发现,逻辑思维的老罗,咪蒙,鬼脚七还有各种行业的领军人物,哪个不是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或者其他渠道挣钱呢?

相同的话在不同人的嘴里出现也会有不同的效果,有的人不谈钱那是因为他根本就挣不到钱,有的人不谈钱但他却光明正大的在挣钱。

4

谈初衷的人我觉得是我们最值得珍惜的人,因为初衷就像一颗小树苗,在我们的悉心合乎下会慢慢长大。无论是辛酸苦楚,还是快乐哀愁,我们自己都非常清楚。

但谈初衷的时候又谈钱的人,就像拔苗助长一样,只会害死自己。


文/断腿奔跑的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