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那里藏了很多土生的歌谣——儿时的我曾数来——约莫有十余首的。

她却总说,哪里有藏那么多,就在嘴角前担着,该唱就唱出来了。我于是便疑心母亲从来就是一位诗人,生在土地里,村庄中,在春风与炊烟下叹咏、恋爱、劳作和丰收。不然她怎会如此博学,懂得全部农物的模样、姓氏和性格?也疑心她其实就是一名编曲家,听足了旷野和麦地里嘶哑的劝力之歌后,悄悄升华成夜莺的低语。不然她怎会把这西北的浑厚苍远,编成我睡前梦后的摇篮清曲?

有次向母亲说起我这些的疑心,她坐在低矮光滑的石阶上,有点诧异。“那人啊、家的都是个啥?”我说都是名人,读很多书的嘞。母亲停了手里的线活儿,用针捋了捋头发,笑了:“怎会呢?我可不是,从来不是。”

一生里和母亲的交谈很多很杂,但她那时的神态和言语是我从来也不能忘掉的其一,童年里母亲唱给我的歌谣很繁很长,但唯有一首让我久久不能入眠,每每翻看自己悄悄记下来的这母亲的“诗”,都几乎要落泪。

“正月里来看亲娘,人来客去有多忙,那里功夫看亲娘。

二月里来看亲娘,种苞谷来种洋芋,那里功夫看亲娘。

三月里来看亲娘,锄苞谷来锄洋芋,那里功夫看亲娘。

四月里来看亲娘,菜籽开花满山黄,那里功夫看亲娘

五月里来看亲娘,地里麦子遍山黄,那里功夫看亲娘

六月里来看亲娘,牛娃耕地马碾场,那里功夫看亲娘

七月里来看亲娘,西瓜葡萄搭上架,那里功夫看亲娘

八月里来看亲娘,收洋芋来收苞谷,那里功夫看亲娘

九月里来看亲娘,地里的大荞拢两拢,那里功夫看亲娘

十月里来看亲娘,称冰糖来看亲娘,亲娘送在老坟上。

亲娘送在老坟上……”

我还从来未跟母亲说起过,我早把她唱的这歌谣记在我青年洁白的本子上了。离乡求学,学毕闯荡时,当我翻开这已经泛黄的粗糙的几页,仿佛那凄凉哀啭的低吟浅唱就成了我异乡深夜的绵绵乡音——就正如现在一样,我捧着我的少年时的回忆,望着这唯一的,相同的月,就想起在远方的母亲,想着拨个电话过去——但在如今的这样的深夜,母亲可能听不到了吧。

母亲可能听到的,是冬至时她在河旁舂米,我在她旁拾捡落叶时踩碎枯枝的残响,是仲春时她在泉边舀水,我在她的不远处噙着柳叶吹成的细碎的呜鸣。然而那眼泉也在故乡消失了,故乡的泉水就像母亲的乳汁,生我养我,我却从不曾明白她真正的味道。

家乡还有一种味道是瓢子的味道,果子很小,生在入伏天的山里,有的鲜红有的洁白,如同野坡上碎落的繁星。那是我最爱的野果,母亲也知道。然而离家后可能就少有的吃了,那果子很柔弱,是等我不到正月的。母亲却极有办法,在盛夏采来放进罐子里腌着,那可口的野果在阴凉的地方呆了多半年,谁也不许动——就等着我回去,让我在朦胧的泪目中打开。而我看母亲笑的时候,皱纹分明又多了些,深深的沟壑一直延伸到她头发,变成缕缕的雪的痕迹。

母亲曾问过我,长大后要做什么,就只问过一次。我说要做老师,回到家来,教家乡的孩子们唱歌。母亲很高兴,说,家里好,离我近。

然而我终究没有归去,还没有归去。“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我读这话时,总是觉得莫名的感伤,怅惘。不知咏的是哪一首歌谣,是怎么咏的;归时又是哪条路,路的尽头是否母亲已经在等待期盼。

“要教孩子们唱歌?好事啊,都教哪些个曲子的?”

“妈,就教您唱的哪些歌谣,您哪儿可藏的多着哩!”

是啊,母亲那里藏了好多歌谣——我数过,数到如今却再也数不清了。

我的母亲,已经离开我整整三年了。

2017年4月30日凌晨王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1939年,当德国的爪牙伸向欧洲领土时,海滨小镇圣布里亚克的人们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音乐会。青草地上支起白色的棚...
    虹霓阅读 876评论 19 9
  • “锣鼓响,过新年, 一个炮竹飞上天; 飞上天,天上望, ...
    尚妮妮阅读 384评论 0 2
  • 她跳下万蛊池之前,阿莱问她:“你可后悔遇到他?”。 她静静看着她,黑白分明的眼里一片清明。许久之后,她弯起嘴角一笑...
    云陌尘阅读 19,025评论 6 6
  • 正处于这种纠结之中的朋友们,其实你们已经站在了“普通上班族”和“创业企业家”的分界线上,不同在于你是否有勇气跨过这...
    利赠商城阅读 208评论 0 0
  • 01 再次来到H市,已经是四年之后。回想到几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频繁的来H市,即使是在寒冬腊月、地上覆盖着厚厚的...
    穆如清3阅读 1,8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