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1)—从管理危机说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进行人员招聘面试时,经常会问到对方的个人职业规划,很多人(超过70%以上)的回答都是先做一段时间的技术,然后考虑向管理方向发展。

1、机:管理是很多人期望从事的岗位。

我这个年纪的人,在小时候经常会被家长告知,长大了要当官,当大官。因此,当官,无论在政府还是企业当官,是很多人的梦想。

我们想到做管理,就会想到钱多、人脉广、权力大,衣着光鲜,有面子。在朋友见面的时候,如果来一个介绍:我是XX公司的总监、CxO,就会虚荣心膨胀。

不过,在当前的环境下,随着管理的科学化和经济的多变性,管理已经不再是原来想象中那样美好了。

2、危:管理者不是铁饭碗,更不是金饭碗,只是一个职位,别跳进了管理危机的大坑中

你的身边是否有如下的案例:

在工作三年后,小李加入一个发展较好公司的IT部门,负责进行软件开发工作。随着公司项目越来越多,部门经理发现自己一个人开始无法兼顾所有的项目进度了,需要在内部提拔一个项目经理,负责一类项目的研发管理工作,以便于分担个人的管理负担。

小李在加入公司半年多以来,由于刚刚入职,要好好表现自己,所以主动性和责任心非常好,技术能力也能够满足现阶段的项目需要。小李进入了部门经理的提拔名单,于是,顺理成章,小李带着3、5个兄弟开启了他的管理生涯,实现技术向管理的转型。

在传统IT企业,项目经理所做的管理非常简单,基本上是确定技术架构、制定项目计划,将任务分配给手下兄弟干,监督一下项目进度,处理一下成员遇到的问题,能够按时交付项目就好了,这些小李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得到了部门经理的信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效益表现也比较好,原来的部门经理已经升为了部门总监,小李也跟着晋级到了技术经理,薪酬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在这段时间里,小李早已经不需要自己写代码了,由于公司压力不大,每天的工作也很悠闲,技术还是原来的技术,唯一麻烦的是就是和销售部门确认时间进度,来回扯皮。不过,小李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觉得现在还不错。

就这样,4、5年的时间过去了,小李贷款买了房子,组建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还买了车子,但是,公司的经营状况却越来越不理想,项目越来越少,公司计划开启裁员计划,小李在这个时候真的慌了。

由于待在传统企业,技术能力基本上提升很小,而且也不再愿意去从事技术工作;虽然公司也经常进行一些管理人员的培训,但也多是听听就算了,没有形成理论,也没有在实际中积累多少经验;而且,人已经到了30好几,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直线下降,如果被裁,以什么样的能力去市场上竞争呢?小李陷入了焦虑之中。

随着职业经理人的发展,管理真正变成了一个职业,和程序员一样,不要再将其官位化。

3、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管理职业?

虽然现在很多人从事的是管理工作,做的是管理的事情,但是,管理,真的是一个风险很高的职业,尤其不适合养老的思想。

那么,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管理呢?我们先回答一下以下的问题:

1、你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吗?

a、是; b、不是; c、看情况;d、不知道。

2、假如你现在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你会?

a、好吃懒做;b、周游世界;c、自己创业;d、不知道。

3、你怎么看待乐天集团事件?

a、坚决抵制,从我做起;b、别人都抵制,我也抵制;c、政治游戏;d、不关心。

4、当你觉得是爱人的问题,从而和老婆闹矛盾时,你会?

a、不理她,等她道歉;b、买花给她,求她原谅;c、找个时机好好和她谈谈;d、过几天就好了;

5、当你被领导指派了一个非本职工作的紧急事情时,你会?

a、告诉领导不是我的事;b、表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c、先做,然后再谈问题;d、讲条件。

6、当你想到一个好的发财点子时,你会?

a、自己偷偷去做;b、想想就好了;c、讲给别人听;d、拉其他人入伙开干。

7、当你由于非自己原因导致事情搞砸时,你会?

a、解释原因,保护自己;b、指责别人,推卸责任;c、承认错误,组织改正;d、无所谓。

8、当你工作完成后,发现没有事情可做的时候,你会?

a、看小说,玩游戏;b、找人聊天;c、看看有没有遗漏;d、看书学习。

9、你在招聘一个关键岗位人员,一个30万年薪的合格者、一个15万年薪可培养者和一个60万年薪的最佳者,你会招聘哪一个?

a、30万;b、15万;c、60万;d、让领导想吧。

以上的问题,我期望的正确答案都是c,对应着职业管理的9种基本素质要求。

4、管理职业的基本素质要求


管理者的基本素质要求

政治觉悟

职业管理者要具备基础的政治觉悟,做事有底线、讲原则,要有基本的职业操守。很多技术人员转型管理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这个问题。大多数技术人员逻辑思维能力很清晰,但是,在进行公司政治处理时,往往会落於下风,成功的管理者政治觉悟都比较高。

进取精神

一个没有进取精神的管理者,终究会被淘汰的。职业管理者的欲望要很强烈,无论是权利、金钱、绩效还是其他方面。当然,我们推崇的方法永远是通过正向手段达到的进取,而不是阴谋诡计。初涉管理时,可能大家都不缺进取精神,麻烦的是,长时间之后的疲惫期,一旦感觉到疲惫时,就是你走下坡路的开始。

进入管理职业,只能往前,不能后退。

大局观

大局观体现在多个方面,大到整个公司,也可能只是一个系统,因此,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大局观,对于IT人员来说,看看他能不能将整体架构说清楚;当两个衔接部门起冲突时,他的应对方式是什么?

大局观是对整体的分析思维,如果只局限于自己的范畴,发展终将受限。

沟通协调

你是一个能说会到的人吗?在处理冲突时,是否能够平衡各方利益?沟通协调在管理中所占的比重非常高,有些人可以游刃有余,而有些人则会处处受制,无关职位高低。

责任心

责任心强调的是心,而不是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背负很多责任,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在用心对待。

分享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分享并不仅仅是分享金钱,包括思维、权利、知识、方法等,当然,也有钱财。懂得分享,才会收获更多。

担当

担当更重要的是承担后果。一个公司的高层,在年初制定了考核目标,最终有80%的人没有达到要求,如果你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公司董事长,你会怎么看待这些人?

主动性

你是一个喜欢主动索要工作的人,还是一个被动等待指派任务的人?你能否发现并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案?在遇到问题时,你是积极解决还是拖延处理?

冷静果断

这里其实更多强调的是果断,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拖得越久,处理成本会越高。

有个典故:添油战术。管理者在处理问题时,一定要避免,如果必须解决,那就要解决就一次性解决。现实中你会发现很多真实的案例:为了节省成本,公司一直在招比较差的人;以指标的方式不断修补漏洞;开始想象很美好,投入了一个项目,一直不断投入,就是不见回报,但又不舍得放弃。

管理是一个在处理麻烦的同时,还得有突破的职位,做和做好之间的差别天差地远。因此,在被管理职位诱惑之前,冷静想想,管理是否符合我的自身条件,然后再决定是否投入其中,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是项目管理的第一章,之所以有该章节,是因为IT行业,大多数的技术管理岗人员都是从技术转型而来,而有时候在很多公司,似乎只有向管理转型的少数发展方向,因此,以此文章来问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适合管理?

从做管理开始,你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技术,管理方法只是管理的辅助手段,它决定的只是工具和技术问题,无法解决管理成败问题,成败来源于你的基本素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