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6 拆书片段

1/16张学友和村上春树是如何保持体能的

节选自喜马拉雅订阅频道《每天听见吴晓波》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我记得在30多岁的时候,每天早上九点多起来坐在书桌前,像一个战士一样的开始写作,中午也不午休,只吃一碗面条或快,餐一个小时后继续写作。我这样保持一个非常集中的精力和精神状态,大概能持续到下午的五点半到六点左右。然后去锻炼一下身体,第二天马上可以恢复。四十岁以后你会发现每隔一年大概会退后15分钟。现在(47岁)九点钟起来到了下午大概三点半到四点左右的时候,我就坐不住了,我会非常烦躁。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我集中精力的时间已经缩短了2个小时左右。这就是身体的变化。我们的人生无论是生活,无论是事业,都是一场长期的持久战,打到最后大家拼的叫做两个字,体力。一个人如何保持体能是他进入四十岁以后非常重要的功课。张学友保持体能的方式是打网球,村上春树是长跑,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

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发现越是有成就的越有长期集中注意力工作的能力,他很们通过锻炼来保持体力的充沛,从而使自己达到好的精神状态。

A1:(Appropriation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借鉴他们的作息对自己作息的调整有很大的参考价值。锻炼是保持精力很好的方式,虽然自己还没到而立不惑,但也需要加强对身体的爱护。经常因为其它事情耽误锻炼,现在想想状态低靡跟体能也不无联系,状态不好注意力不够用,不想学习工作不想做事,现在想想锻炼是爱护身体必不可少的环节呢。

A2:(Appropriation2,以后我怎么应用)

生命在于运动,今后事情再多也至少一个月两次运动以保持体能,提高自己的专注力,使学习工作更加高效。

改进版A2:

4月份在朋友圈转发集一个赞跑一公里的活动,并进入跑不团,强迫自己进行运动和锻炼,以保持好的身体状态。


2/16 个人管理之正确的呼吸方式

节选自《成功EQ密码》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本章接下来的内容,提供了17项具体的策略,帮助你管理情绪,让情绪为你服务。这一套精心制定的策略,是经过多年测试打造出来的,参加测试的人都和你一样。这套策略经过证实,对增强你的个人管理技能行之有效。

1、正确的呼吸。

多数人平常都是短促、浅浅地呼吸。浅度呼吸使大脑得不到充分的氧,导致一个人注意力差、记忆力差、情绪多变、焦躁不安、思想抑郁、焦虑以及缺乏精力。

下次你有压力或情绪激动的时候,注意要深呼吸,慢慢地呼吸,从鼻子里吸气直到腹部鼓胀变紧,然后轻轻从口中把空气全部呼出来。在你呼气时,尽量使尽呼出,把肺中的气体都排出来。

无论何时,只要你选择正确的呼吸方法,让大脑充满氧气,就会立刻见效,进入一种更安静、更放松的状态。

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What片段尝试解决的问题】

深呼吸能解决一个人注意力差、记忆力差、焦虑不安等情绪问题

【Why这个问题要解决的原因,好处和后果】

平时短促、浅浅地呼吸使大脑得不到充分的氧气,影响人的情绪和精力状态,若尝试正确的呼吸能让人进入一种安静、放松、高效的状态。

【Where解决方案适合的场景】

当有情绪压力和精神状态不佳的时候,

【How如何解决问题的详细步骤】

可以选择正确的呼吸方法,让大脑充满氧气,调整状态。

A1:(Appropriation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曾经有过静下来觉察自己身体的经历,那时刚好在看心理累的书籍,书本提示要多觉察自己,深呼吸时关注呼吸是觉察自己的很好的方式,那时情绪烦躁焦虑的时候就深呼吸,静坐一段时间又有做事的思路和对策了,殊不知,原来静坐是让大脑充满氧气的恢复过程。因事情繁杂情绪焦虑的时候,会通过跑步、快走来疏导情绪,通过运动也是让大脑充满氧气的恢复过程,殊途同归呢;

A2:(Appropriation2,以后我怎么应用)

下次有压力情绪焦虑烦躁的时候,就做深呼吸,从鼻子里吸气,吸长气,直到收紧小腹,然后从口中把空气全部吐出来,循环往复多次以调整状态。

改进版A2:

下次当感受到压力、情绪焦虑烦躁、不想做事情的时候,就做深呼吸,从鼻子里吸气,吸长气,直到收紧小腹,然后从口中把空气全部吐出来,循环往复多次以调整状态。


3/16 个人管理之自我交谈

节选自《成功EQ密码》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9、掌控自我交谈

虽然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我们的大脑中都有一个内在的声音,在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我们告诉自己保持沉默,我们庆贺自己工作成功,我们责备自己做了错误决定……我们的意念每天都在对自己“说话”,这个内在的声音被称作“自我交谈”。

当“自我交谈”变成消极的,就让自己进入情绪下跌的恶性循环。以下是几种常见的消极自我交谈,我们来看看如何对其进行控制和改变:

把“我总是”或“我从不”改变为“就这一次”或“有时候”。

不要说“我是个笨蛋”,换为“我犯了个错误”。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为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What片段尝试解决的问题】

正确的自我交谈能让自己跳出情绪低落的恶性循环

【Why这个问题要解决的原因,好处和后果】

及时控制和改变自我交谈的模式,能帮助自己恢复良好的情绪状态

【Where解决方案适合的场景】

当情绪下跌、自我交谈消极的时候

【How如何解决问题的详细步骤】

迅速改变自我交谈的模式,转变关键词汇,比如把“我总是”切换为“就这一次”,把“我是个笨蛋”切换为“我犯了个错误”

A1:(Appropriation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如何自我交谈就会影响我们心情的好坏。有一天早上醒来有点累,我跟自己说“怎么那么累?”“整天在忙啥?”自我沟通的语言把情绪带到了低点,导致心情不好;所幸当时及时切换了一下自我对话模式,问自己“我如何才能活出美好的一天呢?”从抱怨的语言转换成开放式地语言,让自己对一天的生活有了憧憬和向往,“如何”这词,让我聚焦积极正面的美好,帮助我从情绪下跌的恶性循环中及时跳出。

A2:(Appropriation2,以后我怎么应用)

下次情绪低落的时候觉察自己的自我交谈是不是出了问题,如果是的话,提醒自己及时切换交谈的语言模式,比如把"怎么又……"改成“如何才能”。

这个月自己作死找了许多事情做,新公司入职,要参加早会学习培训,然后又要跑步和写拆书的作业,任务满满,虽然才月初但还是很焦虑,觉得时间紧张,心底升起“怎么那么多事情啊”“好累啊”的抱怨的想法,控制自我交谈的模式,把句子转换成“我如何才能合理安排这些任务并完成新公司的学习任务呢?”,提了这样一个开放式的问句,情绪瞬间调整,让自己对这个月充满了期待,即使是挑战,也敢于面对,跃跃欲试。

4/16 为什么要边讲边画

节选自《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 ,P150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用视觉辅助工具来说明理念具有以下这些好处:

·听众不光是听你说话,同时还看着你画图:你得到双倍的注意力。

·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主题上,而不是盯着这个人,这就好像你在对陪审团讲述另外某个议题,不再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于陪审团面前受审一般。

·影像总是会和个人感受以及所在地点深刻地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你的听众日后看到这些模型就会想起你的演讲。

你只会画粗略的小人形吗?别担心。图画愈是精密、完美,就会让人愈觉得有距离感。图画只要简单、清楚,听众就会觉得他们也办得到。所以,继续画你的小人,你无须做才华洋溢的艺术家——但要持之以恒地进行开发。

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What片段尝试解决的问题】

边讲边画,即用视觉辅助工具可以更有效地呈现和传递信息,

【Why这个问题要解决的原因,好处和后果】

从而能达到三个很棒的效果:一、吸引听众注意力,让听众既听你讲又看你画,得到双倍的注意力;二、让大家注意力集中在你讲的主题和内容上,而不是在你人身上;三、视觉辅助工具的呈现让大家记忆尤新,每每想起相关内容更加容易关联;

【Where解决方案适合的场景】

当一对一或一对多沟通、传递信息的时候,

【How如何解决问题的详细步骤】

可以用简单的辅助工具或写写画画来呈现内容

A1:(Appropriation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学生时代听课的时候,授课老师一般都会边写板书边讲解上课的内容,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更好地传递课堂知识;在接触过的各种项目以及直销平台奖金制度介绍中,有经验的介绍者,无论在私人会谈还是招商会中,都会边讲边在白纸或白板上写写画画,以更有效地传递内容。

还想到有一个背单词软件叫做百词斩,设计组把单词融合单词意思设计成形象地便于记忆地单词图片,当下次看见单词的时候就会想到单词对应的图片,从而联想记忆,非常巧妙。

A2:(Appropriation2,以后我怎么应用)

当自己下次要向别人介绍东西或说明某个事项的时候,做足充分的准备,笔纸是必备的,便于写写画画;把相关形象的内容导入PPT,介绍的时候也便于呈现。

比如要向他人传播保险理念的时候,可以一边讲一边画一个水槽,水槽上头不断有活水注入,代表源源不断地财富收入,水槽底部有两个洞,代表疾病和意外两类风险,买保险就是把下面两个洞给补上,保障水槽内总的财富不会流失太大。这样一边讲一边画,吸引他人双倍注意力并形象地讲保险理念传播给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6积极主动,为自己负责 节选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积极主动的...
    鲍Lynphan阅读 415评论 0 2
  • 8/16 以终为始 节选自《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以终为始”的意思 ...
    鲍Lynphan阅读 393评论 1 1
  • 一个干净,设备齐全的游乐场所,一岁多的女儿,一对姐弟,估摸姐姐四岁多,弟弟二岁8个月左右,还有一个2岁1个月的小女...
    静待树阅读 169评论 0 0
  • 二十二年前刚上班的时候在车间干活,比我晚两个月分来的一个技校毕业的小姑娘,我自以为自己是中专毕业的只是在车间实习一...
    彩铅彩画阅读 355评论 0 1
  • 快乐是自己的,不用表现给别人看。
    读书人甲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