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坚信,红海如何才能被分开——《血战钢锯岭》

先知摩西带着以色列人逃离埃及人的奴役,在红海遭遇法老的追兵。耶和华感受到摩西的危难,令红海分开形成陆地,摩西带着以色列人终以安全离开。

神的翅膀,插在了凡人的肩上

《圣经•旧约》中最富戏剧性的神迹——《出埃及记》,在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冲绳岛战役再次出现:
笃信基督教义的医疗兵戴斯蒙德•道斯带着不持枪上战场的特别许可,随着美军第十集团军77步兵师赤手空拳进入了地狱般的钢锯岭战场。
在惨烈异常几乎消耗掉16万双方士兵的修罗地狱,道斯以一已之力,在没有任何武器的情况下,躲避着清扫战场的日军,成功救出了75名受伤战友。在夺取生命的人间炼狱里,一夜之间,拉回了75条宝贵的人命。

血战钢锯岭

看完电影,几乎所有观众都唏嘘不已,就这样一个等同奇迹的故事,竟然是出自真实的历史事件。
对于残酷的战争来说,道斯是异类,而对于坚持信仰的道斯来说,“拒绝杀戮。拯救生命”的参战则是他的责任。
信仰是这部电影的大主题之一,在感慨一个人凭借着信仰之力,创造奇迹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凡人英雄为了坚持而受到的折磨与痛苦。
神赐予的翅膀从来不是轻易就能插在英雄的肩上,我们无从真正体会英雄的所思所想,唯有通过道斯遭受的痛苦方能了解一二。

坚守的代价,到底有大多?

在刚刚被编入兵营的时候, 道斯坚决不碰武器,甚至拒绝配枪自保。 于是,他的坚持被同伴看作是胆小和怯懦,这招来黑暗中的暴打,也招致了即将被军事法庭定罪而面临入狱。看着道斯被关入禁闭,我们大概也会自问,面对质疑和非难,为了守护自己的信念,我们到底能做出多大的牺牲?

为了坚持信仰,我们到底能做出多大牺牲

假如我们能够抵抗住来自相反或敌对立场的逼迫,是否也能拒绝来自爱人、亲人要求的妥协?
面对未婚妻的哀求,道斯依然坚持,信仰已成为他的本能,即使他将为此献祭出自己。

仿佛摩西受到了神的眷顾般, 道斯在意料之外获得了特别许可,终于,他作为步兵团的医疗兵来到了日美海战的惨烈战场。
生命被投入熔炉,转瞬不见
当动摇不再,地狱也生出微光

钢铁风暴般的登陆战役,远出人们的意料,生命如齑粉般被残酷消耗:被一车车送走的尸体、战场上的血肉相博、近距离枪炮击中身体的脑髓奔溅,残肢横飞、挂满树杈的腔体和被炸出身体之外的肠子,都给所有人都带来无法言及的震撼。即使是装备精良的美国军队,在战场上挺进的每一步,都要以消耗大量的生命为代价。一寸江山一寸血的激惨下,士兵双方如果能活下来,也仅仅是因为子弹或炸弹刚刚比敌人快一点。

当从地道工事侧面袭来的日本兵如恶鬼一样降临在美军面前,道斯所属的部队不得不再次从钢锯岭撤退。大量的同袍受伤、死亡,甚至死在道斯的怀中、背上……
面对这样的惨状,道斯也不复坚定:这人间地狱里,谁来指引他,上帝的声音又在哪里?
“医疗兵,救我”仿佛分开红海的权杖 ,受伤战友的哀嚎,再次为道斯点亮了信仰。
只要有人还活着,只要还在这血海地狱,道斯就还是拯救生命的医疗兵。

所谓神的护佑,竟然是赤手空拳

道斯遵从了内心的指引:one more(再让我救一个),他躲避着日军的巡逻兵,一次又一次把还有生命迹象的战友从战场输送下来……
当他最后一个从钢锯岭慢慢滑下来的时候,所有的偏见与误解不再,士兵们仿佛看到道斯的羽翼伸展开来,洁白无瑕地透着来自天堂的光亮。 他们纷纷为道斯闪出通道,又不禁轻轻触摸,仿佛天使降临下,人人将会得到神的庇佑……

再救一个,再一个

想起《黑鹰降落》的片头一句话:战争的意义仅仅是死亡。而在死亡之地,当有人用生命的光辉照亮地狱的阴霾时,被战争消磨的人性才得以回归。战争收割着凡人的生命,但凡人的作为,也让生命在战争中有了更宝贵的意义。

戴斯蒙德·道斯

德斯蒙德•道斯•托马斯(1919年2.7 - 2006年3.23)
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拒服兵役者但却获得美军最高荣誉勋章的士兵,战争期间服役于第77步兵师,第307步兵团医疗分队。

图片来自电影源自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看完由梅尔.吉布森指导的评价极好的电影《血战钢锯岭》。故事背景发生在1942年的太平洋战场,当时一个军医叫做戴...
    洪荒之李阅读 705评论 0 2
  • (一) 一天清晨,收拾完寝室内务后,一位舍友突然说了一句:“微信公众号共青央推送了一篇文...
    叶千寻阅读 719评论 4 3
  • 当影片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掌声。 我等到看完“电影片技术合格证”几个字才离开,有记者见我最后一个出场,还抓着我采访...
    时间考古学会阅读 1,136评论 0 1
  • 我想弱弱地问一句,这也算手帐吗? 自己画的,新手,吐槽别太犀利 不管算不算,减肥,我是认真的!
    浩圻妈阅读 165评论 0 0
  • 所能做的 所有的挣扎 不过是从一个城市的苟且辗转到另一个城市的苟且 恍然发现 我穷其一生所求的 我颠颠撞撞所寻的 ...
    于能耐呀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