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更多好运气的方法

运气一直是有趣的话题。有人相信,有人不信,有人有时信,有时不信。

但无论你是那种态度,运气(好的、坏的)客观存在,不可消除。

今天的文章试图让你得到一个碰到更多好运气的方法。希望能帮助到你。

林语堂先生说:

中国人得意时信儒教,失意时信道教、佛教,而在教义与已相背时,中国人会说:“人定胜天”。中国人的信仰危机在于,经常改变信仰。

在现实生活中最明显的例子是赌徒,赢时相信自己预测能力,输时归罪于命运。输的一无所有后,仿若人生开悟,开始信佛。企望从佛理中获得心理安慰——这不也是贪念吗?

无论信什么,运气确实存在。运气也有好坏之分,不一样的是人的欲望不同,一旦欲望得不到满足,就认为运气不好,希望通过信仰个什么找回好运气。

这本质上是在面对无法控制现实时,表现出来的无能和无奈而已。比如运气。

运气就如世界的随机误差,不可消除。

不可消除是一个好消息。但你要学习使用它。

随机误差(Random error),无法控制的变因,会使得测量值产生随机分布的误差。它服从统计学上所谓的“正态分布”或称“高斯分布”,它是不可消除的,在这个意义上,测量对象的真值是永远不可知的,只能通过多次测量获得的均值尽量逼近。系统误差以相同的方式影响所有测量值,将它们推向同一个方向;随机误差,则随着不同次的测量而变化,有时候向上或向下。——维基百科。

好消息是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讲,它服从“正态分布”,或者说大部分人的大部分的运气不会太好,不会太坏。因此,如果花费大量精力或试图去信仰某种教,让坏运气离自己远远的。这不现实、不科学、不可控。这就是贪念。

坏消息是坏运气,同样也服从"正态分布"。你总会在某个时刻碰上坏运气,既然不可消除,如果你为不可能改变的现实伤心、难过、放弃,这也太不理智了。

我们只能改变我们改变的。比如,更积极主动,而不是通过信仰某个什么企图消除坏运气。这样做的坏处是——你会沉迷于某种信仰,而不会积极主动去改变自己。这实质上是一种逃避。

我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愚蠢的想法:

我的生活之所以与自己想要的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是因为我所做的每个决定都是错误的。这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结论。我想到的解决方案是,把自己想做事反过来做,不就正确了吗。

这个结论我忽略了两个重要因素:概率和正态分布。

就如抛硬币游戏一样,即便前900次是正面,第901次的概率还是50%。并不是我原来想像中的1000次抛硬币中一定会是500次正面,500反面。

也就是说,无论你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运气的概率是一样的。运气独立存在,与你做的事情无关。即经历过无数次坏运气后,并不能增加好运气的概率(这里指的是概率)。同样无数次好运之后,并不代表会增加坏运气的概率。好运和坏运仅仅是随机性的一个独立事件而已。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满脑子发财梦。

我那时非常渴望有一个机会——赌上自己所有的东西,包括自尊,退路,赌上一切。认为人活着就是赌,万一运气好呢。我必须主动出击,只有怀着必死的信念,或许能赢得一生荣耀。

现在我明白了一件事——我根本就没有上桌的机会。也明白即便是上桌,也是就早死掉的那批人。现在我庆幸还好没有给我机会,我觉得我运气很好(或许给了机会,我也不一定有勇气)。

因此,我相信运气。

也相信我可以创造碰上好运气的机会。

有两个有趣的观点:

观点1:托尼·罗宾斯说,人生是关于可能性。当我们对未来有一个美好而清晰的愿景时,就像给大脑铺了一条路,大脑就会顺着我们描绘的愿景一步一步向前走。现在,就让我们来展望一下美好的愿景!

观点2 :你需要闭上眼睛,想象一个全新的你——穿上紧身牛仔裤是多么完美,在公司总裁办公室舒适的长沙发上小憩,或是在加勒比海温暖的沙滩上惬意地喝着朗姆酒。这种类型的视觉化训练多年来一直都被自我激励行业所倡导,他们宣称这些方法能帮助人们减肥、戒烟、找到更完美的人生伴侣、享受事业成功带来的各种喜悦。遗憾的是,很多研究表明,虽然这样的训练方法可能会让你感觉良好,但收效甚微。

观点1说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对梦想展开充分的想像,想到成功时的每个细节,最好是栩栩如生写下来。

观点2反驳了1的说法,想像只能让自己感觉良好,但收效甚微。

做一个有趣假设,如果恰好碰到了观点1,并对这个方法深信不疑。按照介绍的方法行动,因此,你会碰到许多同类人,更准确的说,你的运气因此发生变化。你的世界,是由你和周围的人构成,选择不同的人生解决方案,就会碰到不同的人。假设1比2更有效,那么相对选择观点2来讲可能你运气会更加好。

但是,今天你两个观点都看到了,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熊逸先生说过一个观点——

别以为只有牛奶里才能三聚氰胺,别以为只有生姜才会用硫黄来熏,精神食粮的卫生状况即便不比物质食粮更糟,至少也丝毫不亚于后者 。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也有致命毒液。

因此,认真选择知识,就是再选择运气。

比尔·盖茨就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我那时运气好”;扎克伯格也说过,仅凭努力和好创意并不够,“你还得运气好”。

与之相反查理·芒格也说过:应该相信概率而不是运气,好赌其实是一种缺陷。

我相信人人都会有好运时刻,如何抓住这个好运,放大这个好运呢。从查理·芒格的观点中我们也看到,运气不值得相信,这是一个迷人的问题?

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好像只有少数人才能抓住好运。除了概率之外——这种貌似确定性的东西之外,运气就没有概率吗?如果有,如何提高碰到好运的概率呢?

或者那些抓住好运的人是如何做到的呢?

查理·芒格和比尔·盖茨说的并不是一个领域。

查理·芒格说的领域,看似是一个不确定的世界,他却做了一个确实的事——不做短期投机。

比尔·盖茨的领域,看似是一个确定的世界,却充满了不确定性。

因此,无论你相信概率,还是运气,首先要分清你处在那个领域。

有些领域是运气说了算,有些领域是概率说了算,比如赌博概率说了算,而人生运气说了算。

将自己精力用错了地方,在应该相信运气的地方,相信了概率,在应该相信概率的地方,相信了运气,人生会很惨烈,很迷茫。

经济学家,汉尼斯•施瓦特(Hannes Schwandt)和团队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

对于在1976年至2015年间进入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来说,只要他们不得不在经济衰退期间开始找第一份工作,都会遭受到持久的负面影响,对于高中就辍学的弱势群体来说,他们遭受的影响会更大、时间也更长。总结说,在一场典型的经济衰退中,不幸的人群,相对于更幸运的同龄人(或许只是年长或年轻两岁),可能会在10年内损失相当于七个月的工资。“在经济衰退中找不到梦想工作的人,最终会退而求其次,在一个并非他们首选的领域构建技能和人脉。”

在有些领域你必须相信运气,比如出生地,出生日期,父母这些你不控的因素,都会影响运气。咱不能因为自己不可控制的因素,烦心、焦虑,不是吗?

那么关于运气这事我们能够控制的,或者说是能够放大、复制的在什么地方?找到这个地方是不是就可以好运自然来呢?我相信会的。

首先,在运气的领域,不做无谓的挣扎,只盯着如何做事上。

其次,在概率的领域,做那些大概率成功的事。

最后,保持耐心,星辰大海,沙漠绿洲,世界如此丰富,总会给你机会。

最后的话

运气,对每一个人来都非常重要,理解运气从何而来,可以给你一个努力方向。理解应该在什么领域努力,在什么领域耐心等待。

当你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努力在那个领域会获得更大概率的成功,就能够更快、更多积累起自己的优势。而这优势会增大你碰上好运的可能。

但无论如何要注意一点,坏运气如好运气一样总会不期而至,不可消除。你要做的只有接受,然后继续前行。

祝你坏运气来临时,仍然保持斗志。

祝你好运气来临时,仍然保持耐心。



这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时间管理部分第146篇文章。】

注:(时间管理)观点来源于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10大模块: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表达沟通、谈古论今、逻辑思维、心理学、营销、认知升级,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迭代:

1、构建系统思考能力,正确做出判断和决策。

2、构建有效的表达、沟通系统,打磨世事练达、左右逢源的人脉资源。

3、打磨一套自我迭代升级的认知系统。

以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专业基础,力求打磨出个人持续成长方法论。

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要学习书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