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可以让一个人缺德,比如她


她叫梅良欣,她说小时候被同伴戏称作没良心,果然。

她是我们公司几个月前新来的人事助理。我还记得她来面试那天的情形。并不出众的条件,我和人事经理一致认为她平庸的不行。经理更是嫌弃她的长相。那她为什么能被公司录用呢,主要是这个岗位太缺人。实在是缺,再一个她有一个优点,就是听话。在上级的眼里这个优点可以让我们给她一个试用的机会。

怎么说呢,她长的高高壮壮,并不秀气,皮肤粗糙且黑。整个人毫无气质,衣品粗劣,并不会化妆然而却画着妆。我们看着挺别扭,但居然没一个人开口告诉她,可能大家也都觉得这也不是一两句都能改变的事。所以她对一切并不自知。她对自己不自知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她唱歌五音不全,一次聚会在KTV,她一开口我们已知道她是什么水平。再切歌的时候大家问下一首谁能唱?她很踊跃地举手,自告奋勇了很多次,我们哭笑不得,却并不言语。

这些表现只能证明她是个不出众的人,真正让人反感的是后来。她学校不能住了,后来我们合租,我们一起找的房子,价格我问过她,她同意,中介带着我们去看房子,她也满意。然后下定金她在场,签合同她也在场,房东,中介和我,四个人都在。她看着我交钱的。事情出现问题的就在这里,她说没钱,让我先垫着,她暂时没钱,问家里要或者发工资了给我。我想每天都见的,就先垫了。我其实是个平时很严谨很懂得控制风险的人。但是我那一次偏偏想着做个好人,该帮忙的时候也可以帮一下。她晚上给她爸爸打电话说要租房子缺点钱,她爸爸不管她。然后她当着我面就哭了,说发工资了按月给我房租。后面其实发工资了也没按月给我,我也不好意思问人家,想着她可能是想攒齐了一起给我。后来觉得真是想错了,因为我错误地估计了一个人对信任的重视度。总有些人是可以为了一点点钱就可以不要脸的。

然后,在中秋节那天,我和亲人围坐在一起,赏月吃蟹,我们把饭桌挪到鱼塘边,鱼塘栏杆边上有棵柚子树,月亮在树顶上,也落在鱼塘的水面上。这时候她给我发来信息,说马上要交下个季度的房租了,交不起了,就搬走了,说钱会还给我的。如雷轰顶。

她说在外面借了很多钱,压力太大。她又想着要给父母买点东西,又想给自己买点东西。这很明显已经是借口了。或者说要在父母面前打肿脸充胖子。再后来,她把我拉黑了,微信QQ和电话,拉黑的很干净。她在一个多月前换了份待遇更好的工作,还是我给介绍的。

至于这样吗?我觉得这种人很蠢,在外面别人愿意借钱给你的,其实很难得。而一个人脉能带给你的财富其实不是几千块钱的事情,她没有长远的眼光,也是有原因的。她大概给我讲过她家里的环境,父亲长年赌博,母亲原来在城市做着小生意。有个哥哥,不知道在外面做什么。现在她母亲回家给她哥哥带小孩了。家里现在经营着养殖场,养鸭之类的营生。她说她妈妈老给她说家里生意亏钱,以后没钱给她办嫁妆。要她抓紧存钱等等。她说她和她哥哥都得了忧郁症。在她的描述中,我能感受得出来一个家境并不好的家庭,把希望都放在她身上的热切。她总表现的野心勃勃,要出去闯世界,要做老板,她父母把她培养成了一个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却给了她对金钱的强烈欲望。一种幻想着出人头地却从不学习的人。

一对没有本事的父母,却渴望着孩子挣大钱,甚至对孩子在外面做什么都不闻不问,没犯法已经是家庭的幸运。如果父母给了你贫穷的生长环境,那么最好竭尽所能给你创造好的教育环境,如果教育环境都不能提供的话,那最好父母可以教会她怎么好好做人。如果没能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精英,就培养成一个快乐的普通人,最差的父母,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人品低贱的人。

穷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也不是一件不能改变的事情,更不该成为一个人堕落的理由,它顶多可以成为一个人堕落的原因。我有几个闺蜜,家境都不好,但是她们交友却不吝啬,自己缺钱却没因为这个影响了自己的精神生活。这点我很佩服,也很珍惜和她们的交往。我父母也是从小这样教育我的,自己省点,但是不能对他人小气。我老是不服气地说我自己都这么穷,想买的都不能买,干嘛还不能先紧着自己买东西。我现在知道,穷的出身并不可怕,但是因为钱的事影响了和朋友的来往,这会拉开和周围人的距离,这是件毁前程的事,孤独一身收获不到他人的友善,也体会不到付出的自豪感,不对他人友善的人,活在一个无爱的环境里,是最可悲的。物质的穷其实一点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不能给予你正确的精神教育。我们都应该拥有正确的金钱观,不应该因为钱耽误前途。

我损失点钱,我得到的更多的体验,比如这篇文章,也是我的收获。我身边少了一个小人,而她失去了一个曾经雪中送炭的人。所以,没良心,是她自己的悲哀。那些穷且能跳出现有的视野和格局的人,后来都是成功者,所以存在在俗世里的聪明人是多么的少见和难得。为什么大家在同一起跑线,却有的人跑赢了自己的出身。平凡生活中的很多小事,都体现了我们的智商和格局,也决定着我们的未来。普通的出身是个很考验智慧的大环境。

但愿我们最终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不要放弃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优秀的表现,它都可能让你今后的成功有迹可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