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湾26 - 就爱逛菜市场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新竹住家附近的关东市场,是我最常光顾的早市,也是我最喜欢的菜市场类型,露天和室内冷气开放摊位共存,逛起来超级过瘾。喜欢逛菜市场的人会知道我在说什么,没有露天摊贩参与的菜市场,就像吃水饺不沾调料,总是少了什么味儿。

关东市场不大,但该有的都有了,通常我会先逛露天摊位。这些流动摊贩卖的东西或蔬果很随兴,有些是家里种的菜,收成什么就卖什么,都是在地当季的蔬菜,而且大多是阿公阿婆提个大篮子出来摆卖,我家吃的菜基本上都是从他们手上买来的。

有些年轻主妇会觉得跟这些阿公阿婆买菜不靠谱,因为他们卖菜不用秤,都是一把把在卖,总感觉容易被骗。以我的经验来看,大部分都挺老实的,不会乱开价,偶尔碰到个别会因你年轻而抬价的,我也觉得无所谓,不过就是多个五块十元的,下次你再帮衬,他们也就不好意思再卖贵给你了。

传统菜市场就是这样,多去几次就发现很多熟面孔,无论卖菜的或买菜的都是,即使买贵几次又何妨,熟了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如果因此而却步,就少了跟阿公阿婆拉家常的乐趣,更是口福的损失,很划不来的事情。

「吃亏,就是占便宜」特别适合菜市场,我常因此受惠。香港人喜欢吃海鲜,连鱼也要吃海鱼,关东市场鱼摊不少,真正卖新鲜海钓鱼的摊位不多。好不容易来了一位年轻人专卖海钓鱼,我自然尽力捧场,常会在他的卖力推销下多买。

家人就说我耳根子软,人家卖不出去的也照单全收,我觉得反正总是要吃的,多买了鱼就少买一些肉,也没什么不好。我知道新鲜海鱼在这里销量不会好,这种海鱼单价高、不容易烹调,闽南人和客家人家庭很少会购买,他们有自己习惯吃的养殖鱼和贝壳类海鲜。

后来这位年轻人慢慢找到方向,调整贩售的鱼鲜种类,新鲜海钓鱼只占少数。没有了销售压力之后,他还是会热情招呼我,并把当天最好的海钓鱼让我挑选,算完价格还会把尾数也去掉,如果我多买一尾,第二尾还半买半相送。

菜市场就是这么富有人情味的地方,你不跟摊贩计较,常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这里也隐藏着很多美味餐点,我有专文介绍过竹莲市场的美食,关东市场也不例外,从早餐到午餐都包了,还可以打包回家当晚餐。

很多妈妈会做些手工糕点或水饺馄饨拿到市场上卖,偶尔我会买油葱粿和芋头糕回家,煎一煎当作简便午餐或是第二天的早餐。我觉得关东市场卖的水饺不如竹莲市场的,后来很少光顾,萝卜糕则喜欢港式的,也很少买。

倒是非常喜欢室内一家摊位卖的走地鸡,只要是假日去买菜,一定会剁半只白斩鸡回家当午餐,将鱼摊买的花枝烫熟沾芥末,再炒盘青菜和弄个红烧豆腐,对于我们一家四口的小家庭来说,已经足够丰盛。

如果早上时间充裕,我会去菜市场旁边的一间早餐名店,吃完再慢慢逛。这间店装修简单,看起来一点都不起眼,卖的东西更简单,就只有小笼包、蛋饼和豆浆这三样。别怀疑,人家就这样经营了好多好多年,到现在还是一样人气旺盛,不想排队的人假日最好不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我遇到大排长龙,就一定不会乖乖排队等,会去另一条街上的面摊吃汤板条,不然就去光顾另一间早餐店。那家早餐店只做外卖,生意也是好得不得了,而且选择多,但凡传统早餐店有的品项这里都找得到,不过以大陆饼、蛋饼和紫米饭团最出名。

网络图片

万一你突然想吃甜的食物当早餐,可以买豆花,年轻的老板会让你选三种配料,反正那碗豆花吃下去绝对能饱。这家摊位我也光顾了好多年,看着比我稍为年长的大姐一路从无到有,然后再传给女儿经营。最后一次去,发现她的女儿已经很有老板架势,才惊觉光阴荏苒。

母女一起经营的,还有我买水果的摊位,这对母女比较特别,是外嫁的女儿回娘家帮妈妈的忙,所以不是每天看得到女儿。那位妈妈人很好,特别会挑水果,我通常是请她直接帮我挑两、三种水果,然后买单走人。

自从我在这个摊位买水果之后,就没有主动问过价格,也不担心会被坑。因为我倾向吃在地当造的蔬果,在台湾很少吃进口水果,除非是台湾没有的,比如樱桃、蓝莓这些我才会买,当令的水果价格差不到哪里去,而且我们在刚开始交易那几次就达成了默契。

记得很久以前第一次光顾,我是快收市时才路过停下来买点水果,因为她的摊位在路边很方便,那时候她的摊位只剩下不到十颗的爱文芒果和比较多的香蕉和木瓜。我想说反正孩子也爱吃芒果,不如就把她的货全要了吧。

我问过价钱后就说全买,她很讶异我没有跟她讨价还价,通常菜市场剩下不多的蔬果你全部要是可以杀价的,就有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专挑收市前去拣便宜。她说她不知道我全要,才报正常售价,然后马上把其中两颗有稍微碰伤的芒果挑出来,秤完再放入袋里送我。

光顾几次,她知道我不计较,我知道她老实又专业,卖的水果品质都不错,可见她挑水果在行。能够借助专业人士的能力,我们为何不省点力气呢?从此以后,我到了她的摊位就只要开口说要几样水果就好。

网络图片

台湾的菜市场,可以采买到生鲜蔬果、海鲜肉品和熟食、衣服及日用品,便利功能不输大型超市。我就是那么喜欢菜市场,即使现在网购盛行,住家附近生鲜超市也有好几间,但我还是习惯逛菜市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红瑀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 1 - 家里的水饺已经吃完,刚好上午没有客户预约看书,我就在心里盘算...
    红瑀阅读 2,203评论 39 52
  • 文:写不长 怀孕前,每次妈妈来京小住,都会埋怨我总在外面吃饭,不卫生、没营养又费钱。 那时的我,仰仗着年轻的资本,...
    剧不终阅读 382评论 0 0
  • 爱你菜,图丨爱你菜& C.H. 逛一个地方的菜市场,恐怕是了解的一个地方本土生活最好的方式了。因为菜市场不但是美食...
    爱你时光阅读 8,429评论 30 59
  • 是时间的错落?是记忆的停足? 古巷口那贮立百年的苍梧 遇见挑着杂货的肩膀 于是 清脆的皮鼓叫醒了麦芽糖的味道 忘了...
    娟子222333阅读 263评论 0 4
  • 换了简书之后,似乎随记这件事变的严肃了很多,因为最上方赫大的标题,时刻提醒我,我在写文章,不过我可没有什么有趣的内...
    4bbe7329a6ca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