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致命杀手——原生家庭“死忠粉”

原生家庭是我们生命缘起的地方,承载着我们成长的喜怒哀乐,所以,对原生家庭,我们难免会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即便成人了结婚了,我们对父母,对兄弟姐妹,依然怀有浓浓的爱意,在心里为他们留一个位置,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那何谓原生家庭“死忠粉”呢?

即凡事以原生家庭危险,不惜牺牲自己,牺牲伴侣,以求得原生家庭的认同。或者,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原生家庭里固定的模式、规则和信念行事,沿袭原生家庭里病态的互动模式,将自己的亲密关系推向深渊。


家庭

原生家庭死忠粉有显性和隐性之分。

显性死忠粉一望便知。比如曾经引发声讨热潮的“凤凰男”,还有武志红老师提出的“扶弟魔”,都在此列。这些沦为原生家庭炮灰的男女女,皆是“愚孝”的嫡系或变种,给自己,给伴侣孩子造成巨大伤害。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扶弟魔”的丈夫。他妻子出生在一个非常重男轻女的家庭,从小被驯化为弟弟付出。唯有付出,她才能得到父母的关注和爱。父母对她最满意的一点就是她很会照顾弟弟,什么都让着弟弟。后来母亲去世,临终前将弟弟托付给她,她犹如接到了最神圣的使命,从此,付出再无底线无上限。

期初,家里经济条件好,他并不以为意。后来他生意失败,家里入不敷出,妻子依然故我,不肯拿出一分钱支援家里,却拿着钱帮弟弟买房娶妻。他渐渐不满,心生怨怼,两人经常争执,最后大打出手。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妻子买了一箱进口牛奶,女儿想喝一瓶,但妻子坚决不给,女儿开始哭闹,妻子将其狠揍一顿,然后将一箱牛奶全部提给她弟弟的孩子。

丈夫完全失控,情绪崩溃。他不能理解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傻逼?这样苛待自己的孩子,却把人家的孩子当宝。她已成魔,你怎可用人的逻辑去推理?

这类死忠粉,很难觉醒,因TA已被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认为这样做才是重情重义,你若否定TA,那就是你自私,你不懂得亲情的可贵。TA或许压根儿就没想到,伴侣和孩子也是亲人。

这类死忠粉,程度轻的,你可以试着树立界限,阻止他们无节制付出,但这个过程的厮杀必然惨烈。如果情况严重,建议你最好放弃改造计划,保命要紧。


姐弟

还有一种死忠粉藏得很深,甚至深到连自己都没有觉察。他们深爱父母,认同父母,不惜活成父母的模样,即便父母的生活一言难尽,苦不堪言。这类死忠粉从内心里是很渴望幸福的,但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总是遇人不淑,为什么开始包容钟爱他们的人,后来会翻脸无情?如果,他们有足够的洞察力,他们就会发现,很多坑,是他们自己挖的。

有个女孩留言求助,说自己和男朋友很相爱,但是她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他妈妈,甚至犹豫是否要结束这段关系。因为他妈妈很自我,到处旅游,买一件衣服都好几千。准婆婆有能力,花自己的钱,为啥她反应这么大? 从她的言辞里,我感受到了嫉妒和愤怒,似乎有句潜台词呼之欲出:凭什么你可以过得这样好?

原来,她从小家庭贫困,吃过很多苦,而她妈妈,更是没过上一天好日子,没穿过一件好衣服,所以,每每看着准婆婆肆意潇洒的生活,她就想到了自己可怜的妈妈,和自己受苦的经历,这让她心碎无力。然而,直面痛苦是需要勇气的,而表达不满与愤怒则容易得多。何况,她还有一个看似正当而充分的理由:生活应当节俭,铺张浪费是可耻的。

对准婆婆的不满,恐怕还源于内心深处的恐惧。很可能,那样的生活正是她内心所渴望的。如果她嫁入这个家庭,过上了这样幸福的生活,她便不再能与父母“同甘共苦”,这就意味着对父母的“背叛”。这种内疚让她难以承受,所以,她不敢幸福。但是,男友爱她,准公婆又通情达理,她实在找不到放手的理由,只好吹毛求疵,挑剔准婆婆铺张浪费,或者,以爸爸妈妈会自卑为由,让自己继续纠结痛苦。

“爸妈不幸福,我怎么敢幸福?”想必,她自己都未曾觉察这种誓与父母一同受苦的决心,甚至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其实,仔细想想,她就可以知道,父母不需要她陪自己受苦,父母会祝福自己的孩子获得幸福。


母女

另外一种隐性死忠粉,意识里非常不屑父母的处事方式,害怕活成父母的样子,然而,却几乎完全沿袭了父母的行为模式,自己却不自知。

 阿城从小生活在暴虐的家庭里,父亲酗酒,动辄大发雷霆,每当两人意见不一致时,父亲就暴跳如雷,然后离家几天不回。面对父亲,母亲总是唯唯诺诺。父亲大男子主义,甩手掌柜,家务绝不沾身,母亲承包所有家务,十分辛苦,时有抱怨,不过这种时候,父亲倒是难得听她多说几句话。

阿城十分心疼母亲,也对父亲感到愤怒。他发誓,绝对不会成为父亲那样的男人。长大后,阿城很温和,很宠女友,步入婚姻后,他包揽所有家务。然而,不可思议的是,结婚一年后,他们开始,冷战,婚姻很快濒临崩溃。

“她懒惰,自私,脾气暴躁,得寸进尺,我简直懒得理她!”阿城对妻子充满愤怒。

经过分析探索,阿城诧异地发现,他不但沿袭了母亲的行为模式,还沿袭了父亲的行为模式。他处处忍让,哪怕妻子无理取闹,也不去争辩,这恰恰是母亲对待父亲的方式。而且,他发现妻子最初并没有将所有家务推卸给他,是他自告奋勇,还经常挑剔妻子家务做得不好,妻子才放弃做家务。而现在,他却开始说她懒惰自私。这前后矛盾的态度,只有一种理由可以解释——他做这些,不过是为了理直气壮地指责她,就如他母亲对待父亲一样。

阿城一直以为自己不认同父亲,自己跟父亲不一样,然而,他虽然没有像父亲那样暴怒,但他倾向于冷战。在妻子对他表示不满和指责时,他不回应她,或者干脆关上大门图个清静。沉默,其实是最大的拒绝。哪怕是歇斯底里地争吵,也还在和对方建立链接。而沉默不语,则是直接与对方切断链接,潜台词是——我懒得理你。看似弱势,其实很能控制对方的情绪和行为。果然,在这种情况下,妻子会大声嚷嚷,狠话说绝,情绪崩溃,而他不为所动。

看起来,他和父亲很不一样,但本质是一样的,都在表达攻击和愤怒。区别只在于,一个是主动攻击,一个是被动攻击。

阿城从小和母亲比较亲近,所以,他沿袭了母亲的行为方式。但是,母亲在婚姻里的弱势和憋屈,是他不想承受的。即便他不愿意承认,他对母亲确实有鄙夷的情绪,认为她在这段关系里很无能。所以,他更希望自己能像父亲那样,在一段关系里面占主导地位,他希望自己是强势的。可是,他在意识层面上不认同父亲的暴虐,就隐晦地去表达自己的攻击性。这种沿袭,也将他的婚姻拖入深渊。


夫妻

这种无意识的“死忠”,最让人无奈。我见过许多类似的个案,父母的婚姻曾给他们造成巨大阴影,他们渴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总是不能顺遂如意。他们害怕自己的婚姻生活会像父母那样悲催,却眼看着婚姻日渐冷漠却毫无办法。于是,对婚姻绝望,对亲密关系绝望,认为这是自己的命运不好。

其实,这无关命运,不过是因为自己对原生家庭“死忠”,沿袭了父母不合理的互动模式而已。亲密关系,最能激发一个人个性里最好和最差的特质。病态的互动模式,会将一个人个性里最丑陋的一面催发出来。而良好的互动模式,可以彼此滋养,让人学会爱与付出。父母的互动模式造就了他们的婚姻,你只要识别这种模式,不去复制,你和他们就不会一样。

也许你会纳闷,为什么不幸福的家庭容易催生“死忠粉”。因为这样的家庭,孩子从小生活环境不稳定,安全感缺失,时常有被抛弃的恐惧。而恐惧,最能限制一个人自主选择和自由表达。经常被恐惧控制的人,很容易固守熟悉的模式、规则和信念,哪怕这些都是病态不合理的。只因未知,往往意味着恐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