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十-又见肖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年兴衰一张纸,万古风流冢中求。纵使天香倾国色,英雄难觅逍遥人。"

关于历史的书籍,我向来只读正史,而且只读历史学者的著作,对于其他杂七杂八的文章,一般不会去浪费时间。近期没事翻看了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关于正文部分倒是没什么感觉,大体上也算尊重史实,不过结尾部分

确实让我产生了难得的的共鸣。我所理解的历史和人性的关系、还有人生意义的问题,当年明月在其中亦有非常深刻的描述。

当年明月在结尾讲述了徐霞客的故事,为什么要讲徐霞客,看似不相关的情节。这个有点类似爱因斯坦在过世前曾说过的那句话,希望来生做一个修水管的工人,默默无闻,过不被打搅的简单平凡的生活。说到这个话题,就要谈谈历史和人性的关系,所谓的轰轰烈烈的历史其实只是不断的重复而已。因为历史的根基是人性。人性不会变化,只是在不同环境中以不同的方式出现,所以历史也没有变化。技术变了,衣服变了,饮食变了,这都是外壳,里面什么都没变化,还是几千年前那一套,转来转去,该犯的错误还是要犯,该杀的人还是要杀,岳飞会死,袁崇焕会死,再过一千年,还是会死。 最近退休的索罗斯告诫世人说世界的经济繁荣就是一个游戏,其实何止经济,历史的发展和轮回也是一场基于人性博弈的游戏。

最后的结束语我最欣赏,足以藐视所有帝王将相:“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对于一个体制内的公务员来说,能有这样深刻的人生理解,确实难能可贵。中国人从小就接受规则感和程序感极强的攀比型教育,对人生的理解始终在努力工作,出人头地的指导下奋斗着。能冲破这个思维局限的,毕竟是少数,说到这里,我不由的想起了肖烟。

肖烟其实是一个女孩的名字。认识她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我正狂热的喜欢户外,肖烟和男朋友是上海一家户外俱乐部的创始人,参加过几次她们俱乐部的活动,也就熟悉了起来。她们的户外俱乐部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猫雨,在上海市中心有一个自己的酒吧。酒吧很有特点,尤其是外面的攀岩墙,也就是从那面攀岩墙开始,我喜欢上了攀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肖烟是典型的80后美女,略显稚气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自从干上户外以后就把全部的激情和生命都献给了俱乐部,对户外的热爱犹如宗教一般。户外俱乐部其实不怎么赚钱,那个年代玩户外的都是穷游的概念,俱乐部要有固定场所,还要外聘领队,还好玩户外的人一般不怎么挑剔,而且大家在一起气氛会比较热情,所以经营户外俱乐部整体还是很开心的事情。猫雨在肖烟手上坚持每周都有活动,渐渐在上海成了规模最大的户外俱乐部之一,虽然还是不怎么赚钱,但是极大的快乐足以让肖烟感到满足。我后来上了商学院,很少和户外俱乐部一起玩了,期间偶尔参加过几次猫雨的批斗会,感觉还是非常快乐。

过了几年,再见肖烟的时候知道她和合伙人兼男朋友分手了,拿了一笔投资,准备在全国扩张成户外俱乐部联盟,结果钱烧光了,不得已只好关门大吉。那段时间之后她又交了一个男友,开始在一个以前的一个猫雨会员那里打工,其实就是打杂,一个月两三千的薪水,够她租房子吃饭而已。我知道她其实很不愿意离开户外,现在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是为了逃避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过了两年,肖烟说她换工作了,于是我们约在一起吃饭。我见面第一句话就问你男朋友怎么样了,她低头说分手了,然后说那个男人其实有老婆,后来他老婆上门来找她的时候才发现对方正在闹离婚。肖烟不想纠缠在这样的事情里面,于是果断分手,事后她想那个男人只是喜欢她身上一般女人没有的野性而已。说到工作,肖烟想了很久下定决心重新开始好好工作。她找了一家公司做行政,公司要求必须要陪客户喝酒,于是酒量本来不好的她经过苦练,后来她的作用就是在酒桌上陪所有的客户干杯,每人二两三两的喝,一顿饭下来要喝两斤以上。我说你为什么要这么折腾自己,这不像你,我总觉得肖烟就应该是在户外的时候才有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快乐,她笑了,说我总要生活吧。

到了2014年,肖烟告诉我她又开始做户外了,好像在意料之中,于是我们又约在一起吃饭。她告诉我由于在公司表现出色,知道她过去经历的老板出了一部分资金让她成立一个定制户外旅行的部门。肖烟顿时满血复活,一切又让她热血沸腾起来。她连续通宵加班,召人、做网站、制定战略,当年的肖烟终于又回来了。可是忙活了一段时间以后,她的老板又觉得户外很难盈利,打算放弃。肖烟冒着和老板彻底决裂的风险带着团队和制作好的战略、网站

另起炉灶,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另外一家公司愿意给她们投资做户外,于是一切又顺理成章的进行起来。短短几个月,她们就已经拿下了好几个大的订单,项目除了基本的户外定制,还包括滑翔伞、漠河极地露营、反恐演戏等很有个性的项目,客户居然拿下了中欧和历来挑剔的老外俱乐部。说到这里,她笑着告诉我公司的员工都说余姐好厉害。我说余姐是谁,她说就是我啊,你不知道我本名姓余吗?我其实知道,只是真的不习惯当年一脸稚气的小姑娘已经是公司资历最老的余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肖烟,我总是想起凯鲁亚克的【在路上】,这才是真正的肖烟,她就是天生为户外而生的,其他的一切都只是插曲,这就是天命。无论经历多少过程,最终她还是要回到户外,她身上对户外的执着和骨子里无法磨灭的激情,都是为户外而生的。就像岁月,虽然总是无情的划过,但是总会有些内心的坚守不会改变。无论一脸稚气的肖烟还是今天成熟老练的余姐,那些无论发生什么都还是会忠于内心的信仰和流淌过的岁月,总是历久弥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要回去开工了。这次在家待的时间稍长点,转了几个地方,听了一些闲话,请允许我向砖家们学习分析一下家乡黄山的经济。...
    洪一Louise阅读 265评论 0 0
  • 信阳 谢芳 持续分享第26天 晚上七点半,如约和另外两位同伴相约YY3房开始了我的第4次演练。虽然依然是观...
    xfsunshine阅读 206评论 1 3
  • 101、咱们的投资仍然是集中于很少几只股票,而且在概念上十分简单:真正伟大的投资理念常常用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咱...
    新兴市场的小逻辑阅读 191评论 0 0
  • 最近迷上了明日之子里的毛不易,大概有故事的人才会唱出如此深情的歌,愿所有深情的人都不会被辜负。 我突然想回到那个他...
    正在阅读的小张吖阅读 937评论 0 3
  • 喜欢一段锦色素年 心自清浅 缓慢的时间 像藤蔓爬上老房 笼郁了红砖 青葱了流年 花香暗盈 半园渐香浅 我依偎窗轩 ...
    罗子阅读 421评论 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