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教育带给我一生挥之不去的痛……

图片发自旻棋

小学转中学,便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很节俭的花爸妈给的钱。

有一次,市里举行征文比赛,学校要求所有的孩子都写,择优送选。最后全年级选了两篇就是我和我同班的另一位同学的,班主任很高兴的让我们两个复印一份第二天带来学校。

当时复印一张纸1毛钱,我的作文一共6页面,回家问奶奶给钱,奶奶说:“你重新手抄一份就行了,复印要花钱。”于是我很难过的抄了一份。第二天交给老师时,我同学拿了一份原稿和一份复印稿,问老师要那个。而我的拿出了两份手抄稿。老师面带不悦并且很不开心的说:“不是让你复印一份吗?”我难过的低下头不敢看老师,小声的回话:“我忘了去复印了。”

于是,我的作文没有被拿去征文比赛,但是却拿了第三位同学的给我替补上去了。

但是老师永远不会知道,忘记复印的是不可能会有两份手抄稿的。

我幼小的心灵,就像一个未熟透的青苹果,插满了无形的钢刀。

这一刻我永远忘不了。



初三毕业聚会,我妈让我以去外婆家为理由不要去聚会,因为交钱去聚会,就是给老师凑零花钱。

高三毕业聚会,我妈让我出去打工挣学费为理由,拒绝去交钱聚会,因为聚会要交五十块钱,我妈说五十块钱吃个饭浪费,没必要去。

大一的时候有高中同学聚会,我妈说老是去这些聚会干什么,老是浪费钱。其实,所有的聚会,我从来没有去过。

大二的时候,高中同学聚会,我妈说年年聚会,没有意思,没有必要去。

大学里,我跟同学,跟同寝室的同班同学相处,总是显得很孤零零,我担心我五块钱一包烟,会分完给他们抽,我说我不太抽烟,偶尔抽,说完后,我自己一个人跑到学院后面的小山丘,一天抽了两包五块钱的烟。我是哭着抽完的。

我总是不敢和同学们相近,我怕他们买东西的时候,身上没有带钱,让我先垫着。因为我没钱。

我总是不喜欢和太多人,包括同学在一起玩,我不是怕他们让我请他们消费,而是怕AA的钱都没有。

在老师同学眼里,我是一个极度孤僻的人,极度得不再极度内向的人,并且不爱交往的学生。因为我真他妈他妈他妈他妈他妈他妈他妈他妈他妈他妈的自卑。

因为拿不出聚会的几十块钱,因为坐公车要两块钱而我只有一块钱只能走路回家,因为买衣服的钱没有,我要穿着一成不变的中国式丑陋宽松的校服……所有种种,因为爸妈经常说家里贫穷,没有钱。我放弃了所有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聚会。我放弃了买衣服的念头,其实已经没有念头了,我放弃坐公车的决定了,走路回家……

聚会回来上课后,有同学问我,英语老师问你去哪里了,怎么没有看见你来聚会啊?伤痕累累的心窝,促使我比专业的演员更专业的从脸上挤出一点点笑容,无奈的笑笑说,突然家里奶奶摔倒了,就来不了了。其实我更想说,是我爸妈摔倒了,但这个理由不靠谱。可是除了老天爷以外,没人知道我心里已经滴血很久了。

很多父母带孩子见世面,去学钢琴,学画画,举行各种各样的生日聚会,游玩聚会,升学聚会。大学里吃香喝辣,过的有滋有味,活色生香的。对我来说,那些人都是富二代,二世祖,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但是我,一味的被父母指责愚蠢,嘲笑他们的儿子是猪,是狗,就差泥巴没说了,却说了像屎一样。厉害吧,挺厉害的,能有父母说自己儿子像畜生的很多,但是说自己的儿子是屎的应该不多。还经常说我不会交际,眼高手低,狗眼看人低,不跟别人说话。我没吃(吃饭菜还是有的,除了这个,没有其他的了)没穿。打个电话给别人还要在挂之前看看到了55秒没有,没有就放扩音到55秒再挂机,我不知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总经理怎么想,但是我知道,打印话费账单,我打出的电话一般都是50秒到59秒之间挂的。电话号码换了那么多的运营商,因为哪个便宜用哪个啊。说电话这个事也是省话费。

其实,我父母真的就像书中说的一样,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贫穷,换谁都会多多少少造成一些问题。特别是像我们一出生就被贫穷束缚的孩子。



因为贫穷,没钱看病或者耽误了病情,造成永远的伤痛。

因为贫穷,买不起体面的衣服,不好意思出门见人,自卑心理逐渐形成。

因为贫穷,不能和朋友同学去聚会,去玩耍,影响了交际能力,内向性格养成。

因为贫穷,不敢谈对象,或者谈不起对象,整个人看起来面黄肌瘦没营养的,衣着土里土气,最后还是因为没钱垂头丧气,自暴自弃。

因为贫穷,放弃了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梦想,因为实现的梦想的经济来源都没有。

因为贫穷,错失了很多机会,认识更多对我有帮助的人,错失很多机会,错失很多见识,导致目光短浅。

在家人贫穷思维教育下,这二十年里,足以产生在人与人之间的天壤之别的差距。

每当和同年代的人相比较,我才发现,其实无论物质和精神,我都找不到能引以为豪的事或者值得自豪的事。虽说同年代同一起跑线,但是起跑线上,人家坐在奔驰宝马车里,我却打着赤脚跟人赛跑。其实,无论我多么的努力跑,人家已经甩我好几辈子了。本质上已经输了。

有时候,贫穷让我感觉自己对掌握命运的苍白无力,就像被粘在蜘蛛网的昆虫,等待着宰割。

父母早早的掐断了我的翅膀,现在让我飞翔,我感觉我是一只畸形并且没有了翅膀的鸟儿,沉重的心里负担,已无法展翅高飞。

呵呵,在我最虚荣的年纪,但我却一无所有。



贫穷让我买东西看价格,别人看质量,贵的我会告诉自己不喜欢。哪怕有能力了现在,买衣服我还是先看吊牌价格,因为贫穷带来的影响,已经深深的扎根在我心底了。

我父母从小到大都给我灌输家里贫穷的思想,上大学的学费也是说借来的,我后来退学了。我妈一直在哭,我心里疑问,这个不是你们一个想要的结果吗?知道吗?贫困教育,已经让我背负了二十年沉重的心里负担,很重。

我父母还经常对我说,我从小到大,给你受教育,供你吃穿,做父母到这个份上还有哪里对不起你。其实,父母并没有对不起我,只是,他们教育给了我不合适的思维观念。

记得在初中的时候,家里起了三层楼房,但是我却不知道牛奶是什么味道,能起楼房却喝不起牛奶,这个真的是天大的笑话。直到我出学校多年,我仍然看到家里面的二层楼没有怎么住过,更别说第三层。

其实,我家不是贫穷,是我父母以为贫穷的观念会让我人穷志不穷。但是,他们错了。

父母生我养我,供我受教育,吃穿。我这些都铭记在心。但是,缺少了跟着时代进步的思维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观念教育。我其实跟畜生没有什么区别,最多只是受了教育而已。

我只是父母养了等着长大后配种的动物而已。



贫穷观念的教育方式,毁了孩子的一辈子。因为从父母开始言传身教,我的定格,就已经在他们的说教下,开始在心里生根发芽,最后已经成为毒瘤了。

在我的身边,和我同样情况的同年代人实在太多了,他们一定会有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自卑。当然,还有内向,性格软弱,自暴自弃。

贫穷思维观念教育带来的影响,已经渗透我的血液,在我这一辈子当中,已经成为挥之不去一个阴影。伴随我的人生,直到老去。

贫穷教育不是激励孩子的唯一方法,但是一定是一个毁灭孩子人格魅力和独特性格的原因。



图片发自旻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2评论 1 1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下午吉祥做语文作业,预习新学期的课文,开始的时候非常认真,我也一直鼓励他,付出了很多努力,该为自己感到骄傲。所以他...
    吉祥如意妈阅读 115评论 0 1
  • 曲线运动相对直线运动给人的感觉更柔和,更自然。实际中,物体的运动轨迹也常是曲线的。在PPT动画里也可以实现曲线运动...
    花道PPT阅读 5,653评论 9 20
  • 三种规格的游戏,第一种人工操作,第二种电子控制,第三种人工智能。呵呵,野蛮刚结束,一下子就到了人工智能。 外面大雪...
    蓝矿阅读 17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