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四十二章|碧水青山入画图

古诗·西湖美景

六桥长堤柳万株,

碧水青山入画图。

岳墓栖霞枫似火,

雷峰夕照映平湖。

——霙愔


砌长城

砌长城 当栅栏

秦皇何曾得安眠

陈胜吴广栏内起

北风凛冽千百年

望长城 龙攀岩

长城脚下尸骨寒

劳民伤财做了秀

今人游乐笑开颜

——屿木


无题

华岳三峰险,黄河一曲平。

拨雲寻古径,攀仞上峦层。

心乱唯绝栈,投书怕苍龙。

罔思多故事,希夷梦中逢。

华山有“苍龙岭”,自古险绝,传说韩愈行此大哭,投书于此。

陈抟老祖号“希夷”,传说与宋太祖一棋赌华山,今华山有“下棋亭” ,险绝更甚苍龙岭。

——嘉树


五绝·峨眉山金顶

遥望通天际,

飞浮玉雾梯,

叠峦升旭日,

神女舞霞衣。

——杨小薇


无题

西湖映月蓬船渡,公子执萧佩玉藏。

风起云行灯火黯,曲幽声怨浅鱼伤。

人声攘攘烟花巷,庭院深深翡翠堂。

怎奈伊人家中落,鸳鸯割散不成双。

——寻兮


长城凭吊

阴山飞雪纛旗漫,长堑横关虎骑拦,

塞外金戈烽火染,关中鼓瑟殿前欢。

云中千载多纷乱,胡马南挥几度安?

国盛何须修界障,有唐万域拜天汗!

——夏川


华山

五峰开千仞,一径入宵庭。

壁绝涛声外,山高雁回身。

          ——长安旧人


黄山四绝

松。抱雾擎云卧碧龙。因崖短,更上几天重。

云。半掩青山绣玉裙。千重嶂,渐行入氤氲。

崖。天外飞来不用阶。云孤影,奇石与相偕。

泉。一泡温汤不慕仙。徘徊处,云动影翩跹。

——一苇


西湖

苏提南屏北霞筑,春晓杨柳桃花好。

曲苑依湖别院小,风荷叶茂菡萏娆。

平湖落于白堤端,夏过碧楼秋月早。

雪霁远眺断桥断,日照残雪露苔藻。

香烛云烟空灵渺,暮鼓晨钟西湖绕。

柳浪闻莺满山青,烟花三月何处找。

花家半岛修花港,花畔池里红鱼闹。

雷锋塔下故事凄,残阳夕照亦生骚。

南北双峰插云霄,山巅俯瞰景犹淘。

湖中有岛岛中湖,一轮明月水中跑。

举杯赏月泼墨描,卓然宛若仙池瑶。

苏把西湖比西子,四季不同一样妖。

——寒霜


西湖漫游

落落西湖十月暮,阴雨寒风不阻步。

曲苑风荷留叶枯,听得微雨笛音妩。

点点池塘圈圈漪,扰碎树影梦中碧。

过冬梧柏半青黄,苍苍江南草未凋。

闲闲湖畔行又吟,转过竹林花木隐。

苏堤垂柳羞拢鬓,西泠杜鹃媚入印。

小小香车桥边倚,保俶宝塔山上立。

印人画廊墨香盛,文澜书院四库齐。

陶瓷馆里千年过,白公堤上万世离。

――离华


咏黄山

(一)《飞来石》

尔自天外来?何时来人间?

问之不言语,默然立万年。

日日立云海,年年沐雪寒。

不敢攀高看,怕尔复飞天。

(二)《西海大峡谷》

山泉出石涧,地籁响岩风。

日出林下暗,云开半岭空。

千峰绕紫气,万壑生奇松。

此境一别后,时与梦相逢。

(三)《迎客松》

松翁千年立险峰,颔首长揖相邀逢。

不辞万阻客不悔,只为此地觅仙踪。

(四)《过鲫鱼背》

狭道飞悬挂云巅,头触丹霞是碧天。

不敢高语动浓雾,怕惊旁侧云上仙。

(五)《连心锁》

峭壁千锁锁千魂,千魂相锁有情人。

情人锁在连心锁,连心锁上锁今生。

(六)《上天都峰》

松风绕薄雾,晓日结云波,

苔丛附狭道,寒翠挂斜坡。

来客时觉远,频问路若何。

回首不忍望,扶石慢蹉跎。

——一片云诗


(一)西湖

长堤柳絮向西风,

雷峰塔影千年同。

何人还记断桥逢,

飞来峰前藏济翁。

(二)夫子庙

两小无猜长干里,

竹马绕床戏青梅。

歌舞升平明时月,

秦淮河上听箫声。

(三)秦淮河赋

两小无猜长干里,

青梅竹马燕双飞。

歌舞升平明时月,

秦淮河上洞箫回。

——萧路遥


咏岨崍山六逸居

沧海澹日月,青山挽白云。日明溪水浅,月朗花影深。才罢龙虎啸,又坐花溪饮。妙辩玄宗帝,甘与庄老亲。千载太白风,六逸余韵存。山空鸟鸣涧,兰木柏森森。

后记:岨崍山是泰山姊妹山。开元25年,李白携山东名士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在岨崍山下的竹溪隐居,啸傲山林,举杯遥月,纵酒酣歌,成就一段千古佳话。后岨崍书院也成为北宋著名书院之一。

——木瓜


泰山

连天一带十八盘,

石径层叠入云端,

鹰悬一点绕山涧,

人分两行行路难,

虬枝劲松依壁立,

缥缈檀香客求签,

愿得人间福常在,

古来君王依泰山。

——梅开如雪


《相见欢• 金銮傲立皇宫》词林正韵

金銮傲立皇宫,

瑞云中,

正大光明高挂、照萤虫。

炉香暖,奏折难,雨纷风,

沐晚皇城忆痛、冻西东。

——大红羊


七律    白云观

千古风吹白云观,

长世有名不虚传。

半壁苍松迎远客,

路绕悬崖上青天。

石涛跌宕心飞动,

林海奔腾展眉间。

眼底悠悠一水去,

夕阳留我醉月眠。

注白云观,重庆綦江区境内,人称千年道观,游览景点之一。

——王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讲/ 边义 大家晚上好,上节课给大家讲了山水诗,这节继续讲一下诗中的山水。 第四讲 仁者乐山爱其定 ...
    舞蝶儿阅读 1,451评论 0 3
  • 天空很遥远,鸽群很惆怅,星星很匆忙,室友的长腿在窗台上晃啊晃……谁的笑声落在了地下,绳子上还没晾干的床单扬起落下就...
    想做贵妇的水吉阅读 217评论 0 3
  • 最后,宝宝我问你,和自己厮守,也和你厮守,这样的我会不会很自私? 初莹黎 漫步在繁华的街巷,自己似乎与周围的一切都...
    苏颜欢阅读 813评论 0 1
  • 昨天晚上和娃她爸在广场闲逛,碰到早教老师发传单,约好今天上午参观游园。于是今天提早了半小时起床,结果还是折腾到了快...
    Fay_fd49阅读 202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参加了一个聚会,聚会上的一个行家说,她总是在忙碌,都没有时间进行休息,所以就会逼着自己休息,但是一停下来,...
    思绪的速度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