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类型运算符流程控制语句

1.JavaScript 定义了几种数据类型? 哪些是原始类型?哪些是复杂类型?原始类型和复杂类型的区别是什么?

JavaScript语言的每一个值,都属于某一种数据类型。JavaScript的数据类型,共有六种。

  • 数值(number):整数和小数(比如1和3.14)
  • 字符串(string):字符组成的文本(比如"Hello World")
  • 布尔值(boolean):true(真)和false(假)两个特定值
  • undefined:表示“未定义”或不存在,即此处目前没有任何值
  • null:表示空缺,即此处应该有一个值,但目前为空
  • 对象(object):各种值组成的集合
    数值、字符串、布尔值称为原始类型(primitive type)的值。
    将对象称为复杂类型(complex type)的值。对象又可以分成几个子类型,包括狭义的对象(object),数组(array),函数(function)正则表达式 (regexp)。
    至于undefined和null,一般将它们看成两个特殊值。
    原始类型是最基本的数据类型,不能再细分了;复杂类型即对象往往是多个原始类型的值的合成,可以看作是一个存放各种值的容器。原始类型变量存的是原始值,复杂类型的变量存的是内存地址。原始值占据空间固定是简单的数据段,将其存储在栈(stack)中以便提升变量查询速度。复杂值大小会变存储在堆(heap)中。原始类型在赋值的时候拷贝值,复杂类型在赋值的时候只拷贝地址,不拷贝值。

2.typeof和instanceof的作用和区别?

typeof和instanceof常用来确定一个值到底是什么类型或判断一个变量是否为空。
typeof运算符可以返回一个值的数据类型,可能有以下结果: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分别返回number,string,boolean;函数返回function;undefined返回undefined,利用这一点,typeof可以用来检查一个没有声明的变量而不报错,实际编程中这个特点通常用在判断语句;除此以外,其他情况都返回object。typeof 是一个一元运算符放在一个运算数之前,运算数可以是任意类型。它返回值是一个说明运算数类型的字符串。
instanceof 是两元操作符,检测复杂类型,用于判断某个变量是否是某个对象的实例,返回值为一个布尔值true或false。因为typeof遇到数组、null等都会返回object,所以要判断某个对象是否是数组或者某个变量是否是对象的实例时就要使用instanceof。

3.如何判断一个变量是否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函数

使用typeof运算符,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分别返回number,string,boolean,函数返回function;Object.prototype.toString方法。

4.NaN是什么? 有什么特别之处?

NaN含义是Not a Number,代表非数字值的特殊值。该属性用于指示某个值不是数字,用于引用特殊的非数字值。任何NaN的值进行操作都会返回一个NaN,NaN和任何值都不相等,包括自己。

5.如何把非数值转化为数值?

有三个函数可以把非数值转换为数值:1. Number();2. parseInt();3. parseFloat();parseInt和parseFloat:1.忽略字符串前面的空白字符,找到第一个非空白字符;2.如果第一个字符不是-或者数字返回NaN3.如果是继续解析,直到非数值模式为止4.0开头会当做八进制,0x开头会当做十六进制,但是可以指定第二个参数指定基数。
弱类型自动转换:字符串与数字进行数学操作符运算时,字符串会自动转为数字。

6.==与===有什么区别

可以使用==或===判断两个值的相等性,== 相等=== 严格相等。
使用==的时候,判断值是否相等,javascript会帮我们做类型转换(如果两个值类型相同则执行严格相等的运算,如果一个是null一个是undefined那么相等,如果一个是数字一个是字符串先将字符串转为数字然后比较,如果一个值是true/false则将其转为1/0比较,如果一个是对象一个是数字或字符串,则尝试使用valueOf和toString转换后比较,其它就不相等了)。
使用===判断值及类型是否完全相等,如果两个值的类型不同,它们就不相同;如果两个值是数字且值相同,那么除非其中一个或两个都是NaN否则它们是等同的;如果两个值引用的是同一对象、数组或函数,那么完全等同,如果引用的是不同的对象(数组或函数),它们就不完全等同,即使这两个对象具有完全相同的属性,或两个数组具有完全相同的元素)。

7.break与continue有什么区别

break 用于强制退出循环体,执行循环后面的语句;
continue 用于退出本次循环,执行下次循环。

8.void 0 和 undefined在使用场景上有什么区别

void 0在void运算后返回值始终都是 undefined不论表达式是怎样,不能被覆写;undefined 可以在局部作用域中被覆写。用void 0返回undefined既减少了在原形链上查找 window.undefined 的时间,也避免了误用被修改过的 undefined。

9.以下代码的输出结果是?为什么?

console.log(1+1);    //2 两个数值相加输出数值
console.log("2"+"4"); // "24" 两个字符串拼接
console.log(2+"4"); //"24" 一个数值一个字符串变为字符串后拼接
console.log(+"4"); //4,+运算符后只有一个字符串时会将其转化为数字

10. 以下代码的输出结果是?

var a = 1;  
a+++a;  //输出3,++优先级高于+,(a++)+a,a++为1,然后a变为2,1+2为3
typeof a+2;//输出"number2",typeof优先级高于+,typeof a为字符串"number",再+2,,转变为字符串拼接

11. 以下代码的输出结果是? 为什么

 var a = 1;
 var b = 3;
 console.log( a+++b );//输出4,因为++运算符优先级高于+,(a++)+b,a++为1,1+3为4

12. 遍历数组,把数组里的打印数组每一项的平方

var arr = [3,4,5];
for(var i = 0; i <arr.length ; i++){
    console.log(arr[i]*arr[i]);
}

13. 遍历 JSON, 打印里面的值

var obj = {
 name: 'hunger', 
 sex: 'male', 
 age: 28 
}
for(var i in obj){
    console.log(i +":" + obj[i]);
}

14. 以下代码输出结果是? 为什么 (选做题目)

var a = 1, b = 2, c = 3;
var val = typeof a + b || c >0
console.log(val) //number2,typeof优先级较高,typeof a为"number",+b为"number2",||左侧已为true,结果就是"number2"
var d = 5;
var data = d ==5 && console.log('bb')
console.log(data)//bb,优先级==大于&&大于=,d==5为true则返回'bb',将'bb'赋给data

var data2 = d = 0 || console.log('haha')
console.log(data2) //haha,0为false,'haha'赋值给d赋值给data2
var x = !!"Hello" + (!"world", !!"from here!!");
console.log(x)//2,!!"Hello"为ture,!"world"为false,!!"from here!!"为ture,true为1false为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