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那份对原则的执念

放下那份对原则的执念

2年前,我第一次听到这本书。推荐人是李笑来老师,那时候我经常关注他的文章、书籍、演讲,他不止一次的提到这本书,还被纳入他组办的社群里,定为社群比读书之一。不过当时我没有看过,因为相比起李笑来老师的精华,《原则》还没有被我足够重视。

1年前,这本书火的不得了,这把火不是李笑来点的,是一个叫做罗振宇的中年油腻男人。“得到app”上号称1千万的用户自然成了这本书最好的传播者。罗振宇把这本书推上了新高度,以至于我都开始怀疑在李笑来和罗振宇之前,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本书呢?

这次我依然没有对它感冒,这本书怎么看都是离我很遥远,更何况大家捧得越高,就越可能有做作的成分。

1个月前,我偶然间翻开这本书,看了200多页,基本都是作者的经历介绍,说好的原则呢,我不禁暗暗叫苦。这种个人传记回忆式的故事,怎么就成为原则呢?那些帮助他成为商界精英的原则又在哪里呢?

又过了1个月,在【有书共读】这款app里,我偶然间遇到这本书,这也是我加入有书共读的第二天,那时候我更是激动不已,再遇《原则》,我就是奔着看热闹来的,当时心里有一个预设:我一定要看看这本传说中的神书到底是个什么鬼,有书共读又会如何解读它呢?

在【有书共读】里,这本书分一周解读,前前后后有10多篇内容,我竟花了1个小时全部读完,中间竟忘记了时间,又忘记了世界的存在。

说了这么多,这本书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呢?

本书详细讲了管理团队、管理自我、管理他人、制定目标等一系列实用的原则,而这些精彩的内容竟然被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错过。

接下来,我不准确详细的介绍这几个原则,我也劝你不要试图在我这里找到你读这本书的理由或者动力,我一直相信,读一本书就是一种缘分,缘分到了,它自然走进你的世界里,否则就算它再名满天下,也未必是你的菜。

那么能让我读一个小时的原因,一口气读完的原因在哪里呢?

主要是我喜欢上了他的一系列原则,这些原则透露出他的处世风格和方法,背后无论是价值观,还是目标愿景,又或者是方法与策略,都是非常合我的胃口,当然了这也是我苦苦寻觅的答案。

一个人在职场也好,生活也罢,没有原则,没有目标,那么就容易随波逐流,这也是很多人感觉工作越来越迷茫,越来越找到不方向感,眼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高升或者高就,而自己似乎成了被遗忘的一代,无论自己多么努力、多么用心、多么不甘,都难免无情的被现实打败。

那些成功的人一定知道一些失败者们不知道的事情,他们也一定做对了一些我们忽视或者无视的事情,这些事情不是原则,而是原则指引下的行动方法。

正如我们都追求进步,也都渴望进步,可是进步从何而来呢?靠经验积累、不断学习、辉煌业绩、卓越能力?作者认为 进步=痛苦+反思。

在这个思考框架下,我们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进步轨迹,我们是怎么衡量自己的进步的呢?

成功了就觉得所有功劳都是自己的,失败了就认为问题都出在别人身上,长此以往,只能说这类人会成为骄傲自大的玻璃心,活在虚幻的世界里。

《原则》里对“进步”的理解,与“复盘”的思路是一致的,但是多了一个“痛苦”,我们有必要问自己这种不好的情感真的有那么重要么,或者说“痛苦”在进步这条路上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回想我的职场经历,在我刚入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被领导评价进步很大,可是这个进步真不是靠我个人聪明、机灵、学习力强,完全是因为当时总犯错,于是领导批评了很多次,有几次挨了骂,当时心里那个痛苦啊,有好多次恨不得钻到墙缝里吧。

正是一边有领导的鞭策,一边有自己的反思,才让自己度过了这个阶段。

所以说,加入情感的因素带给我们的是更加深刻的印象和刺激,从而形成了情绪记忆和身体本能,以至于一接触到某项任务,习惯性的就知道下一步干做什么。这样的场景也经常出现在特种兵的电视剧当中,他们从不熟悉一连串动作要领,到拿起一把枪就可以在一秒钟内迅速瞄准射击,这背后的训练是大量的重复和痛苦。

《原则》是一本很神奇的书,我们可以在里面看到自己的故事,从过去到未来。你最看重的原则又是什么呢?

【划重点】:

对了,近日我做了一个直播,讨论的话题就是关于《原则》的,感兴趣的可以扫描下图二维码免费观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数字 00:00:此刻,你和宇宙同在。 01:01:宇宙正在与你对话,请保持正向。 02:02:一切都会安好,...
    Daisy明阅读 899评论 0 0
  • 青盦阅读 94评论 0 0
  • “放开我!放开我!一群流氓!早晚会被警察抓去坐牢的……”小妖拼命的挣扎。阿福:“少爷你失忆后怎么尽说些乱七八糟的话...
    汽车影音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