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相邀对泣|新亭

何至作楚囚相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言语》

过江诸人,每至美日,辄相邀新亭,籍卉饮宴。周侯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皆相视流泪。唯王丞相愀然变色,曰:“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

【译文】

到江南避难的那些人,每逢风和日丽的日子,总是互相邀约到新亭去,坐在草地上喝酒作乐。一次,武城侯周顗在饮宴的中途,叹着气说:“这里的风景和中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山河不一样了!”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凄然泪下。只有丞相王导脸色变得很不高兴,说道:“大家应该为朝廷齐心合力,收复中原,哪里至于像囚犯似的相对流泪呢!”

南渡长江后,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他挤上了一条平生从未乘坐过的流民渡船,船上有两个人同划一支木桨,摆渡在拥堵的河道上,那是王导和周伯仁。

王导感觉到飞溅而来的湍急河水,河道焦噪得嘈嘈切切,船舫外的空气吸起来腥腥鲜鲜的,渡船似乎想竭尽全力地与它相融合,也竭尽全力地与河道相融汇贯通,他们就在这浮沉不定的船舫和纵横交错的水路上缓缓地划行,就连船尾处藕花折断的声响都十分悲酷,王导不忍松开手弃伯仁于不顾。

残叶败藕中突然有一条鱼“腾”地跃出水面,王导相信,那是上苍赐予渡江诸中原世家大族的一条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走近新亭,交通要道、子玠墓与菊花台。

新亭位于今南京市雨花台区软件大道一带,是六朝时期国都建康南部重要的军事堡垒,是为建康宫城的南北门户,地处都城西南交通要道,濒临长江,位置险要。

当今,这里也是一处风景名胜,风光奇特,有本篇中“新亭对泣”的典故流传后世。

唐代许嵩:

葬新亭东,今在县南十里。

所葬之人指卫玠。

新亭在墓西,卫玠墓在县南,则新亭在县南偏西,其地正当南京市安德门菊花台。

但菊花台应该并非新亭这座亭子所在地,因为六朝时期所谓新亭,还指亭子所在之山,连带着山的附近地区,因此菊花台地属新亭,是六朝新亭垒的北界。

南宋时史正志《新亭记》记载:

新亭“南去城十二里,有岗突然起于丘墟垅堑中,其势回环险阻,意古之为壁垒者,或曰此六朝所谓新亭是也。”

史正志后来复建了新亭,而“回环险阻”一语道出了新亭山势的特征。

从东北至西南,新亭山势至少有三个环形山岭,菊花台及其南部是第一个环形,浡泥国王墓一带是第二个环形,南京压缩机厂等地是第三个环形,整条山曲直相衔,堪称卧虎藏龙之地。

史正志重建新亭的基址选在整条山的西南端,今油坊桥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六朝胜迹,千年变迁。

新亭紧靠长江边,是南朝时代国都建康的西南要塞。

讨刘劭时,曾在此修建营垒。

后来即帝位于建康。

王僧达因此改新亭为“中兴亭”。

当时从南方来攻打台城,必经新亭。

所以齐武帝称它是“兵冲”之地。

新亭一带,古代多寺庙。

据《南朝佛寺志》载:晋孝武帝太元五年立新亭寺,宋孝武帝时改曰中兴寺。宋明帝时易名天安寺。

此外,刘宋在此建旷野寺。齐时寺废,梁大同中又恢复为寺。唐开元中改称“禅居院”。杨吴大和二年改为崇果院。宋改为崇因寺。

刘谊有“十里崇因寺,临东水气中”之句。

崇因寺的观音画像十分生动,苏东坡为之颂,李端叔写跋,均刻于石上,为寺内之珍品。明嘉靖年间还曾重修。

03 新亭垒一度是兵家必争之地

新亭西临大江,东吴时是饯送、迎宾、宴集之所,但到了东晋,新亭的作用发生了性质的变化,这主要是由于它本身的地形以及它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

南朝时,凡上流举兵下都,必经新亭,所以齐高帝萧道成说“新亭既是兵冲”,这一评价无疑是正确的。

据记载,最早在新亭驻军的是东晋的征西大将军桓温。

东晋简文帝司马昱死后,桓温入赴山陵,“止新亭,大陈兵卫”想害谢安和王坦之的性命。

谢安、王坦之在简文帝临终时皆为顾命大臣,除此二人,桓温便可一人说了算。

当时王坦之非常害怕,问谢安怎么办,谢安说:“晋祚存亡,在此一行。”

王、谢二人都是朝廷重臣,谢安又是风流名士的代表,且是桓温的旧部,因此桓温虽然暗藏杀机,表面上还是以邀二人到新亭宴集、叙旧为名,地点就选在亭子里,这里地势高峻,且山顶开阔,可容数千人,是中军大帐的所在地,在亭子四周埋伏一些刀斧手是很容易的事。

对王、谢来说,这其实是一场新亭鸿门宴。二人如约来到新亭,见了桓温,王坦之汗流沾衣,连奏事的手版都拿倒了。

谢安从容镇静地入席而坐,问候完毕,对桓温说:“我听说古时候有道的诸侯、大臣,他们的边境在很远的地方,明公今天怎么在墙后布置起兵来了?”

桓温不好意思,传令撤去伏兵。

谢安临危不惧,谈笑间为东晋朝廷避免了一场颠覆政权的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和他比较熟之后他就和我说:“不要想那么多,开心就好了。” 他真的是有点木讷,不会哄人,不会说谎,很诚恳。昨晚他...
    佐恬阅读 361评论 0 0
  • 文/宁久 BGM:Someday-IU K. 细碎略长的齐刘海顺着汗水贴着粘腻光滑的额头,头顶年久失修的老风扇快速...
    宁久ww阅读 186评论 1 0
  • ​​一,故事。 鼓楼大街的流浪歌手在唱着《蓝莲花》。 路灯拉长了他的身影,嘶吼是少年所谓梦想。 从喧嚣的街道回来花...
    枸大杞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