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目的,有反馈,有修正——《刻意练习》

书名:《刻意练习》Peak:Sect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作者: Anders Ericsson & Robert Pool
这是一本讲述通过刻意练习可以提升技能并成为某个领域的杰出人物的书,并一再强调天才也是源于刻意练习。

VCG21gic14512864.jpg

在通往人生巅峰的路上,或许每个人都很努力,但结果却总是差强人意,举几个例子:

  • 健身半年了,怎么胸肌还是那么大,没有一丁点变大的迹象;
  • 下定决心学英语,每天一小时也坚持一年了,怎么感觉不到进步;

问题出在哪了?

值得肯定的一点,期望走向人生巅峰的人,心态上大都是极向上的人。他们不甘于现状,勇于挖掘自己的潜能,愿意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比如上面两个例子,不可谓不刻苦,时间投入也有半年或者是一年,但是收效甚微。问题出在哪了?

这里有两个误区

  • 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就能获取某项技能;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异类》中提到的10000小时理论:如果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必须投入至少10000小时。
    如果仅仅是时间的堆砌,那么可以肯定不会有质的飞跃,最多只是比从前的水平好了那么一点点。就像看了很多美剧,如果不加以运用,那么看一年水平是这样,看三年依然是这样。

  • 只要足够的努力就会有提高;
    用蛮力是徒劳无功的。 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是南辕北辙;更进一步,即使在正确的方向下,还需要科学的方法来指引,有效的方法比自己摸索要快速的多。

什么是刻意练习?

在读这本书之前,认为刻意练习,就是故意的反复的练习,应该和死磕类似,但是认知错了。它并不是“死磕”, 而是有正确方法的“死磕”。罗胖的“死磕自己愉悦他人“ 相信也是有方法的死磕。
刻意练习,适用于在那些已经有杰出人物出现并且有客观评价标准的领域,在这些领域通过科学的方法练习可以达到甚至超越杰出人物的水平的。它针对的范围往往是在初学者舒适区之外的技能或事情,所以在练习的过程中会感觉到不习惯,有时甚至是痛苦的。

刻意练习的几个特征

  • 明确的目标
  • 可衡量目标的标准
  • 执行目标的方法
  • 及时的反馈

如何运用刻意练习?

  • 心态正确
    遇到困难或者自己不曾涉猎过得方面,不要否定自己,不给自己设限。学会去尝试自己未知的领域是发觉自己潜能的最好方法。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人的大脑具有适应性,适当的训练能够帮助我们创造新的潜力。

  • 聚焦专注
    懂得聚焦, 把自己的主要精力和资源用在想提升的领域,不要贪多。当学习某个具体技能时,则要专注,全情投入。
    比如,嘴里念着单词,心理想着姑娘,这就不专注了。
    一个增加注意力的方法是更短的练习时间。比如每次四十五分钟练习,在短时间内有一个目标。

  • 阶段性总结
    在通往目标的过程中,记得及时的总结练习的反馈,是否在正确的方向上?是否达到了阶段性目标? 如果偏离方向要及时停下来,查找问题出现在哪了,并及时修正。

  • 树立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 当想要在某一方面提升时,最好找到一位身边的在这一方面的专家。有他或她的经验传授,会更少走弯路。即便身边没有专家,通过阅读或者网络关注或者加入某个圈子,也是很好的方式。和一群有着共同方向的人一起,动力会满满的。


作者Anders Ericsson,“刻意练习”法则研创者,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康拉迪杰出学者。专注于研究体育、音乐、国际象棋、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中的杰出人物如何获得杰出表现,以及“刻意练习”法则在其中的作用。他是该领域世界顶级研究者之一。
艾利克森博士曾出版过这一主题的几部学术专著:《从平凡到卓越:前景与局限》《通向卓越之路》《剑桥专业特长与杰出表现指南》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