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靠谱的公务员性格类型ISTJ适合哪些职业?

ISTJ,是一群矜持、实际、传统、保守的人。

他们把生活当成工作,把工作当做生活。往往,他们不做没有把握的承诺,不然言必行,行必果;他们的言辞质朴忠恳,从不渲染和夸大其词;通常,他们还喜欢俭朴的生活方式,包括穿衣打扮都显得简单、朴素,不追赶潮流元素。

正如他们实际、安静、简单的传统性情。

如果你是ISTJ性格类型,那么,公务员、物流师、检查者等职业属性,最能概括你的性格类型。而你在从事类似属性的工作时,能充分发挥你的天然禀赋,也将获得最大化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你的第一天赋是内向感觉Si,第二天赋是外向思维Te;第二块短板是内向情感Fi,最短的短板是外向直觉Ne。


ISTJ职业规划,ISTJ性格天赋

※ 01

为什么ISTJ是最靠谱的性格类型

显而易见,ISTJ四个维度的偏好组合,使得你的个性、心态、价值观等内在因素,能够保持在异常恒定的状态,成就了你最负责任、最接地气、靠谱而保守的性格。

第一维度,内向型偏好使得你相对内敛、安静而沉默,你的能量集中在内心世界,几乎不受外在任何因素的干扰,不会冲动决策,亦不会轻言放弃。

另外,你喜欢安静、独立地开展工作,各维度的组合,使得你几乎成为最能独自工作一辈子性格类型。

第二维度,也就是你的第一天赋——对感觉型观察方式的偏好,使得你特别讲求实际和客观证据,擅长捕捉细微的客观事实信息。你注重细节,擅长处理繁杂的事务,比如让人看了就头晕的财务报表。

第三维度,也就是你的第二天赋——对思维判断方式的偏好,使得你在分析处理问题的时候,通常能保持理性、逻辑性和客观性,几乎不会感情用事。

第四个维度,你的判断型生活态度,使得你喜欢计划和控制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干净利落,不拖拉并按时完成各项既定的目标。

第五个方面,你的SJ传统主义者气质类型,使得你乐于遵守常规、敬畏规则、维护传统;而且,你总是能信守承诺,明确并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总之,从内向型的低调、感觉型的务实、思维型的理性,再到判断型的控制与有始有终。造物主无不给你贴上这样的标签:ISTJ是最值得信赖的性格类型。而事实,也是如此。


※ 02

适合ISTJ的工作类型

最适合你的三种职业类型,物流师、检查者、公务员的工作内容,都有以下共同特性。

这些特性就是你做职业规划时,在跳槽和接受Offer时应该充分进行考量的因素。

A、感觉天赋,使得你更喜欢有章可循的工作。

因此,你的工作内容是否有固定的流程和标准可遵循,可作为你评估工作的第一个要素。这样的选择也就意味着,你避开了自己的直觉短板,避开了需要发挥创意和创造力的工作类型。

B、层级森严或岗位职责明确。

类似于物流师、检查者、公务员这样的工作类型,通常隶属于规模较大的组织机构。

即,你应该选择体量较大的机构和公司,比如国企、上市公司,规模较大、流程相对正规的企业。

往往,这样的企业有明确的岗位职责,不像在创业型公司上班,你需要处理很多本职工作以外的内容。因为,规模较大的企业通常有完善的各职能部门。

C、非社交型工作

不论是物流师、检查者,还是公务员,三种职业类型的主要工作内容,都是按标准进行作业,不需要过多地与人打交道,就可推进工作进度。

从第三功能,内倾情感的短板而言,你对人际关系并不敏感,正如大多数ISTJ不擅长交际一样。何况,你的内向型偏好,也使得你不擅长自我表达,而类似于以上三种的职业类型,更多地是需要认真、安静、独立地开展工作。


※ 03

ISTJ升职加薪的第一个核心修炼

人的一生,不论在什么阶段都需要持续修炼,包括所有人。然而,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极其有限的。

比如100岁乘以365天,等于36500天。

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将有限的注意力,聚焦在最刀刃的核心部分,这样的人生才会更有效率,也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ISTJ而言,最应该修炼的两个部分是第三功能的情感短板,以及第四功能的直觉短板。

当然,修炼这两部分的前提是,在充分发挥第一天赋和第二天赋的基础之上,此举为扬长避短;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短板修炼的意义在于锦上添花——

不让短板过于阻碍天赋的发挥。

每一位ISTJ,都难免与情感型偏好的人打交道,他们也许是你的伴侣、同事、朋友、合作伙伴、父母或子女。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你的理性思维会本能地觉得,他们感性的观点和行为是不合道理和逻辑的。

此时,ISTJ倾向于做出两个举动。一个是用理性思维进行批判,另一个可能是,急于给他们提出各种理性的建议。

事实是,情感型的他们,只是天生偏好表达内心的情感和感受而已。你出于理性的两个举动,恰巧阻碍了对方天性爱表达的通道,从而导致矛盾的发生。

所以,你要修炼的第一个核心要素,就是允许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感受。实际上,当你了解到他们的爱表达的这个性格特性,你就更能理解他们,不至于立马做出理性的回应。

这对你而言,已经算是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了。


※ 04

ISTJ升职加薪的第二个核心修炼

不论是发明创造,科技的进步,还是公司的竞争模式及盈利模式的创新,都离不开直觉型的想象力与创造性。

你的感觉型天赋,又使得你认为创新是危险的,因为结果是不确定的。所以,你可能会嫌弃直觉型偏好的人,认为他们的天马行空是不安分的、不务实的。

这种偏见会让你错失很多机会:

如果你是管理者,你可能着重招聘感觉型偏好的,也就是跟你一样保守的人,使得公司毫无活力可言;如果你是基层人员,你可能倾向于只跟感觉型偏好的,即跟你一样务实本分的人来往,等等。

长此以往,你的感觉偏好只会越来越被加强,而直觉型偏好,因长期搁置而被荒废。

不幸却情理之中的结果。

就是视野和格局越来越狭窄。要么被市场、要么被公司淘汰出局。更不用说升职加薪了,因为优秀的管理者或者复合型人才,绝不应该是只会埋头做事的人。


※ 05

ISTJ升职加薪的第三个核心修炼

第三项核心修炼,是基于第二项修炼的延伸。ISTJ最短的短板是外向直觉,即想象力是你的核心劣势,你不擅长预测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这种情况特别令人惋惜。

你可能完全沉浸在当下的事务中。一方面,觉得规划未来是浪费时间的,因为你不擅长,故而显得很费力费时;另一方面,你也许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计划未来的重心,究竟在哪里。

因此,很有可能导致的结果是,你为公司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但很有可能与你同期入职的同事,都已经晋升了很多个级别,而你还在原地踏步。何况职场是逆水行舟,零零后的小伙伴都马上步入职场了。

职场遵循丛林法则,本质就是弱肉强食,讲功劳而不讲苦劳。

因此,你的第三项修炼核心在于,多思考核心点和关键点到底在哪里。

可以分两步走。

首先,务必腾出时间来进行思考;其次,多交往直觉型的同事和朋友,多请教他们的意见,也可以请教你的直属上司和老板。


※ 06

ISTJ成为自由者业者的路径之一

通常,ISTJ性格类型偏好的人,不会喜欢频繁跳槽。稳定的工作类型会让他们感觉更安心,只要岗位职责和薪资福利相对稳定,他们都不大可能进行新的尝试,除非工作环境和待遇确实很糟糕胜。

也就是说,ISTJ性格类型的人,是最有可能在一家公司的同一岗位在职最长时间的人。加之ISTJ认真、负责和专注,且感觉天赋擅长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并有很强的记忆能力。

因此,ISTJ特别能将本职岗位的工作技能,驾驭得很熟练,掌握得特别到位。

换言之,有一定职场经验的ISTJ,通常有很强的专业技能。这种专业技能,通常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而且都是他们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实战经验,因此,具有很强的“拿来就用”的易操作性。

具有这么好的职业经验,为什么不将其商业化呢?

一方面,可以帮助很多初入新手快速积累方法和技能;另一方面,可以为你增加额外的收入,逐步转型成为自由职业。

更为关键的是。

ISTJ几乎是所有性格类型中,最能独立开展工作,甚至可以说是能够一辈子独自工作的性格类型。所以,成为自由者业者,可以帮助你脱离对组织的依赖,让你的时间更加自由。同时,也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和产出。

副业部分,我会重点在驭爷频道进行分享。


※ 07

为什么ISTJ习惯性倾向于低估自己

大部分ISTJ的内向型能量偏好,使得他们保持着一贯低调、内敛、保守的性格特征。

第一天赋,内向的感觉功能,帮助ISTJ善于将岗位技能掌握得特别熟练。但是,他们会认为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本该如此,这是我的分内事!

因此,哪怕他们掌握了一项非常专业的技能,也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ISTJ的SJ传统主义性情,也被称之为护卫者。

即,传统而保守,言辞简单,穿着打扮质朴。他们通常不喜欢渲染,不论是肢体语言还是说话方式,绝不喜欢夸大其词。

另外,ISTJ注重传统的伦理道德,强调奉献,喜欢在后台默默地付出,而不喜欢在公众面前显露自己的才华,也不喜欢主动邀功,甚至会刻意避免抢了别人的光芒和风头。

因此。

ISTJ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的方法之一在于,找准符合自己个性的位置。

为什么这很重要?

首先,如此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其次,也才更有可能被他人发现自己的才能。

最适合ISTJ的岗位,通常是:

A、有明确的岗位的标准;

B、同时,工作成果可量化、可被衡量。

如此,ISTJ的工作成果才更易于得到客观的评价,从而得到应有的提拔和奖赏,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

很明显,类似于技术和财会岗位,就是典型的代表——这样的岗位往往是、也只能是靠实力上位的。它们就是属于ISTJ的大好机会。


※ 08

ISTJ性格类型应该跟随怎样的老板

往往,人都喜欢镜子里的自己,可谓物以类聚,人与群分。

这与社交、婚姻、创业合伙同出一辙,ISTJ往往喜欢同类型性格的上司,ISTJ类型的老板也往往喜欢同类型的下属。言外之意就是——

你更加容易得到ST、SJ类型的赏识和重用。

所以,建议初入社会的ISTJ新人,在各方面条件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尽可能追随同类型的上司或老板。

一方面,因为欣赏你的性格,他们很乐于传授经验技巧给你;另一方面,他们通常会对你有天然的好感,容易对你产生信赖感,愿意给你尝试和锻炼的机会。

当然,也就能得到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

但是,凡事皆有利弊。

ISTJ类型的人遵循传统,倾向于稳步发展,很难有颠覆性的创新和更上一个台阶的机会。也就是说,这类老板的天花板,很容易成为你的职业瓶颈。

因此,当你在某家公司积累了相当的职业技能时,我建议你去追随直觉型主导的老板或上司。这样的公司充满活力、竞争和机会,而你刚好能利用自己所积累的专业技能,为他们做好后端(前端是市场和战略)的工作,诸如财会、行政、技术、成本控制等等。

你同样是做着相同的工作内容,但因为船长截然不同的性格类型,使得你在相同时间内所创造的价值,呈倍数、甚至是几何式的线性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