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是不可能的相遇

毕业那年,他们两个一个去了意大利米兰,一个留在祖国。相约四年后回到曾经的那个村庄。

四年前,他们一起考入同一所大学,她钟爱服装艺术,报选了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他沉迷于建筑设计,报选了建筑工程专业。她最大的愿望是毕业后能够在意大利米兰留学,亲自去时尚艺术之都寻找艺术的源泉,平日里自学意大利语,二年级的时候已经可以用意大利语写信了。他希望毕业后能遍访中国的古都名迹,寻找最伟大的建筑。

他们的大学生活很简单,每天除过上课、吃饭,就一起出现在图书馆自习室里。相对而坐,各自看着自己喜欢的书,中间一个水杯,谁渴了就取来喝一口。有时候他会跟她讲一些著名的建筑,有时候她会告诉他一些服装的搭配技巧。大学的时候他们很少外出,加起来有过三次。一次是上海举办国际时装展览,他陪着她坐在T形台下看她一脸沉醉。一次是他带着她去苏州园林,她拉着他的手看他满脸悠扬。最后一次就在前不久他们手牵着手漫步在海浪翻滚的沙滩上。他们的大学时光安详静谧,唯一能说明他们是一对情侣的也许就是在别人眼中他们无论走到哪总是手牵着手。

七年前,他们俩被分在了同一个班,那个时候谁也不认识谁。高一学业不是那么沉重,他和她都报了同一个美术学习班。开始的时候她教他画素描,他就教她画简笔画。慢慢的两个人就习惯一起吃饭,一起结伴而行了。有时候他看到一个笑话后就会把故事画成漫画夹在她的课本里,隔一段时间她会送他一些他课外书上的卡通动漫人物画像。下课的时候他们常爬在教学楼的栏杆上聊天,闲暇时就一起坐在操场的主席台上看书讲故事。

后来,同学之间慢慢传起了他们的风言风语,班主任找他们谈话,他们低着头既没有保证也没有检讨。老师把他们的家长请了过来,双方家长坐在班主任的办公室里,都没有指责彼此的儿女,很谦和的向老师致歉。也都没对自己的孩子说一句难听的话。

二十二年前,一位风尘仆仆的青年带着自己身怀六甲的妻子从一个发生天灾的村庄来到另一个村庄。得到一户好心人家的接济在这里安家落户,当时接济他们的人家家里也孕育着一个即将出生的孩子。夫妇二人淳朴善良,经常把逃难出来的夫妻叫来一起吃饭。两户人家都挺中意对方,私交甚好。

两家人一前一后生了一儿一女,长大后两个人孩子总是形影不离。穿着一样的衣服,雨天一起在门前积水的土路旁修“水渠”,晴天就一前一后的跑到沟里挖蚯蚓,晚上盖着一床被子鼾声入睡。不知道的都以为是双胞胎。两家父母看孩子这么投缘就暗许了娃娃亲。无奈命运多舛,当年逃难时跟着大哥大嫂一起投亲的老母亲卧病在床,奄奄一息的老人家躺在床上嘴里念叨着要看自己的小孙子,托人带来了口信。

收拾行李离开的时候,小女孩拉着男孩的手不愿松开。就那样一直牵着走了很远,母亲骗她说哥哥出去赶集去了,回来给你带很多很多好吃的。女孩吵闹着也要跟着去。男孩的母亲让他过去跟妹妹做游戏,轮到他当猫了,她看着他背过身在那棵大树下数数就开开心心的跑了出去。她躲在屋后的树林里等着他去找她,一直等着,一直等着,一直等到母亲焦急的呼喊也没有等到他来找她。

慢慢的他们都长大了,在同一个年龄,他们在两个不同的地方都进了学堂。后来父亲出门做生意,家也迁离了他们曾经生活的村庄。

十年后,两个家庭的父母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考上一个知名的大学,相继把各自的孩子送入县城最好的一所高中。这两个孩子一个喜欢画素描一个喜欢画简笔画,高一的时候,学业不是很繁重,就报了美术学习班。开始时她教他画素描,他教她画简笔画……

从办公室里出来的双方父母带着各自的孩子一起去吃了顿饭。他们等着各自父母的责骂,却发现父母亲们一见如故,娓娓说出了多年前的往事。母亲问她是否还记得那次在屋后树林里找到她的时候她抱着一棵小树哭的不肯撒手,一直问我哥哥呢?哥哥呢?她说已经记不得了。他们只模糊记得在自己小的时候有过一个穿着一样衣服的玩伴,只是后来不见了。

后来他们考入同一所大学,一起过着简单的大学生活。毕业那年,他们追逐着各自的梦想,一个出国留学,一个在祖国的名胜古迹中往返。相约四年后回到那个儿时的村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静下来,试着从日常生活中寻找美好的事物。例如孩子可爱的脸庞,橘子清甜的味道,或者可以想象一朵花,每片花瓣都在热情...
    给我留一片天空阅读 222评论 0 1
  • 要么不来, 要来就疯一样的歌唱, 把快乐串成音符, 挂一身, 密密麻麻。 要么冷漠, 要热切起来, 把胭脂甩的畅快...
    晨光微晓阅读 337评论 0 3
  • 昨天我有说到气功或内功的起源,这其实是来自于我在很早前看过的一个故事的看法,这个故事是在一本气功书上看到的。说到这...
    力牧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