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缅怀那段不成样子的大学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再也没有这样一个四年,只要你不做犯法的事,你可以做任何事,不论傻逼牛逼。

人生再没有这样一个四年,跌跌撞撞,悲悲喜喜,走走停停。

人生再没有这样一个四年,你可以凭心自由而活,纯粹为自己而活。

作者的这段话,犹如一根针扎在了我的五脏六腑,隐隐发痛,深深自责。

01

是的,没错,我的大学,是用来享受了。23岁的我,我18岁的自己感到不值,为22岁的自己感到惋惜。

可能是高中的那股蛮劲还没有过去,大一上半学期,老老实实的做了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背书,早起,当然结果也不会很差。只是后来,渐渐的开始散漫起来,后半学期,打挡不住电子书诱惑的我,真的肆无忌惮的看了起来。

高中的时候,因为学业比较紧张,没时间接触手机,不过因为家庭的原因我还是偷偷的用了,电子书于是那时候开始看的。只是因为要高考,就压制了自己的欲望。

当欲望可以释放的时候,它会肆无忌惮的生长。而大学,恰恰给了我这个空间。不怎么参加社团活动,因为很多都不会,自己也懒得去学习,那时候的自己还是18岁的心态,更多的是拒绝打开自己。

没有社团活动,听不懂的专业课,大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除了追电视剧就是看小说,于是,在那个可以肆意挥霍时间的岁月里,我毫不留情的挥霍着自己的青春。

可想而知,学业当然是一落千丈,我也成了靠前临时抱佛脚的学生,甚至在考试的时候,学会了打小抄。就这样,我开始远离那个真实的自己,什么梦想,远方,学习,简直是扯淡,远不如电子书来得重要。

陷入电子书的魔阵,我无法拯救自己。曾经我也试图劝告自己,只是很不幸的失败了,它就像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再也割舍不掉。

02

上帝是公平的,没有付出,便不会有收获。

大二那年,宿舍里一起做了挑战杯。因为宿舍里有能人,自己就可以放心了,他们做好了,帮我把名字写进去就行。就这样,其他的人永远在忙,而我总是一副悠闲地样子,我想那个时候的他们,对我真的是很无奈。只是感谢,你们的不嫌弃,还愿意将我的大名写在你们的作品里。

上台陈述时,因为胆怯,因为无知,我选择了逃避,一个大一的师妹帮我顶替。你知道当我看着站在台上的他们,自信的样子,我的内心是苦涩的,这原本是属于自己的战场,只是被我舍弃了,那个曾经骄傲的自己,到底被我囚禁在了哪个地方。

时间总在前行,反省过后,总会有些成长,只是坚持几天,就不见了影踪。否定了那个不上进的自己,却拉不回这个不长心的姑娘。

将自己最美好的20岁,随随便便的失去了。那个时候的我,还未曾意识到,这是自己再也回不去的20岁,是用多少金银财宝都买不回来的青春。就这样,被我毫不在意的度过了。

别人的大学都是拿来用的,而我的大学是拿来享受的。

向现实妥协,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在无情的时间面前,选择了躲避。是的,我将大学当成了高考之后释放压力的场所,让自己在这段独一无二的岁月里,活成了最丑的样子。

03

时间,不会因为任何人有所停留,无情中带着绝情。

大三了,大家都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了。宿舍里的那几个妞,总是早出晚归,而我晚起似乎成了不变的定律。看着时光的不饶人,我也开始了早起,拿起崭新的课本开始从第一页读起,只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没有几个能真正的理解。

有时候,读着读着就玩起了手机,或者写起无关紧要的东西,磨磨蹭蹭一个上午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早出晚归的我,真的看了多少书,我说不清楚,假象的欺骗,或许真的只是骗到了自己。我依然是那个一无所获的自己。

大三那年,度过了一段一个人的时光。内心的焦躁和彷徨,就那样赤裸裸的拿来一遍遍的品读。一个人的时光总是难熬的,也曾疯狂的做过试题,认真的背诵过书本,也肆无忌惮的看过手机,吃过零食,熬过了一个人的时光,大三就这样猝不及防的结束了。

大三结束那年,除了减肥成功,自己依然还是那个打小抄,看小说,上课睡觉的自己。

实习的脚步恍然而至,双手接不住惊吓,要实习了,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04

八个人的宿舍,拥挤的不成样子。实习的科室不一样,脚步也总是参差不齐,上班下班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时不时的宿舍也会聚餐,只是时间真的没有很充足。可能是,实习冲淡了自己对小说的感情,也可能是自己终于醒悟过来,社会不好混,千万要认真。

就像战士一样,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这场战役好不好打,要看你自己的修为。受过的委屈,流过的泪,哭过笑过,挨过的骂,不容易的生活里,这个没有战斗力的自己几乎全军覆没。

种什么树,结什么果。空空的躯壳,如何敌得过敌军,在大学那个加时赛里,玩的不亦说乎,却输得惨不忍睹。

破旧的宿舍,夏季,闷热的让人窒息,蚊子肆意恒生,冬季,衣服永远没地方晾晒,大雪纷飞的夜晚,我们用绳子拴住窗户,才能紧闭窗户。很多个电闪雷鸣的夜晚,我们被惊醒了一次又一次。

自习室里,微弱的烛光,冻得生疼的脚趾,死记硬背的课本,加入考研大军,不得已请的六个星期的假期,46天的时光,弥补不了自己偷过的懒,注定的结局,只是不甘心而已。

失之交臂的考研,被拒绝的面试,必须面对的毕业。那个为了改变行业而歇斯底里的自己,终究失败了,我还是那个扶不起的阿斗,还是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

大学四年,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我也是在大学毕业之后才悔恨当初挥霍的时光。

05

如今毕业一年,每每思及过往的时光,悔恨遗憾,不甘却又值得。

怨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好好的利用大学时光来塑造自己,为什么选择一再的堕落,为甚一遍遍的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遗憾自己,就这样度过了人生最后的学习机会,遗憾自己没有变得更好,遗憾自己,为什么没有阅读更多的知识,到达更远的远方;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挥霍大学时光,其实自己本可以过得更好。

然而人生最遗憾的,从来都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就是在一次次我本可以中,丢失了原来的自己,才会把自己的大学过成了现在的样子。

是的,无论哪种方式,四年都过去了,我不可能再有这样一个四年,专心地成长,悔恨和遗憾,是我对大学的纪念,只是感恩和值得也一样是我对大学的感知。

房思琪在《我是演说家》中这样说过:我们对规则和稳定,没有崇拜也没有尊重,我们渴望与众不同,我们渴望活出自己的人生,所以不管多少人对我们兜售所谓的人生经验,我们还是要不顾一切的跟这个世界死磕到底,因为我们不想普普通通的活着,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去成为一个“体面”的普通人。

不论多少悔恨,拉不回过去的四年。那些年我没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是我的不该。只是时间过去了,岁月也不在了,遗憾已经成了最没有用的东西。

我想,现在需要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做自己,在看似体面的生活中寻找那个渴望真实的自己。

过去,辜负了时光和自己;往后,找到真正的生活和人生。而现在,就让我先做自己吧。

06

若是18岁的你,知道四年时光就这样过去,还会不会为了高考挑灯夜战,伤心落泪。

会的吧,18岁的自己,是那个勇敢的自己,即便预知了未来无数种可能,也会选择义无反顾。

所以无论22岁的自己,活成了什么样,你依然要做那个勇敢的人。

谢谢,18岁的自己,挣扎过后依然勇敢;对不起,22岁的自己,挣扎过后选择妥协;感恩,23岁的自己,挣扎过后终于重新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