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到底是谁?

在最新一期的《奇遇人生》中,朴树对着镜头直言剧组找错人了,自己不适合这样的录制方式。前段时间“心疼朴树”上了热搜,再早一点的时候的新闻是“朴树哭了”。



提到朴树,很多人会想到《生如夏花》,一些人会想到《平凡之路》,还有一些人并不清楚朴树是谁,只觉得是个奇怪的人,媒体和网络则给了他“耿直帝”“行吟诗人”“音乐才子”诸如此类的称号。


查阅了百科,上面这样介绍朴树的履历。


1993年,考取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

1994年放弃学业,开始为自己的音乐梦想努力。

1996年,10月签约麦田音乐,录制《火车开往冬天》。

1999年1月,发行首张音乐专辑《我去两千年》获得多个奖项。

2002年,出演电影《那时花开》。

2003年11月发行专辑《生如夏花》。


沉寂10年。


2013年10月26日,首次在北京举办演唱会。

2014年7月,为电影《后会无期》创作主题曲《平凡之路》。

2015年举办“好好地”全国巡回演唱会。

2017年4月30日,发行个人第三张专辑《猎户星座》。



可,除此之外,朴树到底是谁?



朴树,是我们的青春回忆

1


回忆是一条长长的河流,每每停下脚步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总能发现时间的残忍。因而总有那么一瞬间,对那个呼啸而过的青春怀念异常,感动异常。


2012年高晓松的《如丧》出版,里面有一篇叫《写给1988年暑假的高晓松》的文章,颇为读者喜爱。文中提到很好的哥们儿,提到那个年代的大蜜,提到同学会,提到说走就走的旅行,让人觉得时而亢奋,时而落寞。


读到最后,你会发现,他像个扯着时间的衣角赖在那里不肯离开的孩子,痴迷而任性得守着自由的,轻松的,苦涩的,甚至有点小波折的关于他和他们的可爱的故事。那大概就是他有生之年里最绚烂的青春了:他们独一无二,他们不可替代,他们不因时间而褪色,不因环境而改变。


与我们而言,朴树,就是这样的存在。





音乐发展之快,好歌曲也层出不穷,很多人还是更喜欢周杰伦的《八度空间》,更喜欢林俊杰的《江南》,更喜欢朴树的《生如夏花》。这些都是埋在心里的,青春的分量,沉甸甸的。


以至于时隔多年,再听到那歌词那旋律,即便朱颜辞镜,依然觉得青春无逝,温暖如初。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像夏花一样绚烂




朴树,是青春回忆里的我们

2


娱乐圈声色犬马,很多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定义着成功。归来的朴树在这样的环境里就显得格格不入。


面对镜头,他直言接商演是因为缺钱,退学是因为只想躺在宿舍里睡觉,微博宣传更新是经纪人的意思,做音乐也不是什么所谓的梦想,仅仅是因为喜欢。


在他的意识里,自己喜欢音乐和自己的音乐被人喜欢是不需要梦想的光环来进行粉饰和包裹的。喜欢的事情就去做,顺心而为,这是极为正常的事情啊。



罗振宇在第四季《奇葩说》中讲过,成长是一个变得复杂的过程。因为一切变得复杂了,所以面对黑脸的上司,依然很多人夸他阳光帅气;所以改稿到吐血的时候,明明心里已经MMP,朋友圈还要写工作使我充实;所以即便被老板骂得狗血喷头,在被问起的时候依然要说领导是恨铁不成钢,用心良苦;所以我们只是没来由的不想去上班,却又不得不找个理由说身体不适,甚至还要去淘宝个医院诊断证明。


谎言需要另一个谎言的支撑,形象需要另一种形象的衬托,表演需要另一种表演的辅助。变得复杂是一件没办法论是非对错的事情,它可能使我们更懂得如何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生存了,却也渐渐把最单纯的那个自己弄丢了。


内心变得多沉重,回望过去的自己就有多纯粹多洒脱;有多心疼眼前这个不会撒谎毫无心机的40多岁却如孩童般赤诚的男人,就越发现被利益和环境淹没了的,看似乖巧的这个自己有多可怜。朴树还是我们认识的朴树,只是我们可能已不再是当初的我们。



他带着自己的坚持和初心,带着你全部的青春和青春里那个个性的,或执拗或热忱或狂妄或沉默的你出现,仿佛从十年前穿越而来。面对那份纯粹和赤诚,所以热泪盈眶,所以喜极而泣。


因为,出现在荧幕里的,或站在你面前的,说那些听着格格不入的话的,会有那样似乎不合时宜举动的人,就是青春里最真实的你啊。


你是否得到了

期待的人生梦里的海潮声

他们又如何从

指缝中滑过像吹在旷野里的风

......

有时你乘起风 有时你沉没

有时午夜有彩虹

有时你唱起歌 有时你沉默

有时你望着天空

-


朴树,是我们可以找回的自己

3


我们总喜欢说,我要变成更好的自己。但随着环境的变化,很可能到最后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变得更好还是更坏了。因为随着时间的拉长,随着环境的改变,我们对好和坏的概念始终都在变化。


经历战争的人很少,遭遇巨大变故的人也并不多,大部分人都是庸庸碌碌得活在这世间,所有的小遗憾小确幸小满足小抱怨,组成了这些岁月,年复一年。


其实挺好。



风起有时,安静有时。

想你有时,逃离有时。

沉默有时,欢愉有时。


不用穿梭于名利场,不求醉倒在温柔乡。知你,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悲大喜;知你,爱着爱的,忘了痛的;知你,有一处栖身,三餐四季;知你,安稳喜乐,随心而为。


像《平凡之路》唱的:


“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



足矣。



最后附一段,每看一次都会热泪盈眶的视频


朴树《送别》

朴树唱《送别》现场失控大哭_腾讯视频

钱总要挣,家总要成,

奔走尘世,莫忘曾经是书生。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9年,朴树剪掉了他那标志性遮眼长发,因为他发现,头发越来越白,越来越稀少。年轻时,朴树是一个在意自己外貌的人...
    知更鸟写作坊阅读 4,247评论 11 58
  • 诗歌不应总能唤起别人的同情,更应该以他内心的温暖普照大地,诗歌不应是文字的游戏来叠来乱放,诗很有意,不可唬人。 诗...
    我是丁晓东阅读 192评论 0 0
  • 安装centos 远程桌面 备注:需要打开相应的端口(3389)且允许桌面远程操作。示例: windows >>c...
    liurongming阅读 891评论 0 2
  • 证严上人有一句这样的静思语:心开运转福就来。 看似简单的七个字,却包含了三个层次的内容。 最高的是福气,福气好是人...
    李庆建阅读 6,157评论 1 4
  • 今沈阳无雪无风却转凉 几次打车都很困难 瑟瑟发抖 行驶中也每每路口找错 终回家中,静躺在床 却喷嚏不止,鼻涕肆意流...
    我非夏日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