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认识你自己

希 腊 德 尔 菲 神 庙 有 一 句 箴 言: 人 啊, 认 识 你 自 己。

苏 格 拉 底 则 说, 未 经 省 察 的 人 生, 是 不 值 一 提 的。 愿 我 们 都 能 认 识 自 己, 并 活 出 自 己。

为了更好的认识自己,走向更开阔的世界,这是我读《巨婴国》的原因。

全书篇幅很长,本人时间有限,无法像读小说那样从头读到尾,我仅就自己关注的问题选择性阅读,欢迎讨论。

1.你必须按照我的来,否则你去死

近年有部比较火的美剧《权利的游戏》,名字起得实在!中国版权力的游戏大到皇朝、小至家庭,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宫廷戏里,男人,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皇帝代表至高无上的权力。男人们为得到更多的特权,展开一轮又一轮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

家庭戏里,某些父母自带强烈的控制欲,大到孩子学业;小至穿秋裤都得按父母的意愿,一旦孩子逆反,就拿出孝道来讨伐和压制。

部分成年人的家长更极端,控制了孩子的前半生仍嫌不足,连孩子恋爱结婚、养育下一代也要插上一脚。于是在我们的网络上随处可见中国特色的婆媳大战在祖国的天南海北日夜不息的爆发着。

婆媳问题为何在中国尤为突出?中国的父母是不是该好好反思。

如果说未成年人尚需监护人的参考建议,那么成年人理应有独立自主的选择权。在你的控制欲爆发前,请默念:爱他,请还他自由,懂得适时得体的退出,做个默默支持的背景板有何不可?

2.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人们常把这句苦口婆心的话放在嘴边,以爱之名,作为干涉他人人生的挡箭牌。

当 父 母 喊 出“ 一 切 都 为 了 孩 子” 时, 很 容 易 导 致 一 个 恶 果: 大 人 们 把 自 己 的 生 命 价 值 捆 绑 在 孩 子 的 身 上, 令 孩 子 感 到 额 外 焦 虑。

那 么, 应 该 怎 么 办? 答 案 是, 无 论 什 么 时 候, 父 母 都 有 自 己 的 事 情, 都 致 力 于 实 现 自 己 的 生 命 价 值。 那 么, 孩 子 就 只 须 承 担 他 一 个 人 的 生 命 重 量, 而 不 必 承 担 父 母 乃 至 祖 父 母 外 祖 父 母 的 生 命 重 量, 也 就 没 那 么 累。

中国父母为孩子操的心太多:孩子出生早早把学区房备好;孩子上学奥数培优班接送不停;念中学不惜辞职陪读;毕业找工作,使出浑身解数找关系;谈恋爱不仅安排相亲还准备新房首付......

从孩子0岁到成家立业,中国父母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出发点,牺牲和付出了自己的后半生,换取的是孩子“一切都得听父母的”。

仿佛一道可怕的轮回,我的前半生被父母控制,当我成为父母,终于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控制欲,下一代也得听我的......

于是我明白了,为什么国人缺乏创新意识,为什么硅谷有那么多的创业公司,为什么越来越多特立独行的人站上舞台发光,而一切都听父母话的孩子被时间的尘埃掩埋在角落。

3.巨婴心理=共生

国 人 有 七 八 成 的 婚 姻 建 立 在 安 全 感 之 上, 这 都 是 婴 儿 在 找 妈, 两 个 人 活 成 了 亲 人, 也 许 会 非 常 亲 密, 但 很 容 易 感 觉 到, 两 个 人 的 发 展 似 乎 被 限 制 了, 并 且 虽 然 很 亲 密, 但 谈 不 上 精 彩。

因 为 精 彩 属 于 个 性 化 的 部 分。 我 见 过 很 多 看 上 去 理 想 的 恋 爱, 一 开 始 惊 叹 男 女 双 方 的 浪 漫 与 投 入, 那 真 是 全 情 投 入 无 怨 无 悔, 但 不 知 为 什 么, 两 个 人 越 活 越 苦,并 且 两 个 人 的 个 性 发 展 也 停 滞 下 来, 最 终 像 王 小 波 所 形 容 的, 就 像 两 只 小 老 鼠 在 谈 恋 爱。

见 过 很 多 个 这 样 的 恋 爱 关 系 后, 我 明 白 了, 他 们 是 在 竭 力 建 立 共 生 的 关 系。 我 只 有 你, 你 只 有 我, 我 们 的 世 界 完 全 重 合 在 一 起, 思 想 统 一…… 最 终 差 异 消 失 了, 而 发 展 也 消 失 了。

如果在一个长期关系中,你或者彼此,都越活越狭窄,那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你们的关系是否变 成了共生绞杀。如何走出共生绞杀?

武志红认为爱情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1=1,我们两个宛如一个,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第二阶段1+1=0,我的所有痛苦和不幸都是因为你;第三个阶段,1+1=2,我是我,你是你,我们在一起。

一旦理解了这三个公式,找到问题所在化解彼此的怨恨,从第二个阶段走到第三阶段并不难。

4.坚持你自己的感觉

不 管 全 世 界 怎 么 说, 我 都 认 为 自 己 的 感 受 才 是 正 确 的。 无 论 别 人 怎 么 看, 我 绝 不 打 乱 自 己 的 节 奏。 喜 欢 的 事 情 自 然 可 以 坚 持, 不 喜 欢 的 怎 么 也 长 久 不 了。——村上春树

村上是我非常欣赏的作家,从他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看出他就是一个对自我认识十分透彻的人。正因为他坚信自己的感觉和判断,他生命的能量球得以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大 多 数 人 没 找 到 自 己 真 正 的 爱 人, 就 像 大 多 数 人 没 从 事 自 己 真 正 的 爱 好 一 样, 他 们 在 婚 姻 里 平 平 淡 淡, 在 工 作 上 做 一 天 和 尚 撞 一 天 钟, 永 远 尝 不 到 干 着 自 己 热 爱 的 人 或 事 儿 时 那 种 永 不 消 逝 的 激 情。 只 不 过, 中 国 文 化 认 可 平 淡 是 真, 德 国 文 化 鼓 励 你 去 寻 找 真 正 的 爱 人 和 爱 好, 哪 怕 一 败 涂 地, 在 所 不 惜。

真 心 希 望, 我 们 能 活 出 这 一 点—— 去 寻 找 真 正 的 爱 人 和 爱 好, 哪 怕 一 败 涂 地, 在 所 不 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逐渐变得沉默沉默吞噬了如果如果我能把悲伤咀嚼 彼岸的花与叶像极了你和我再爱却也说了奈何 我开始习惯一个人过听歌或...
    程北阅读 839评论 2 7
  • 某个晚上看到的腾讯新闻,仅凭一个标题就吓死宝宝了:90后夫妻卖馒头月入两万。 纳尼?买馒头?月入两万? 这个新闻标...
    然后十七阅读 304评论 2 5